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红古区医保扶贫“全覆盖”助力贫困群众脱贫

18-09-02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一把健康保护伞 一颗医保定心丸

  红古区医保扶贫“全覆盖”助力贫困群众脱贫

在红古,群众办理医保业务非常便捷

  “要不是现在的‘医保扶贫’,我根本看不起病。”8月22日起,唐登奎因呼吸道感染在红古区窑街卫生院入院治疗,6天时间,医疗费612.02元,医保扶贫政策叠加报销547.71元,自己应付64.31元,但由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一站式”救助报销,所以他一分钱都没有掏。以往,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工作中的硬骨头。借助医保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就成了重要议题。开通“无卡就医”网络办理、拟开通异地就医网络备案,让老百姓不跑腿;贫困户报销比例再提5%,“先诊疗后付费”要求不得收取住院押金,“一站式”结算确保“最多跑一趟”……仅一年多时间,红古区医保局以医保扶贫为切入点,敢要求、敢亮剑,“全覆盖”的医保扶贫切实减轻贫困人群医疗负担,使重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一把把健康“保护伞”、一颗颗医保“定心丸”让红古百姓过上了“有保障”的放心日子。兰州晚报首席记者张鹏伟文/图

  住院医保手续网上办理,贫困户报销比例再提5%

  8月底,第一次前往红古采访,最让记者“惊讶”的便是红古的医保。当天上午,记者抵达红古后不到5分钟便被带至红古区医保局。采访中,短短一年多时间,红古区医保局诸多里程碑式的改革着实让记者感到惊艳。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很多工作都从“精”和“细”处着手,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迅速解决。在红古,医保工作的“便民程度”成了大写、加粗的“为人民服务”。

  首先,你肯定会问,如果医保卡丢了、找不见,或办了新卡还没有下来,住院怎么办?

  答案是:“无卡就医”政策早已在全市普及,患者在医院开入院通知书,再前往医保局便可办理无卡就医确认单。

  可要网上自助办理无卡就医业务,不会操作怎么办?

  在红古区的答案是:直接采取网上办理,不用患者再跑腿。

  8月22日,在红古区窑街卫生院,因为办理的医保卡还没有拿到手,唐登奎准备去医保局办“无卡就医确认单”时,被告知“不用再跑腿”。没等他解释,卫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就将他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所住医院、疾病名称、参保缴费单发票等信息发送至红古区“为民服务无卡就医”微信群,红古区医保局具体业务人员通过微信群受理业务,核对参保者信息后,将唐登奎的参保信息以文字(也可截图)的形式回馈到窑街卫生院,卫生院便给唐登奎办起住院手续来。唐登奎算了下,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出院时,唐登奎准备去交钱,结果被告知一分钱都不用掏。原因是: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国家规定的基本医保报销比例外,同时还有民政救助、大病保险等“一站式”救助政策。

  “老了老了,还能不花钱看病,真的是想不到。”出院已经三四天,每当给邻居说起此事,唐登奎依然激动。

  采访中,红古区医保局局长张夏祯介绍,除了网上办理外,通过关注“红古医保”微信公众号,将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指定医院及缴费发票传送,患者即使在家也可办理无卡就医业务。这两种“无卡就医”的办理方式已在红古区所有医院实行。

  红古区医保与新农合整合一年多时间,张夏祯的努力始终“在线”,新的工作方式、新的工作举措引发的连锁效应已然显现。这不,针对长期外地居住退休人员办理异地居住手续人员较多且来回奔波路途远、费用高,给参保群众带来不必要麻烦的现象,张夏祯也提议开通网上办理业务,让改革最大限度为“人”服务,让服务对象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据统计,为确保“医保精准扶贫”的政策完完全全落到实处,红古区医保局从社保报销系统中逐一筛选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住院及长期门诊总费用、进入统筹及医保报销费用、所患病种等报销信息。截至6月,红古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区级财政二次报销(5%),共168人次,补偿金为29027.97元。

