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扶贫先扶智——陇南武都区教育扶贫工作侧记

18-08-31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目标,武都区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采取多种措施,加快补齐教育基础短板,破解学生就学难题,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不让一个建档立卡户子女因贫困失学

  截止2018年7月,武都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园)352所,在校学生114059人,其中,幼儿园到高中共有建档立卡户在校生27552人。

  “因爷爷奶奶身体不太好,父母要照顾他们,没办法外出挣钱,家里经济情况不是很好。”尹慧是洛塘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很好。“因为我家是建档立卡户,学校每学期补助500元。这些补助基本够我的生活开支,家里负担减轻,我也可以安心学习了。”尹慧告诉记者。

  “今年春季学期,我们给4010名建档立卡户幼儿发放补助资金320.8万元,每次都及时把补助兑现到学生手中,确保孩子都能够接受学前教育。不让一个建档立卡户子女因贫困而失学。”武都区政府督学、教育局长黄克良说。

  武都区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认真落实各项教育扶助政策。全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95.6%。2018年已发放各类资助资金7800万元,累计资助学生6.5万人次,学生资助全面落实,困难幼儿补助、高中阶段困难学生资助和贫困大学生资助达到了不漏一人、全部覆盖。其中春季学期发放幼儿免保教费补助金1511.14万元,受助学生28936人;免除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和书本费74.07万元,受助2536人;发放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金14.2万元、国家助学金9.1万元,受助学生91人(建档立卡户学生10人,每人1000元);落实大学生生源地信用贷款4565万元,受助学生6700人。

  让贫困户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走进马街中心小学,焕然一新的校园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耳畔书声琅琅,眼前绿树环绕、鲜花争艳,校园文化墙展示着学生的风采。以前的马街中心小学和众多的农村乡镇学校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学生流失严重。“随着学校硬件设施改善、软件配备齐全、师资力量加强,我们与其他学校的差距不断缩小。”谈到近年学校的变化,校长赵王平满脸喜悦。近几年以来,学校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粉刷了教室,修整了围墙,硬化了校园道路,配备了计算机、体音美器材、图书等设施设备,改善了办学条件,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为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武都区整合教育资源,狠抓项目建设。2018年内将在贫困村和有需求的行政村新建、改建幼儿园29所,实施甘泉中心小学、洛塘中心小学、甘泉农中等7个学校附属工程和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选派135名教师到贫困片区学校支教,进一步改善贫困乡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2018年武都区将通过招考特岗教师、加强培训、农村支教等方式重点解决教师学科不配套,教师专业发展整体水平较低,教师年龄结构老化等问题。通过国家“特岗计划”补充教师112人,选派23名优秀骨干教师到偏远乡镇学校、教学点,开展不少于1年的支教活动;完成西北师范大学86位学生为期三月的实习支教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培训教师611人次,培训中小学校长32人次。教师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黄克良介绍说。

  “控辍保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必须要狠抓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黄克良说。

  据了解,武都区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制定下发《陇南市武都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做到控辍保学工作“四个到位”,即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强化对控辍保学的督查,区教育局在学期关键时间点组成督查组对全区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建立收流工作通报制度。加强流失学生台账建设,建立流失生动态管理机制,打通政府、教育、司法、公安等职能部门沟通渠道,打好收流工作硬仗。同时各学校积极开展走访劝学活动,根据辍学原因,“一人一案”解决问题,确保辍学学生及时返学。辍学的25名学生已成功劝返21人,4人信息错误已改正。

  在今后的工作中,武都区教育精准扶贫紧紧瞄准实现“两个不落”“三个确保”,即薄改建设,不落一校;困难资助,不落一生;到2018年底,确保贫困村所在地学校改薄工程全面完成,确保贫困村所在学校教师培训全到位,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我们将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学生掉队,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精彩推荐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张掖肃南:税法宣传进大山 张掖肃南:税法宣传进大山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
  • 关于陈继宗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关于陈继宗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图解:甘肃这样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干部 图解:甘肃这样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干部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 甘肃省工业企业上云推进大会在兰召开 (图) 甘肃省工业企业上云推进大会在兰召开 (图)
  • 【走进三江源】玉树守护好三江源 生态报国绿色感恩 (组图) 【走进三江源】玉树守护好三江源 生态报国绿色感恩 (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