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如意甘肃 相约敦煌——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18-08-27 0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如意甘肃相约敦煌——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这里奏响了华丽的和弦,这里镶嵌着“如意”的姿态,这里舒展着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归宿,这里酝酿着华夏文明中所有的硬朗和柔美。

  ——这里是甘肃。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禀赋所具有的特质注定,这里承载传统,构建现代。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咽喉之地,作为“一带一路”黄金段,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之积攒了足够多的人气。这里构建的朋友圈,沿着“一带一路”一直在扩散。9月下旬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这里举行,新朋老友又将汇聚这里,如意甘肃,又见敦煌。

  1

  扼守着丝绸之路的咽喉,秉承着华夏文化的风骨,甘肃,犹如一柄精致的“玉如意”镶嵌在祖国大西北,用他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地理地貌、民族风情汇聚着四大文明的精华。

  正是基于这样的禀赋,全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际盛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落户甘肃敦煌。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的敦煌文博会彰显的文化底蕴让世人更加瞩目这块“如意”所承载的华夏文明的生命力。

  甘肃,敦煌。见证了古丝绸之路上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历史,这次,他将再次见证并书写多元文化融合交流新篇章。

  这里已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新平台、成为向西开放的新前沿和文化自信的新基点。

  甘肃,敦煌。多元文化融合交流的另一种书写符号。

  2

  世界各地的朋友都来了!

  基于文化交流,基于民心相通。

  “这也是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保持永久魅力的重要基石。”——这是参加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后,著名雕塑家何鄂的观察。

  自文博会成功举行以来,文博会效应不断扩大外溢。文博会期间,众多国家政要、文化旅游界官员和专家学者来到甘肃,走进敦煌,亲身领略了甘肃旅游的魅力,感受到了甘肃在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看到了与甘肃开展旅游合作的巨大潜力。会后,这种交流互动更加频繁。

  拉近视角,以大众旅游为例,去年,国际旅游指南圣典《孤独星球》评选亚洲十大最佳旅游地,中国甘肃排在十佳榜首。

  这块形态如“如意”的神奇土地上,无论是峻峭的山峰,大漠的空旷,还是奇伟瑰怪的丹霞地貌,美仑美妙的石窟艺术,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的脚步。

  他们用实际选择为甘肃点赞。

  我们也用最大的诚意感谢这些朋友,奉献出这块土地酝酿的文化结晶——

  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又见敦煌》的大幕一次又一次拉开。这些囊括多种艺术样式,集中展现多元文化的文艺演出,不仅一次次引起世界各地朋友的共鸣,而且也一次次完成了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相互融合以及世界各地多样文化的相互交流。

  这是甘肃的魅力,这也是敦煌文博会的魅力。

  3

  不仅仅只有这些!

  甘肃,这块形似一柄精致的“如意”,镶嵌在祖国大西北的神奇土地上,绽放着一幅赏心悦目的风景画,描绘着一张璀璨绚烂的文化地图。

  且不说“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之陇南大地上的婀娜山水,飞瀑流泉,山花烂漫;且不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大背景下的戈壁、沙漠、烽燧、巍然关城这些大美景象;且不说“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浩瀚大漠与一汪清泉和谐共处的神奇;且不说享誉世界的敦煌莫高窟内,历经1600余年,4.5万平方米的犹如“大百科全书”的壁画。

  我们只看看这些:

  ——大地湾文化、彩陶文化、简牍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佛教文化……

  ——20万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7000多年前就有了早期农耕文化,这些文化资源兼具源头性、包容性、民族性、开放性、多元性等特征,其独特性与重要性在全国无与伦比。

  ——1.68万余处远古时代以来的文物遗址遗迹,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96部古籍,近43万件馆藏文物;走向明确、遗迹清晰,长达3654公里的战国秦长城、汉明长城。

  旅游,是身体的放逐之旅,更是灵魂的充盈之旅。越来越多的朋友来到甘肃,用自己的脚步、灵魂丈量着这块土地上文化轨迹。在这里,你会与那遥远的历史文化印记不期而遇。

  4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这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更有着厚重的文化资源。旅游具有的包容性、融合度,使其成为对外开放一大“引擎”,而文化,更具有生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项融合将迸发出更多的精彩。

  且按下生活中无休止的快捷键,且收拾日常里所有的心境,倾听心灵深处关于文化、文明、旅游、远方的呼唤,走进这块神奇的土地。

  9月下旬,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甘肃敦煌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再次在这里相聚。

  如意甘肃,又见敦煌。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崔亚明

  相关新闻

  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兰召开

  中国甘肃网8月2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卢伟山) 为了推动丝绸之路研究和丝绸之路文物展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阔领域的发展,提升丝路研究的学术广度和知名度,甘肃省博物馆联合陕西师范大学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于8月25日至27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历史文献与考古遗存的互证——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丝绸之路文献、文物研究和丝绸之路文物陈列展览。会议议题有5个,提交论文93篇。参会人员包括国内外高校、博物馆、研究机构等专家学者120余人,其中外国学者6人,分别来自美国、波兰、韩国、匈牙利和希腊5个国家。国内参会人员来自17个省、26个市的15家文博单位、33所高校及科研机构。

精彩推荐

  • 挂职如何不当“挂历”?——听挂职干部讲扶贫背后的故事 挂职如何不当“挂历”?——听挂职干部讲扶贫背后的故事
  •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 敦煌鸣沙山千余峰骆驼穿梭“沙海”排2公里长龙 敦煌鸣沙山千余峰骆驼穿梭“沙海”排2公里长龙
  •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