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戈壁荒滩变身“产业宝地” 酒泉市戈壁农业稳健发展

18-08-20 15:2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戈壁荒滩变身“产业宝地”

  我市戈壁农业稳健发展

  中国甘肃网8月20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杨阳)8月16日,记者从市农牧局了解到,至目前,我市开工建设戈壁农业产业园区50个,建成以肃州区、玉门市为主的2个万亩戈壁农业蔬菜生产基地。参与戈壁农业的各类经营主体有80家,建设日光温室12800亩、钢架大棚10420亩,累计投资7.6亿元,取得了“农业产业提升、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三重效益并举的成果,昔日的戈壁荒滩变成了“产业宝地”。

  目前,肃州区东洞滩万亩戈壁产业园、总寨敦煌种业千亩戈壁农业产业园、玉门清泉5000亩戈壁人参果产业园、瓜州龙麒戈壁养殖产业园等项目有序推进。肃州区与山东水发集团签订的总投资1亿元、占地100亩的高标准连栋日光温室建设项目即将开工,建成后将是我市最大的单体日光温室生产设施。

  我市还把戈壁生态农业发展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有机结合,把全市戈壁农业产业园区列为“三变”改革试点,通过国家项目资金配股、引进龙头企业参股、吸引农户入股的方式,进一步探索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组织筹资建园区、搭温室,农户分期按揭购买和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的模式,解决企业集中经营难和农户分散建设难的问题,推进政府主导建设向经营者自觉主动投资建设转变,实现了戈壁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高效化和农户、企业双赢,保证了园区健康发展。

  至目前,全市共发展加工销售流通企业131家,建成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企业10家,保鲜储藏库容达43万吨;建成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10个,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达150万吨,扶持专业合作示范社237家,吸纳会员3.5万人,带动从事蔬菜种植农户3800多户。

  我市围绕生产环境、建造技术、种植技术、产品质量等15项技术标准,借助新型日光温室建造、栽培基质配方、智能化自动控制等先进实用技术,提高了戈壁农业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水平。

  目前,全市建成的肃州区银达、总寨,玉门顺兴等10个戈壁农业产业园先后被国家确定为非耕地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基地,成为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的科研试验示范和成果转化基地。筛选出适合西北戈壁日光温室蔬菜栽培的基质配方9个,适合戈壁亚逆境栽培的蔬菜新品种16个,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区1个,省级蔬菜标准园区7个。

  “我市戈壁生态农业采用自主研发的基质配方进行有机生态无土栽培,质量和品质明显优于土质栽培,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均达100%,已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认证。集中打造的‘戈壁雪润’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已授权17家公司使用,全面提高了戈壁农业综合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市农牧局一工作人员说。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搬迁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搬迁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访针灸源地·书大美灵台 访针灸源地·书大美灵台
  • 见证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全国网媒记者有话说! 见证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全国网媒记者有话说!
  • 脱贫攻坚看甘肃|全国主流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采访团今日启程 脱贫攻坚看甘肃|全国主流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采访团今日启程
  • 武术赛场争锋兰州揽得四金(图) 武术赛场争锋兰州揽得四金(图)
  • 兰州新区生态新城 处处绿意盎然 兰州新区生态新城 处处绿意盎然
  • 兰州新区三大平台 加速向西开放 兰州新区三大平台 加速向西开放
  • 兰州新区:六年 一座新城已然崛起 兰州新区:六年 一座新城已然崛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