  医保专家审核“问题医生”,让百姓放心看病

  在红古,87人组成的专家组会对所有医保报销的住院病历进行审查,处罚“问题医生”。比如,红古A医院S医师收治的患者G,6月22日通过腹部CT已确诊为前列腺增生症,当天再行腹部CT,该项检查属过度检查,扣除295.5元外,还扣除S医师10分。红古A医院W医师收治的患者F,患者血象体温均不高,仅中粒略高,同时使用2种抗生素,属过度治疗,扣除127.05元外,还扣除W医师10分。红古B医院Z医师收治的患者X,入院诊断为面神经麻痹症,患者治疗中使用的银杏注射液、丹红仅用于缺血性心脑疾患的急性期,而该患者并无上述相关病患,扣除不合理用药医疗费687元外,扣除Z医师10分。记者看到,制度实行仅半年,红古区医保局已对155人次“问题医生”进行了扣分处理。

  红古区定点医疗机构医师积分制考核表显示,满分为100分,“问题医生”会被扣除10分的项目多达12项,扣除10或20分的项目为7项,扣除50分的则达到9项。涉及住院、门诊病历是否合理,是否达到住院标准,是否存在小病大治,是否存在重复检查,用药是否合理,发票金额是否正常等内容。

  “红古区成立了专家审核库,由专家库成员对该区定点医疗机构各类病历进行全覆盖审核。在扣分方面,如果医生的100分被扣完了,就不能再收治用医保的病人了。如果哪个医院的医生被扣分的太多,我们也会有所行动,拟暂扣该院医保基金的10%。大医院的医保基金上百万,小医院的也要几万。”红古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该区医保病历审核专家库,由区各定点医疗机构在职的内科、外科、影像、检验等具有较高专业技术的人员或参加省市医保审核培训结业的人员组成,多达87人,其中副主任医师及以上61人。每月1-10日,随机从专家库中抽调专家集中时间对上月红古定点机构住院病历、门诊处方进行审核。

  此外,红古区定点药店(诊所)和村卫生室积分制管理也已于上月实施,不能执行相关规定的机构,将被责令退出红古区医保监管范围。

  住院不交押金,出院时只支付自负费用

  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人都知道,有一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贫困来自罹患重病。因此,他们的“健康脱贫”得从入院治疗说起,具体的说得从“不收取住院押金”说起。

  是的,以此为突破口,一年多来,红古区医保局在市、区两级人社部门的指导下,与区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核对困难群体人员名单,仔细核对参保状态,建立贫困人员参保花名册,确保各类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具体共维护一二类低保1494人、三四类低保1167人、特困供养人员140人、一二类残疾人419人、建档立卡2083人。

  统计完了,数据有了,心里便有数了。红古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对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费用报销情况建立台账,并设立‘一站式’结算窗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不得收取住院押金,在各项资料齐全的情况下,确保患者结算业务‘最多跑一趟’,出院时只支付自负费用。”

  “10个1”确保扶贫到位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很多单位都出台了便民措施,甚至将措施编成了顺口溜。在红古,这种确保医保扶贫保质的措施更加到位、接地气。这种到位,他们总结为“10个1”。

  首先是“1”张卡。为更加方便低保一、二类保障对象,持有残疾证的一、二级残疾人和精准扶贫户就诊就医,制作绿色通道就诊卡。特殊人群可凭借此卡享受到院前咨询和入院治疗优先服务。

  红古区医保局《致精准扶贫户的一封信》中明确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报销起付线、大病保险再报销政策以及“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进行解读。

  此外,“1”盒药是指联合定点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人群送药上门。还有,让您最多跑一次(“1”优化)、送医下乡(“1”诊疗)、医保知识进千家万户(“1”宣传)、转变作风(“1”载体)、定期检查抽查(“1”督查)、方便就医和结算(“1”站式)、筛查报销信息(“1”救助)。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雨中疏导交通(图) 兰州交警雨中疏导交通(图)
  • 唐仁健在天祝检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检视面对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整改工作 唐仁健在天祝检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检视面对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整改工作
  • 酒泉市肃北县卫计系统举办“守护健康·砥砺前行”专场演出(图) 酒泉市肃北县卫计系统举办“守护健康·砥砺前行”专场演出(图)
  • 甘肃出台教育脱贫攻坚三年计划 用三年时间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目标 甘肃出台教育脱贫攻坚三年计划 用三年时间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目标
  • 甘肃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带动十三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甘肃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带动十三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张掖肃南:税法宣传进大山 张掖肃南:税法宣传进大山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