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警方近期连续破获25起入室盗窃案件 警方支招教您防范窃贼“上门”

18-09-03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警方近期连续破获25起入室盗窃案件

  警方支招教您防范窃贼“上门”

  虽已立秋,但气温仍居高不下,这个季节是入室盗窃案的高发期。对此,兰州警方在打击入室盗窃犯罪专项行动中,将矛头对准职业、团伙、系列犯罪,强力追赃挽损。近期,警方通过缜密侦查、串案分析,连续破获入室盗窃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其中,跨区域系列案件23起。近日,为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避免财产损失,减少此类案件发生,警方根据办案经验汇总了入室盗窃的几点防范措施和应对方法,供市民参考,以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兰州警方连续破获25起入室盗窃案件

  1视频追踪破获插片开锁盗窃团伙

  今年7月25日,皋兰县石洞镇某小区接连发生4起入室盗窃案件,都是趁被害人熟睡之际,采取插片开锁的手段入室盗窃,被盗财物有手机、首饰及现金。接报后,警方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资料发现,当日凌晨1时许,两名男子进入该小区,戴口罩、帽子,刻意躲避监控探头,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视频追踪,锁定嫌疑人包某、李某泽、杨某龙。8月16日,兰州警方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对在该小区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3人还交代了2018年7月23日,在甘南州合作市东六路实施入室盗窃2起的犯罪事实。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追赃挽损工作正在进行中。

  2人像比对破获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20起

  今年8月初,西固区发生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件,经西固警方前期侦查,确定该系列案件为团伙作案。由于该团伙在作案时均戴帽子、口罩、手套等遮挡用物,给案件侦破增加了难度。随后,兰州警方合成作战中心、刑侦部门通过人像比对技术、DNA比对技术,捕捉到犯罪嫌疑人清晰人像,并通过DNA比对确认了其中1名犯罪嫌疑人身份,最终3名犯罪嫌疑人身份全部确认查实——分别为莫某、土某里、土某尔。8月11日,犯罪嫌疑人土某尔被西安铁路公安处北站派出所抓获。经讯问,该团伙兰州作案9起,定西11起。

  目前,其他2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工作正在进行中。

  3指纹比对擒获入室贼

  今年7月30日,榆中县韦营乡黄家岔一村民家中被盗现金2500元、金戒指一枚(价值约2000元),在现场,警方提取嫌疑人指纹一枚。通过指纹比对,抓获犯罪嫌疑人陆某辉。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陆某辉交代了他伙同犯罪嫌疑人张某福、陆某虎、陆某良等人,前往榆中县韦营乡村民家中盗窃的犯罪事实。7月30日,警方在榆中县城将犯罪嫌疑人张某福、陆某虎抓获;7月31日,在榆中县兴隆山附近将犯罪嫌疑人陆某良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陆某虎、陆某辉、陆某良对其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8月1日,兰州警方在犯罪嫌疑人住处进行搜查,当场查获金银首饰以及纪念钞币等赃物。

  警方支招如何防范入室盗窃

  A防范措施

  措施一:使用安全可靠的防盗门或锁芯

  在确保防盗门或锁芯安全的基础上加强自我防范,特别是家庭装修、丢失钥匙或辞退保姆后,要及时更换防盗门的门锁,防止犯罪嫌疑人使用钥匙开门进行盗窃。同时建议更换市场上达到国家标准的防盗门和最新的异型锁芯,不要采用以往的“一字型”和“十字型”锁芯。

  措施二:尽量不使用家庭式保险箱

  居民在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尽量不要使用家庭式小保险箱,防止那些盗贼将保险箱一同搬走,从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措施三:对贵重物品作记录以备提供证明

  对家中的贵重物品、首饰和收藏的古董等应作简单记录,拍下彩色照片,标上物品的尺寸、规格。确保能从特征或记号上认出自己的东西,同时把收据或其他证明价值的票据以及照片放置在其它安全可靠的地方,以备发生窃案后可以及时、准确地向警方提供相应的证明。

  措施四:清理门缝小广告擦掉奇怪符号

  每次出入家门时,应注意清理夹在门上的各种广告宣传品,因为在居民门上插小广告已成为犯罪分子踩点的手段之一,以此来判断家中是否有人,选择时机下手作案。更不要在门上留字条,留字条等于告诉贼你不在家。同时,出入家门时注意家门口是否出现有奇怪的符号,如果有应尽快擦掉。

  措施五:外出、夜间锁好门窗

  外出和夜间注意锁好门窗,特别是厕所、厨房及客厅阳台的窗户扣,哪怕外出时间很短也要注意。对于上述地方窗外有临近的排水管、煤气管可以请物业公司统一抹上机油,这样可以大大增加攀爬难度。

  B如何避免与窃贼正面冲突

  警方提醒,发现家中有窃贼注意不要发生正面冲突,以免造成人身伤害。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回家发现房门虚掩或锁芯异常时千万不要贸然进入,因为你不能确定窃贼是否已经离开,此时最好悄悄寻求邻居、物业保安的援助或打110报警。

  2.如果窃贼有所察觉逃跑时,不要紧追不舍或是堵截,这样会导致窃贼受惊而采取过激行为。

  3.夜间遭遇入室盗窃应沉着应对,切忌立即起身查看甚至开灯。可以咳嗽几声,故意大声说“谁呀”之类的话,或用手机悄悄报警,千万不可一时冲动,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4.平时家中刀具、棍棒不要放在显眼处,避免它们成为窃贼实施暴力犯罪的凶器。

  需要注意的是,在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后,还要注意保护好现场。在发现家中被盗后,不要进入现场,首先要自觉地划定安全范围,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现场。其次,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可疑线索,提供侦查方向,以利于缉捕犯罪嫌疑人,及时破案。记者 李升

精彩推荐

  • 兰州教师复原中国古代“攻城利器” 兰州教师复原中国古代“攻城利器”
  • 马步升江湖三部曲昨日首发 马步升江湖三部曲昨日首发
  • 甘肃省国企明年1月1日起实施工资总额和效益“同向增减” 甘肃省国企明年1月1日起实施工资总额和效益“同向增减”
  • 津陇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暨帮扶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张国清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孙伟主持 津陇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暨帮扶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张国清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孙伟主持
  • 林铎在酒泉调研检查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时强调:贯彻办会要求弘扬实干作风 确保文博会圆满成功精彩举办 林铎在酒泉调研检查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筹备等工作时强调:贯彻办会要求弘扬实干作风 确保文博会圆满成功精彩举办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17个专项工作组为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保驾护航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17个专项工作组为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保驾护航
  • 兰州交警雨中疏导交通(图) 兰州交警雨中疏导交通(图)
  • 唐仁健在天祝检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检视面对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整改工作 唐仁健在天祝检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检视面对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整改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