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18-08-15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酒泉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酒泉市坚持做大总量和提高质量并重、稳步发展与奋力追赶并重、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并重的原则,落实由市委常委挂帅、市级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产业发展责任机制,全力构建以实体经济为导向,以循环农业、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为支撑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日前,甘肃三新硅业第四台电炉正式点火,实现了“新能源企业增发电、输配企业增售电、用电企业降成本”三方共赢目标。这是今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酒泉市进一步提高就地消纳能力,大力发展现代高载能企业,对现有存量用电企业在直购电政策基础上,采取阶梯递减电价政策和电价叠加扶持等措施稳定工业用电,不断降低高载能企业的用电成本,吸引企业来酒泉投资兴业。构建新能源产业与高载能企业之间的新型产业链,以多种方式联合,提高整体协作配套能力。加大有色、冶金、新材料及精细化工基地建设,合理布局建设一批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循环发展、附加值高的先进用电项目,使能源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

  酒泉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强力推动风光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有序启动风电二期二批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已建成光伏项目并网运行发电和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建设,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走出困境、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中核产业园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在酒泉市布局的优势,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全力推进建成一批新兴产业和企业集群,进一步巩固酒泉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基础。

  今年以来,酒泉市立足实际,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壮大经济的重要引擎,协同联动抓前期,全力攻坚解难题,精准对接促招商,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势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酒泉市第三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制约,就是传统服务业占比较大且发展动力不足,金融保险、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为此,酒泉市以全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港”为契机,加快酒泉大数据中心建设,着力把打造面向周边、辐射全省、服务全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集聚地。

  酒泉市在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上,大力引导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龙头企业聚集,实现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全面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陈思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