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大二院完成一例多器官捐献移植手术 为4名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

18-06-11 1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强励耘

【专题】90年光辉历程——聚焦兰州大学第二医院

  中国甘肃网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文/图)6月10日上午,兰州大学第二医院ICU病床上的男孩小伟(化名),最终还是没有抗击过病魔,年轻的生命画下了句号。他的亲人在悲痛之余填写了《人体器官捐献自愿表》,无偿捐献他的肝脏、肾脏、肺脏以及角膜,当晚便为4名重症患者带去了重生的希望。

重症加强护理病房

  器官捐献者名叫小伟(化名),今年22岁,患者因突发性脑血栓,被送往当地医院,经过几天的积极治疗后,患者病情没有好转,初步判定为脑死亡。6月8日,患者转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普外ICU,瞳孔放大,自主呼吸消失,陷入深昏迷,经过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脑死亡判定专家组间隔两次12小时的脑死亡判定,确定患者已经脑死亡。

器官移植手术室

  在医生宣布小伟已经脑死亡后,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器官移植办公室人员向患者家属详细告知了我国器官捐献和器官移植的相关政策,经过商定,小伟的亲人同意捐献,希望小伟的生命能够以另一种形式在这个世界得以延续。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依照DCD捐献相关程序,上报省红十字会及器官捐献伦理委员会等部门,随后小伟的亲人为他填写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为了联系匹配的受体患者,相关科室人员经过多个小时的辛苦工作,终于找到了与逝者血型匹配的患者。目前,肾脏、肝脏、肺脏已分别移植给四位受体患者,初获成功,角膜暂时保存在眼库中。在谈及器官捐献的初衷时,小伟的亲人说到:“他的生命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我们就想让他为这个社会做点贡献,也想让他的生命用这种方式得到延续”。

  为了表达对小伟至高的敬意和缅怀,6月10上午,在小伟被推进手术室的最后时刻,兰大二院为他举行了短暂而庄重肃穆的告别仪式。随后,器官移植团队分成四组,同时完成了肺移植、肝移植和一对肾移植,在总共长达十几个小时的移植手术中,专家们一丝不苟,用最敬业的精神成功完成了所有的捐献移植工作。11日凌晨,紧闭的手术室大门打开,手术顺利结束。

  据悉,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是甘青宁地区唯一一家同时具备肝移植及肾移植资质的大型三甲医院,同时也是甘青宁地区器官捐献数量和质量最高的区域性器官移植中心,目前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器官移植手术例数稳居全省首位,这也是着力推进医院“六个一流”战略目标的重要体现。在本次器官移植过程中,经省卫计委同意,在我国著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教授指导下,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胸外科团队成功实施了甘肃省首例ECMO辅助双肺移植术。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不仅使受捐者的生命得到“延续’,也会让捐献者的人生发出最后光彩。尽管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仍处在起步阶段,但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公民意识的提高,我们也呼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器官捐献的队伍当中来,通过器官捐献,帮助更多的人重获新生,传递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挽救更多的生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