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警方提醒:小心新骗局 建群拉人推广告 专骗会费保证金

18-08-21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陇周刊 (2018年 第29期)

  原标题:小心新骗局:

  建群拉人推广告专骗会费保证金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微信诈骗团伙涉案金额上百万元11名主要嫌犯被抓获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升) 通过以建广告群、拉人入群推广为名,诈骗群成员所缴纳会费,这种新型的微信诈骗你遇到过吗?8月20日晚,该团伙的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兰州警方押解回兰。至此,一个涉及八省市、令上千人受骗的诈骗团伙被彻底摧毁。

  今年5月下旬以来,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连续接到辖区多名受害人报警称,他们经亲戚、朋友推荐加入“巨耀传媒”微信广告群,称推广广告可领取收益,但实际上他们前期缴纳的400元到3000元不等的会费保证金被“巨耀传媒”后台骗走。

  由于该案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巨大,西固分局将此案及时上报市公安局。随后,以西固分局为主,抽调刑警支队、网安等单位的骨干力量组成“5·23专案组”,立即开展专案侦查工作。

  经兰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合成作战中心集中研判,市局刑警支队、西固分局抽调有侦破电诈案件经验的民警远赴广东省河源市、广州市、深圳市、韶关市、惠州市等地开展联合侦查工作。经查发现,嫌疑人多系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人,且团伙分工明确、反侦查意识极强。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嫌疑人通过手机微信设立微信广告群,以推广广告、投资作任务、刷单回扣等为噱头先期发展群管理员,再由群管理员以拉人入群的方式发展下线,群管理员遂拉亲戚、朋友入群。起初群管理员还可以获得30元报酬,但随着人数的增加,嫌疑人要求受害人拉更多的人才能获得报酬。每进一名受害人,均以先缴纳保证金、入会费等形式缴纳400元至3000元不等的费用。每人建立不同微信群,一般以一月左右为时间,当达到一定金额及人数后便将群里的所有资金提现并解散微信群。同时该团伙为躲避侦查,采取找职业套现人员、通过POS机商户套现,来实现诈骗资金的转移。

  通过大量的线索梳理和资金查证,专案组于2018年7月31日分别在四个嫌疑人诈骗窝点统一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嫌疑人19名。截至8月10日,共审查犯罪嫌疑人24名,现场查获移动POS机5部、作案电脑6台、作案银行卡30余张、作案手机40余部。在抓获嫌疑人时,从缴获的作案手机中发现其正在实施微信诈骗。

  截至目前,已核实涉及兰州市受害人100余名、青海籍受害人200余人、新疆籍受害人300名左右,此案还涉及北京、四川、浙江、河南、河北等地受害人被骗,总计多达千余人,涉案金额达上百万元。8月20日,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兰州警方押解回兰。

  兰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轻信天上会掉馅饼,千万不要轻信身边网络上所谓刷单、推广广告、做任务等形式的宣传活动,对任何以缴纳保证金为名义的要求不搭理、不转账、不汇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