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甘肃:重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18-08-16 08:20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重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镇西坪村村委会原主任赵世泰在任职期间拒绝配合并阻挠镇项目拆迁工作,私自将村委会公章带出,唆使他人将项目办公室及村委会工作人员赶出,封闭办公场所,且伙同他人将该村通往城市快速道路堵塞,造成路段长时间严重堵车,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不久前通报曝光的一起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截至7月底已收集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516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组织处理53人,移送司法21人。

  据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省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重点针对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以及通风报信干扰办案4类问题,强化执纪监督监察,做到每一条问题线索都不放过,每一个案件都严肃核查。

  从全省已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来看,主要呈现出六种类型,有的势力固化长期作恶,有的利用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有的煽动闹事为非作歹,有的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有的称强称霸逞狠斗勇,有的玩忽职守失职失责。如,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沙井村村委会原主任曹虎经常饮酒后无故滋事、殴打他人、故意损毁财物,成了横行乡里、肆意欺压他人的“村霸”恶势力,受到纪律和法律的严惩,村民无不拍手称快。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省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机制,规范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处置工作。同时,建立市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信息月报送制度,及时统计汇总数据,掌握进展情况,研判工作形势。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用好通报曝光“杀手锏”,持续形成警示震慑效应。除了按照“通报是原则、不通报是例外”的要求定期点名道姓集中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县乡纪委监委还创新通报曝光方式,通过公开栏、广播、微信等方式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问责一个,就能警醒一片,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要坚决防止在专项斗争中担当精神不够、工作敷衍、不推不动的问题。”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牛彦之表示,我省坚持用严肃问责推动专项斗争开展。

  近日,因对推进嘉峪关市道路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敏锐性不强、担当作为不够,致使市区个别区域依然存在出租车垄断经营、欺行霸市、恶性竞争等非法运营乱象,群众的投诉举报未被有效受理和处置,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该市纪委监委启动问责,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任良玉、副局长魏忠阳被诫勉谈话,客运分局局长徐录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与此同时,结合本地特点,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主动出击,多措并举推进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查处。兰州市纪委监委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充分利用电话、网络、微信等技术手段,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让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无处藏身。平凉市纪委监委把扫黑除恶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采取调研督导、拉网式明察、点穴式暗访、交叉检查、随机抽查、入户访查等方式,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定西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加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研判处置,通过相互移送、信访举报,目前全市已受理党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4件,其中正在初核15件,立案2件处理3人,移送政法机关查办15件。七里河区纪委监委对2015年以来涉黑涉恶方面的17类问题的信访举报和案件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梳理研判,并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专室查办,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快速及时。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警方举行反恐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警方举行反恐应急演练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大自然的生灵们—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四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大自然的生灵们—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四
  • 甘肃省将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 坚持零起点教学 甘肃省将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 坚持零起点教学
  •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时不我待自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时不我待自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林铎在全省党的建设工作情况通报暨推进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以党建新成效助推全省各项事业大发展 林铎在全省党的建设工作情况通报暨推进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以党建新成效助推全省各项事业大发展
  •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第一次组委会会议暨代表团团长会议在临夏举行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第一次组委会会议暨代表团团长会议在临夏举行
  • 甘肃省商务厅普法责任清单 甘肃省商务厅普法责任清单
  • 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普法责任清单 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普法责任清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