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献血法》实施二十年丨生命的善行者:蓝向前、范金凤夫妇

18-08-15 0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献血法》实施二十年——扎根陇原大地唱响无偿献血志愿者之歌

  生命的善行者:蓝向前、范金凤夫妇

  蓝向前、范金凤夫妇和儿子

  人如何活着才有意义?可能很多人都考虑过这个问题。

  有这样一对夫妇,丈夫叫蓝向前,妻子叫范金凤。他们是一对再普通不过的夫妇,但两人连续18年自愿无偿献血,去帮助和挽救他人的生命。

  他们把带动家人奉献爱心,向社会传递感恩作为对幸福的认知和追求。这样的义举赢得了人们的赞许,夫妇俩先后被授予“兰州十佳好人”,其乐融融的小家庭也被授予“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称号。

  1 “无偿献血”就是储蓄爱心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人们总能看到牵手欢笑的一家三口。

  三口之家并不大,但每个房间的墙壁上都挂着女主人画的水彩画,在这些画的点缀下,房间温馨舒适。

  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卧室里的一张与众不同的照片:一家三口的全家福被一个个无偿献血证环绕成相框,而这些无偿献血证的主人,就是蓝向前、范金凤夫妇。

  是什么让这对夫妇一直坚持献血呢?在他们看来,无偿献血就是储蓄爱心!

  18年来,他们几乎每月都要做一次这样的“爱心储蓄”。身为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夫妇俩还常常参加无偿献血知识宣传,他们说:“无偿献血最光荣,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这样做就是要更多的人微笑起来,更多的家庭微笑起来。”

  细细算来,夫妇俩无偿献血已经18年了,累计无偿献血量已达十万余毫升。一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身体里的血液约有4000毫升,他们的献血量已经是二十几个成人的血液总和。

  几乎每年的除夕,爆竹声声中,一家人挽手来到甘肃省血液中心,他们献出殷红的鲜血祝福病患早日康复出院,和家人团圆。雅安地震、岷县漳县地震后,他们的身影再次出现在献血屋,用无偿献血的方式表达援助和支持,展示团结起来、万众一心的信心和勇气。

  每一次献血,他们都会带上儿子蓝浩天。夫妇俩说:“这样做,就是要让年幼的孩子懂得爱心的传递和延续!”

  耳濡目染中,乖巧的孩子也成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孩子总希望快快长大,他说:“因为再过几年,爸爸年龄大了不能献血了,我就可以接过爸爸献血的接力棒啦!”

  除了无偿献血救人,就连百年之后的遗愿,这对夫妇也已经作出了决定——捐献遗体。2013年2月,他们来到甘肃省红十字会,平静而又庄严地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自愿在离世后将遗体(器官)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当日,甘肃省红十字会为夫妻二人颁发了《志愿捐献遗体纪念证》。他们也是甘肃省首例遗体捐献志愿登记的夫妇。

  2做社会道德的模范和表率

  生活中,两口子个性鲜明,一个严谨,一个活泼。丈夫蓝向前曾是一位数学老师,在教学上严肃认真,生活中和蔼可亲,深得学生爱戴。他所带的班曾在初中毕业会考中获得全区第一的佳绩。妻子范金凤则像是个“开心果”——嘴巴甜,人利索,不仅孝敬父母,还常常给住在周围的老年人跳舞,讲笑话。看似平常的陪伴聊天、买菜送药等小事,却成了温暖人心的大举动,她把身边的老人当成家里人,老人们也把她当成最贴心的“女儿”。

  对孩子,夫妇俩更是言传身教。平时乘车,一家人几乎没坐过座位,上车让座位给别的乘客早已成了他们的习惯。对于这点,8岁的儿子蓝浩天是这样说的:“让座给爷爷奶奶们坐,因为我是小孩子,让座给小弟弟小妹妹们坐,因为我是大哥哥。爸爸妈妈说,做人要懂得爱别人,要懂得感恩。”

  一家人团结友爱其乐融融,把日子过得蒸蒸日上。这个家庭先后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的特殊荣誉奖,“甘肃省最美家庭”称号。夫妇俩先后当选“兰州十佳好人”,入围“中国好人榜”,成为《感动中国》甘肃候选人之一。妻子范金凤获评“兰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候选人,蝉联四届“甘肃省年度最美志愿者”,四次登上央视舞台和各大卫视舞台宣传无偿献血。如今的范金凤也成立了自己的“范金凤爱之家”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主打“三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和遗体捐献)志愿服务和助学助老助残志愿服务,同时,范金凤也是甘肃省无偿献血服务队社会服务队队长,带领着她的团队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夫妇俩常说:“一个人无法拉长生命的长度,但一定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拥有感恩的心,做社会道德的模范和表率,把对生命的爱延续和传递下去!他们就是生命的善行者。

精彩推荐

  • “最美草原”唱起动人牧歌——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三 “最美草原”唱起动人牧歌——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三
  • 甘肃省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幼儿园学校可停课 甘肃省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幼儿园学校可停课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
  • 人在画中游 临潭邀您感受西北小镇的小桥流水人家(图) 人在画中游 临潭邀您感受西北小镇的小桥流水人家(图)
  • 酒泉:“七彩花田·千亩花海”游人如织(图) 酒泉:“七彩花田·千亩花海”游人如织(图)
  • 酒泉敦煌市大力发展旅游业 旅游形态呈多元化发展(图) 酒泉敦煌市大力发展旅游业 旅游形态呈多元化发展(图)
  • 兰州娃儿在美国盐湖城奏响钢琴音乐会 兰州娃儿在美国盐湖城奏响钢琴音乐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