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民勤,吸引世界的目光 ——2018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营侧记

18-08-24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民勤,吸引世界的目光——2018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营侧记

  当千年前的古老故事成为文化旅游的源头汲取能量,当一种精神嬗变成新时代发展的力量,当腾格里沙漠里升起一个个雕塑的图腾时,我们不由想起一个名字:民勤。

  曾经,千千万万民勤人战斗在抗击风沙的最前沿,用双手筑起一道绿色发展的长城,有效阻隔了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合拢,在祖国大西北谱写了可歌可泣的防沙治沙故事。而今,来自11个国家的艺术家创作的沙雕精品在腾格里沙漠巍然矗立,这一文化旅游产业的创举让民勤再次被无数目光聚焦。

  参与创作的国外艺术家倾听了民勤的故事后这样说——

  这是在自然的荒漠中树立起的一座精神丰碑。

  大漠与雕塑的完美融合

  8月22日,腾格里沙漠烈日如火。

  同炙热的天气一样,2018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火热开营。形象各异的沙漠雕塑在这一天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一批作品在沙漠中展示,与自然融为一体。

  朋友圈、网络上,不断有网友发出沙漠雕塑的图片引来阵阵赞叹。

  对悠久文化历史的武威而言,在大漠中竖起雕塑无疑是一个创举。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葡萄酒城”。进入新时代,武威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征程。民勤县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近年来,武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科学防沙治沙,并充分利用民勤浑然天成的塞北风光和独具魅力的大漠风情,大力发展以沙漠生态旅游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武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以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和艺术风格,形象生动地传播人沙和谐共生理念,展现了大漠与雕塑的完美融合、文化与生态的强大张力,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和深刻的思想启迪,是宝贵的沙漠文化旅游资源,对促进武威市生态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沙漠旅游品牌,建设武威文化旅游名市,以及加强防沙治沙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悉,在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的基础上,民勤县还将努力建成全国首家沙漠雕塑艺术主题公园,形成独具特色的国际品牌,为展现沙漠雕塑艺术,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吸引社会公众更广泛地参与支持防沙治沙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沙漠引来国际范儿

  浩瀚大漠,有太多我们未曾探知的密码。

  沙雕艺术,也许可以成为解开密码的钥匙。

  理查德·布瑞克斯先生是瑞典著名的雕塑家。不远万里,他带着自己的作品《飞翔的梦想》来到中国,来到民勤。

  进入沙漠,一眼看到自己的作品矗立其中,理查德·布瑞克斯先生欣喜若狂。“我们的作品能够被选中并且受邀前来,能够参与促进沙漠文化发展、推动国际文化交流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我想代表参加此次活动的所有艺术家们,表达我们内心的荣幸之感和喜悦之情。”在前往沙漠途中,来自韩国、新西兰、俄罗斯、墨西哥等国的艺术家无不欢呼雀跃,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他们表示,能够看到自己的雕塑作品矗立在民勤城外这块魔幻的沙漠上,更加激发了表达内心深处最丰厚情感的创作欲望。

  不曾想,靠近沙漠的民勤能够吸引如此众多国外的艺术家慕名前来参观,可见沙漠雕塑创作营的无穷魅力。

  面对沙漠,理查德·布瑞克斯先生说起了自己的故事。“我的母亲曾经在撒哈拉沙漠居住了40年之久,我每年都会去看望她,同时也见证了沙漠是怎样一步步吞噬绿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因此,他坚持认为人与自然必须和谐相处,“由衷地希望沙漠能够成为所有人类、动物和植物和平共存的一块乐土。”

  “如果说我有什么梦想的话,我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再次回到民勤,再次来到国际沙漠雕塑主题公园,在璀璨的星空和皎洁的月光下,和大家再一次相聚此地。”理查德·布瑞克斯先生说道。

  对于在沙漠里建立雕塑的创意,国外的艺术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他们表示,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沙漠中的雕塑创作营活动,他们坚信自然、创新、共享的理念必将走出民勤,走出甘肃,甚至走出中国。

  一座充满精神力量的艺术丰碑

  民勤,因沙闻名。

  曾经,生态恶化,沙进人退。半个多世纪以来,民勤人民一代接着一代干,锲而不舍创造出一片湿润的绿洲,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因此,行走在民勤,你可以看到绿洲与沙漠并存的和谐生态。

  沙漠,代表了广袤、荒凉、寂静和艰苦,但它也富有令人神往的诗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平沙莽莽黄入天”这样浪漫瑰丽的意象让无数边塞诗人文思飞扬。

  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马佩看来,在沙漠中建立雕塑是一个创举,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罕见的。

  “在古凉州的土地上,从来都不缺乏诗意,不缺乏艺术创造的血液。我相信,今天的民勤人民,还能续写这样辉煌的文化传奇。文化的复兴,是中国当下的一个核心课题。文化的多样化,是我们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需要坚守的原则。从历史上看,武威是多民族文化交融发展的典型;从今天看,民勤将在国际化的视野中,充分吸收地域文化的特色,创造出别具一格的民勤当代文化。”马佩说道。

  的确,国内外艺术家的智慧,使得这些雕塑艺术精品展现在我们面前;展现在广袤的大漠之间;展现在民勤独特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勤劳、智慧的民勤人民之间。

  当雕塑遇到大漠,也让艺术家们从心底里迸发出激情。

  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会长、《雕塑》杂志执行主编宋伟光用了三个关键词来评价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的开营。第一个关键词是:“自然”——这是一次以雕塑的方式对大自然的讴歌和颂扬;第二个关键词是:“创新”——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具有创新性的文化盛举;第三个关键词是:“共享”——这是一次具有建设新型公共服务体系的重大举措。

  他表示,户外雕塑作为一种公共艺术的形态由来已久。但将雕塑以一种公共艺术的方式介入到沙漠之中,这是前所未有。这些汇集了众多国内外艺术家智慧和才能的雕塑艺术,形态各异,风格多样,各领风骚。它们以当代的艺术视角,切中民勤的历史文化、地域特性和当代风貌等多层面,深刻生动地阐发出了民勤特有文化魅力和源源不断的勃勃生机。民勤沙漠雕塑前瞻性和开创性的文化行为,正是为了践行当下所倡导的文化创新与文化建设理念,以生态元素和艺术品格助推甘肃省文化建设的有力行动。

  现场艺术家表示,有理由相信,民勤的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与文化的力量紧紧相连时,定会产生一种更加强大的创造力和文化自信。她连结着沙漠,连结着民勤久远而深厚的人文情结,连结着智慧勤劳的民勤人民。她将会以生生不息的原动力,矗立起一座崭新的艺术丰碑!( 伏润之)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甘南迭部奏响“精神扶贫”交响乐(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甘南迭部奏响“精神扶贫”交响乐(图)
  • 让诗意栖居大漠沙地——2018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幕(图) 让诗意栖居大漠沙地——2018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幕(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宕昌哈达铺 :“红色”引领 培育出绿色产业 脱贫攻坚看甘肃|宕昌哈达铺 :“红色”引领 培育出绿色产业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开启“甜蜜”脱贫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开启“甜蜜”脱贫路(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带动贫困户“甜蜜”脱贫(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带动贫困户“甜蜜”脱贫(组图)
  •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平凉篇 一户一策精准发力助农脱贫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平凉篇 一户一策精准发力助农脱贫
  •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平凉篇  一户一策精准发力助农脱贫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平凉篇 一户一策精准发力助农脱贫
  • 【陇人相】缉毒一线三十载 铁肩热血铸警魂(图) 【陇人相】缉毒一线三十载 铁肩热血铸警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