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陇上评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18-08-15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陇周刊(2018年 第28期)

  原标题:【陇上评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做好人才工作,让培养、引进人才的步子迈得更大些,让人才聚集的速度更快些,不仅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也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理念和政治智慧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经济技术类人才工作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要在稳定用好现有人才的基础上,采取更大力度、更加灵活、更加柔性的政策措施,引进培养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经济技术类人才。这是我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但这些资源要更好发挥作用,要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力量,都需要人才这个因素对其进行整合、组织和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人才发展的品质不断优化,人才对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日渐凸显。目前,院士专家工作站达到31个,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数跨越式增加,首个引进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在德国正式成……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标志着我省人才正在向高端化、国际化逐步迈进。

  当下,新一轮高层次人才争夺战正在激烈展开。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甘肃,如何加速集聚人才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成为我省人才工作的重要命题。今年以来,我省在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上不断发力——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出了《关于鼓励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与此同时,各地也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相继推出了各种类型的人才延揽计划,对引进的人才从住房、子女教育、配偶工作调配等进行优惠保障,努力减少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除此之外,各地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人才使用配套措施,对于人才在职称晋升、岗位安排等方面优先照顾,努力为各类人才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工作,需要在政策引人上有所作为,更需在事业留人上下功夫。人才能不能留得下,取决于一个地方“发展容器”的大小。哪里有需求、哪里有空间、哪里效率高,人才就会往哪里流。不断壮大有吸引力的产业,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才能将人才引进来,留得住。今年以来,我省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的文件,明确今后将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军民融合、数据信息、先进制造等十大类绿色生态产业,并确定了265个、总投资达8200多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重点项目。更让人欣喜的是,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今年2月1日,国家批准建设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些都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成长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平台。

  当然,做好人才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在人才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全省各界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和不足。有些领导干部还没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有些“硬骨头”我们还没啃下来,有些难题我们还没找到解决的方式,我省人才工作依旧任重道远。做好人才工作,让培养、引进人才的步子迈得更大些,让人才聚集的速度更快些,不仅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也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理念和政治智慧。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今天的甘肃比任何时候都更需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厚植给养人才的土壤,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积累起人才优势,为实现绿色发展,推动甘肃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万吉彦)

精彩推荐

  •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