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兰山论语】补好人才“短板”

18-08-15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兰山论语】补好人才“短板”

  人才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特别对甘肃而言,释放后发优势,加快弯道超车,人才更是最重要的核心资源。面对“百舸争流”的发展形势,唯有积极引进人才、真正留住人才、充分用好人才,不断强化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才能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进程。

  今年初,《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报道《拼抢人才靠啥胜出》。文章列举了几个现象:“有的主管部门下个计划、批个手续一拖就是半年,用人单位选好的人因为‘拖不起’‘等不及’‘耗不住’而没有引进来”,“一些政策措施由于‘只接天线,不接地气’,缺乏操作性甚至相互掣肘”,“提出‘在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中,要加大人才工作考核权重’,但没有后续监督保障机制,难以付诸实施”,甚至“高层次人才频频被挖,个别领导却不当回事”。

  这些问题,令人深思,发人深省。近些年,围绕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从省上到地方均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措施。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比如体制不顺、机制不活,重视不足、落实不力,很多执行效果并不理想。目前,在全国各地拼抢人才的大战中,我省已处于“流失人才多、引进人才少”的被动局面。长此下去,“人才短板”会越来越明显,继而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

  “招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破解这一困局,需要自上而下的共同努力。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关键是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地“引”、真心实意地“留”、扬长避短地“用”,以聚才的良方、爱才的诚意、识才的慧眼,最大限度地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积极引进人才。当前,各地竞相出台优惠政策,不断加大招才力度。面对“你好我更好”“你优我更优”的激烈竞争,相对落后的甘肃难免处于劣势。欲在“抢人大战”中胜出,必须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决不能盲目跟风和攀比。要拓宽选人视野,练就“火眼金睛”,不唯学历、资历,重在业绩、能力,尽可能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的人才。同时,要“双管齐下”,充分挖掘和培育本省、本地的优秀人才,通过实践锻炼、业务培训等方式,使之不断成长、充分发挥作用。

  真正留住人才。人才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否则,人才“到此一游”,转眼“高飞远走”,徒然浪费了财力精力。要用心、用力、用情,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既保证各项优惠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又充分搭建干事创业的硬平台、软环境,让他们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工作中有获得感。同时,在符合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要尽可能打破思想约束、条框阻碍,从薪酬、住房、职称、待遇等方面努力为人才提供良好条件,并帮助解决日常生活、子女就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让他们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充分用好人才。古人云: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现实中,并不存在所谓的“全能”,即使再优秀的人才,也都有各自的弱项。所以,最大限度用好人才,必须扬其长、避其短,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否则,舍长而就短,“人才”也会沦为“庸才”。切实做到人岗相适,关键在于知人善任。要当好伯乐、练就慧眼,善于识别、发现人才的特长,真正把“好钢”用到“刀刃”上,使之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同时,要明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道理,多看优点、包容缺点,以宽容的胸怀对待人才,绝不能求全责备、以偏概全。(张洞若)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北环路:抢修队已进场 兰州市北环路:抢修队已进场
  • 甘肃省麦收进度过八成 机收水平创新高 甘肃省麦收进度过八成 机收水平创新高
  • 兰州市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环境质量目标 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兰州市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环境质量目标 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 图解:甘肃乡村振兴怎么开好局起好步?书记、省长这么说 图解:甘肃乡村振兴怎么开好局起好步?书记、省长这么说
  • 兰州要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今年全市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目标为70.1% 兰州要重点实施十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今年全市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目标为70.1%
  • 兰州市民反映:闹心!定西一支路公共车位常被非机动车霸占 兰州市民反映:闹心!定西一支路公共车位常被非机动车霸占
  •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新规10月施行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新规10月施行
  • 玉门市发现甘肃新分布记录野生芳香植物小裂叶荆芥(图) 玉门市发现甘肃新分布记录野生芳香植物小裂叶荆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