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老庙村的致富带头人

18-08-20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老庙村的致富带头人

  小四轮、小翻斗、挖掘机……即使过去了30多年,宁县米桥镇老庙村农民刘小平始终都不忘自己的过往。从他开拖拉机起家,到成为致富带头人,他的创业经历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宁县农民从温饱迈进富裕的历程,也折射出了改革开放给农民带来的巨大红利。

  1985年7月,刘小平初中毕业回村。当时,村里人吃饱肚子已经不再是问题了,白馍和面条已成为大多数农家一日三餐的主食。然而,肚子吃饱了,过日子还是缺钱花。刘小平下定决心要凭自己本事挣钱。

  1986年3月,刘小平东拼西凑借了1万元,买回了一台犁、耧、旋耕机、覆膜机、拖车配套的小四轮拖拉机。有了这台拖拉机后,能吃苦的刘小平就再没闲着,农忙忙农活,农闲忙货运,只要能赚钱,多累的活他都干。活多了,一台拖拉机忙不开,刘小平就从村农技站承包了一台55马力的大拖拉机。没几年,刘小平家就成了村里邻村乡亲羡慕的富裕人家。

  靠勤劳挣到了钱,刘小平又有了新的打算。他报名上驾校考得了货车驾照,然后跑到华北油田开货车。但是家里老人和子女没人看管,独自在外的刘小平始终不能安心,1997年他毅然返乡,在家门口打工致富。

  回到家乡,他从经营1台农用翻斗车起步,到2009年已拥有大翻斗车、铲车、挖掘机等多台车辆,并成了全县农民学习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看到村里的贫困乡亲们缺钱缺门路,他主动带着大伙就近包揽工程打工挣钱。“赚了大家分,赔了自己垫。”几年下来,爽快的刘小平在工程上搭进去100多万元。

  “就算再难,也得带大家一起脱贫致富。”面对困难,刘小平始终不服输。2016年2月,在镇村扶持下,他拿出500万元积蓄,再从银行贷款60万元,租赁村里流转土地,注册办起了庆阳旭鑫建材有限公司。如今,他的公司红红火火,除外聘5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外,其余的30名员工都是村里和邻村的贫困乡亲。

  这几年,刘小平不仅提供村里贫困乡亲挣钱岗位,还先后拿出3万多元,支持村里文化广场活动等公益事业发展。“赶上这么好的时代,有这么好的政策,我的创业路将会越走越宽广,大伙儿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刘小平自信地说。他如今年过五旬,但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新闻,及时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素养,“跟得上时代,劳动才能创造更多价值。”(石颢

精彩推荐

  •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 黄河水 石林风 白银人(组图) 黄河水 石林风 白银人(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广河县积极打造扶贫“梦工厂”(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广河县积极打造扶贫“梦工厂”(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启动 脱贫攻坚看甘肃: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启动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三甲集镇羊皮子里的大看点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三甲集镇羊皮子里的大看点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搬迁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搬迁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