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发展乡村旅游突破产业瓶颈 兰州市政协老干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综述

18-08-2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发展乡村旅游突破产业瓶颈——市政协老干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综述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近日,市政协组织离退休市县级老干部深入永登县,围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开展调研。

  乡村旅游是农村发展不可或缺的载体

  “衙门旧址由衙门、妙因寺、官园三部分组成,整个衙门依山傍水,利用地理地基,使建筑依次抬高,造成数门直线贯通,院落相连,越进越高,烘托出衙门的高大雄伟和威严之势。颇有王候气魄,有‘小故宫’之称。”讲解员这样介绍鲁土司衙门。

  鲁土司衙门位于兰州市永登县城西南六十五公里的连城镇,是甘肃、青海边境众多土司建筑中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宫殿式古建筑群。它是由鲁土司衙门、妙因寺、土司花园三部分组成,这里的排水、绘画、建筑、雕塑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走进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地貌奇特,风光秀丽,植被垂直分布极为明显,顶部是丰富的草场,辽阔的牧场,山腰林木矗立,山脚农田覆盖。园内地貌起伏剧烈,山势嶙峋,随处可欣赏秀美自然风光,被誉为“神话般的绿色山谷”。两个景区这几年的规划和发展,让老干部们看到别样的未来。

  对于乡村旅游的发展,老干部们认为,在发展乡村旅游时,一定要探索出一条旅游脱贫之路,乡村旅游的发展要从游客的角度去把握和挖掘,要开发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旅游产品,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条;乡村旅游的管理和服务要按景区标准执行,宣传营销等要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实际打造;发展乡村旅游既要做好康养结合,又要突出地方特色和文化体验,把独特性资源优势和地域文化高水平融合起来。

  旅游农业让乡村充满生机

  一幢幢农家小屋掩映在庄园深处,清新的空气透着泥土的芳香……位于永登县柳树镇黑城村的越国开心农场,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人赏心悦目,一处处休闲旅游的创意景点令人目不暇接。

  在农场宽阔的草地和走道两旁,有为游客准备的稻草人、茅草屋、农家小院、帐篷和房车,还有玫瑰、苹果、大接杏等木本植物,更有烧烤点、垂钓池、养鸡场等休闲餐饮点,颇让游客喜欢的就是花海拍照。对村里的老百姓来说,农场给他们带来的直接收入比种地要高得多。张贺忠是黑城村四社的村民,今年四十多岁,提起开心农场,他高兴地说:“原先种地收入少,现在土地流转给了农场,我又来到农场打工,有了两份收入,日子过得更好了。”

  红火的越国开心农场乡村旅游,已成为永登人休闲娱乐的一道“主菜”。经过几年的建设,永登越国开心农场正努力实现转型升级:从粗放发展到提升品质,从自由发展到打造品牌,从初级“人文旅游”到“旅游田园综合体”,从“生态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走出一条以乡村旅游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带动地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路子。

  老干部们认为,旅游农业是一个趋势,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产业,发展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特色小镇。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可用林场和水面等资产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参与休闲观光农业产品的共同研发,充分体现自己的特色,建立示范基地、特色园区等,形成一批具有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品牌精品。

  农业产业化是农村发展的必由之路

  永登县素有“玫瑰之乡”之称,这里的玫瑰种植面积大,同时以其迷人的馨香驰名中外。每当春夏季节,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玫瑰的用途很广,经济价值极高,玫瑰花是做糕点、酿酒的必备香料,玫瑰油是香烟、香皂、香水和高级化妆品的主体原料,精油率可与世界著名玫瑰产地保加利亚的蔷薇香精媲美。甘肃东方天润玫瑰产业公司就是一家玫瑰深加工企业,主要从事玫瑰种植、精油提取、玫瑰产品深加工的现代化企业,目前成为国内最大的玫瑰精油提取企业,产品出口欧美、日本等多个国家,公司旗下拥有“圣露”、“圣润”等多个品牌。

  在企业调研中,老干部们一边听,一边看,一边问,详细了解农业产业的发展情况。老干部们认为,农业产业化是农业的未来,要深度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拓展多种功能,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只有通过激发产业链、价值链的分解、重构和功能升级,带动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的整合集成和优化配置,按照“一产助推旅游、二产服从生态、三产激活全局”的发展模式和现代化大生产的要求,在纵向上推行产加销一体化,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连结成一个有机整体,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城市和乡村、现代工业和农业的有效连结,构筑现代农业产业新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