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年龄最小神经母细胞瘤患儿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获成功

18-08-31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我省年龄最小神经母细胞瘤患儿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获成功

  中国甘肃网8月3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刘晓芳)  近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一名年仅3岁的神经母细胞瘤患儿。目前患儿完成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血液检测项目恢复正常,已出院。此患儿的成功救治刷新了我省恶性肿瘤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最小年龄的记录。

  2017年6月,2岁4个月的亮亮(化名)在无明显诱因的状况下出现低热、疲乏、食欲减退,并持续夜间哭闹的症状。父母立刻带他去当地医院检查,但却无法明确诊断。最终,亮亮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据悉,神经母细胞瘤是儿童较为常见的颅外肿瘤之一。亮亮来院就医时已属于晚期,发生骨转移,腹腔肿瘤直径已达10厘米。

  经过10次高强度的化疗,亮亮病情有所好转,进入临床缓解期。同时医院为亮亮顺利完成了自体干细胞的采集,为下一步进行腹腔肿瘤切除做好准备。然而,就在今年7月,刚满3岁的亮亮病情再度恶化,突发昏迷,又一次急诊住进医院。头颅核磁检查发现,亮亮头部已有多发颅内肿瘤转移灶,脑中线移位,脑部水肿。孩子危在旦夕,随时有发生脑疝的危险。

  7月10日,亮亮正式进入移植仓接受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小儿综合内科为亮亮制定了周密的治疗护理计划,护士团队由科室护理骨干同步入仓组成“一对一”特护团队,对亮亮进行24小时专人护理。在整个团队的精心治疗下,亮亮度过了肺部感染、粒细胞缺乏、化疗药物肝功能损伤、心力衰竭、低蛋白血症、腹腔积液、电解质紊乱等一道道难关,顽强地挺了过来。日前,亮亮骨髓造血功能、免疫功能已重建,血常规正常,复查头颅核磁提示肿瘤已明显缩小,肿瘤压迫效应消失,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精彩推荐

  • 关于陈继宗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关于陈继宗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图解:甘肃这样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干部 图解:甘肃这样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干部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 甘肃省工业企业上云推进大会在兰召开 (图) 甘肃省工业企业上云推进大会在兰召开 (图)
  • 【走进三江源】玉树守护好三江源 生态报国绿色感恩 (组图) 【走进三江源】玉树守护好三江源 生态报国绿色感恩 (组图)
  •  图解:甘肃这样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干部 图解:甘肃这样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干部
  • 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大型展览9月16日起亮相敦煌国际会展中心 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大型展览9月16日起亮相敦煌国际会展中心
  • 兰州市民反映:共享单车“爬”上墙头 危及过往行人安全 兰州市民反映:共享单车“爬”上墙头 危及过往行人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