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开学季满满正能量围着学生“转” 全面整治校园周边食品环境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18-08-28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开学季满满正能量围着学生“转”全面整治校园周边食品环境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我市食药部门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

  随着我市中小学及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为保障秋季开学后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全力打造学校内及周边食品放心消费环境。自8月27日开始,全市各级食药部门开始加大对校园周边及学校食品安全整治力度。

  ◆城关区

  加大“小饭桌”监管

  对持证经营“校外托护点”要做到“三看”:一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查看“校外托护点”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是否依法取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关注企业食品安全等级状况;二看供餐场所是否与休息场所分开设置,是否配备清洗毒及冷藏冷冻设施;三对照许可范围查看食谱是否涉嫌超范围经营。“校外托护点”不得制售冷荤凉菜、外购散装直接入口熟食制品、凉拌菜、未经加热的食品、隔餐隔夜剩余食品以及四季豆、野生菌等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食物。

  城关区食药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工商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托护点”食品安全合法经营的通告》的同时加大对“校外托护点”(小饭桌)的监管力度。辖区各食药所结合实际在开学前对校园周边涉食业态展开集中检查,督促经营户合法经营。

  ◆七里河区

  严打“五无”食品

  辖区各食药所严厉打击销售过期、“五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无食品标签)食品、即时加工、“辣条”类等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检查过程中对不能提供相关资质的,要求经营者先下架,索要资质齐全后方可销售。对现场制售食品或小型餐饮经营者,执法人员重点查看经营场所卫生状况、进货台账记录及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对经营环境脏、乱、差,采购记录不全,加工人员无健康体检证明的,执法人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经营者先停业,整改合格后再从事食品加工。

  截至目前,共检查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店135户,查扣无资质麻辣食品75包,对2户现场制售食品经营者责令停业整顿,对1户小型餐饮单位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不全的,下达整改通知。

  ◆安宁区

  严查高校食堂食品安全

  安宁区食药部门结合辖区监管实际,加大对高校食堂监管力度。积极督促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做好食品安全自查工作,重点对原料、设施设备开展检查,检查是否有过期食品原料、设施设备是否清洗、清洁,餐饮具是否清洗消毒,留样盒是否彻底清洗消毒,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做好风险防控。

  同时,监管人员以校园周边学生消费量较大的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严格检查食品经营户进货渠道、索证索票、进货台账等内容是否齐全,加工场所内外环境是否保持清洁卫生;餐饮具是否按规定消毒并记录;加工操作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昕

  相关新闻

  检查托护点确保学生身体健康

  随着秋季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为保障中小学生的饮食安全,城关区教育局联合区食药监管理局、工商局在排摸校外托护点的基础上,发布了规范校外托护点食品安全合法经营的通告,并从本月27日起对校园周边校外托护点进行检查,严打无证为中小学生供餐行为,杜绝黑托护点和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据悉,目前该区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校外托护点594家,家长可在学校门口公布的名单上选择正规托护点。

  为杜绝“黑校外托护点”的存在,保健站积极联系食药监局等部门,对辖区校外托护点进行排摸登记,目前有594家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并向区属各中小学公布具体名单,要求各校在校园内外醒目处张贴,便于学生和家长等及时查看监督。同时要求每个学校充分运用通讯、网络等方式与家长建立联络渠道,并以班会队会和校园广播等形式,组织学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学生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家长选择放心的托护点就餐,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精彩推荐

  • 兰州:路边捡到万元现金 环卫工跑步赶车百米追失主 兰州:路边捡到万元现金 环卫工跑步赶车百米追失主
  • 8月31日起 市民上兰山可乘坐公交车了 8月31日起 市民上兰山可乘坐公交车了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静宁县吴庙村: 小苹果变成“金果果”    “三变”改革助农增收(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静宁县吴庙村: 小苹果变成“金果果” “三变”改革助农增收(图)
  • 甘肃省调整企事业单位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等 9月底前落实到位 一级伤残工伤人员每月增加101元 甘肃省调整企事业单位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等 9月底前落实到位 一级伤残工伤人员每月增加101元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希腊乌克兰担任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主宾国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希腊乌克兰担任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主宾国
  • 甘肃省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圆满落幕(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圆满落幕(图)
  • 【共话陇原】第三期《绿色发展 大有希望》 【共话陇原】第三期《绿色发展 大有希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