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弘扬正能量 培育新风尚 ——镇原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侧记

18-08-15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弘扬正能量培育新风尚——镇原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侧记

  镇原县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万人签名活动。(庆阳市文明办提供)

  城镇居民宴席规模原则上不超过20桌,标准每桌不超过700元;农民群众原则上不超过15桌,每桌不超过450元。

  婚事不超过1天、丧事不超过3天;婚礼迎新车辆不超过6辆,葬礼送葬车辆不超过2辆。各类红白事宜礼金原则上每人不超过100元。

  ……

  日前,镇原县出台的《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对红白事的彩礼、礼金、天数、桌数等进行全面“限高”。

  这是镇原县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的持续性举措之一。近两年,面对当地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治丧时间过长,彩礼过高等问题,镇原县立规矩、树榜样、重引导,清风正气逐渐传播开来。

  立“规”定“矩”

  在镇原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中,党员干部和医生、教师等作为“关键少数”,被推到治理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的最前列。《意见》要求“关键少数”不得干涉婚姻自由、索要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更不能在婚丧事宜中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针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镇原县组织开展了“破除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移风易俗,促进文明养成。制定出台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指导意见》《规范婚嫁彩礼和丧葬活动的意见》,由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示范带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村规民约发挥作用,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在全县形成了乡风文明新气象。

  与此同时,县里还制定出台了《镇原县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办法》,组织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一约四会”建设,开展“万人签名”活动,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在屯字镇闫孟村,村支书带头签订“倡树新风”承诺书,村委班子成员率先推行嫁娶零彩礼,全体党员倡导并严格执行红白事不超过一天、三天的规定,孟金峰、孟万峰等7名党员干部在嫁女时没有收取彩礼,全村婚丧嫁娶费用较过去明显降低。

  尊“谱”传“训”

  自古以来,家风家训是一直激励、鞭策、教育、警示后人的另一种隐形的力量。

  为此,镇原县精心组织开展了“传家训、亮家风、评家规”活动,通过口述记录、文献查考,从全县19个乡镇215个村300多个家庭征集优秀家规家训37条,并编辑成册,组织开展广泛宣讲,同时邀请县内书画名家进村入户书写悬挂,激发了村民的行为自觉和道德自律。

  “家谱不仅是寻根问祖的重要依据,而且具有道德教化的作用。家谱中的祖训家范、治家格言、族规家戒、艺文著述等内容,无不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镇原县一位家谱编撰人说。

  一部家谱,就是一本教科书,它对一个家族子孙后代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广泛而深远。甘肃电视台根据镇原慕氏家训,采访拍摄成《慕氏家风镇原精神》专题片并在经济频道播出,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镇原县还依托弘扬传承家风家训活动,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农民文化艺术月等主题实践活动360场次,全县知善事、学善言、比善行的氛围更加浓厚。

  立“榜”树“典”

  掀开镇原县2017年度“身边好人”榜,有最美助人为乐人物刘等锁、最美见义勇为人物邓友豪、最美诚实守信人物焦学刚、最美孝老爱亲人物段丽霞……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群体,但他们都有一种共同的品质和追求——崇德向善。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榜样,就是一个引领文明的鲜活载体,就是一台精神文明的‘播种机’,将他们的故事传播好,把他们的精神弘扬好,一定能引导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劲正能量。”镇原县文明办负责人说。

  在发挥示范引领方面,镇原县广泛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新乡贤等典型评选,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孝行模范立传,探索形成了“闫孟典型”“洪河模式”,挖掘培育各类模范人物46人,设立善行义举榜167个,2300多名的凡人善举和先进事迹被上榜公示,诞生了全市孝老爱亲模范马银萍、“最美电力金花”焦淑娟、雷锋乡邮员赵清龙等一批典型,为培育文明新风提供了鲜活教材。(安志鹏)

精彩推荐

  • 扎根兰州新区“紫金人”用公益回馈热土 扎根兰州新区“紫金人”用公益回馈热土
  • 兰州新区中欧班列进口木材专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兰州新区中欧班列进口木材专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赶潮流”  进一窗扫码办百事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赶潮流” 进一窗扫码办百事
  • 兰州市北环路:抢修队已进场 兰州市北环路:抢修队已进场
  • 甘肃省麦收进度过八成 机收水平创新高 甘肃省麦收进度过八成 机收水平创新高
  • 兰州市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环境质量目标 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兰州市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环境质量目标 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 图解:甘肃乡村振兴怎么开好局起好步?书记、省长这么说 图解:甘肃乡村振兴怎么开好局起好步?书记、省长这么说
  • 兰州要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今年全市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目标为70.1% 兰州要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今年全市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目标为70.1%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