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拼搏无声,岁月有痕 ——武警陇南市森林支队官兵比武侧记(组图)

18-08-13 17: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这是一场巅峰对决的“武林大会”,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淬火之旅,这是一次体能、技能、心理和意志的极限挑战,这是一次属于森林卫士勇者的杀场。

  今年7月,武警陇南市森林支队合作大队、迭部大队60余名官兵先后代表支队参加了总队、指挥部建制班、建制中队比武,全体官兵斗志昂扬、敢打敢拼、浴血奋战,取得骄人成绩。下面,就让笔者带领大家一同走进那荡气回肠的比武赛场,共同领略那令人血脉贲张的燃情场面。

  再难不畏难,是因为信念!

  心中有信仰,革命有力量。海拔,词典里是一个纯粹的地域名词,而在平均海拔近3000米的甘南藏区高原,在战士们心中却有着与生命一样重要的特殊含义:因为他们是高原上展翅翱翔的雄鹰,他们是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绿色劲旅。

  此次比武,难度最大的科目当属五公里武装越野。在高海拔地区,对于常人来说,轻微运动呼吸都很困难,而对于战士们来讲,他们每天要背负20公斤重的背囊进行5至10公里的超负荷、高强度训练,面临的考验不言而喻。为增加训练难度,部分战士还往背囊里加砖块,将负重增至30到40公斤,有的分队还刻意选择上坡、林区、高山等复杂环境进行训练。战士们讲到:“平时我们有了难上加难的底气,战时就有迎难而上的硬气!”

  赵明,该支队合作大队六中队中队长。由于他读研刚回单位不久,就要带领中队参加比武,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要适应高原环境,还要自我加操开小灶;既要关心战士们的训练和生活,还要操心场地设置、器材保障等比武事宜。在临近比武前几天,由于持续高温,加之过度劳累,他一度出现中暑症状。但为了不影响单位成绩,不挫伤战士士气,他反复提醒自己:“身体可以垮,但精神绝不能垮”。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前,他身体几近虚脱,在考前几分钟,由于恶心眩晕实在难忍,便一个人偷偷跑到路边呕吐,还生怕被战士们看见,但吐完之后他又提起精神,毅然坚持参加考核。当他拼命冲过终点后,直接就晕倒了,战友们抬也抬不起,叫也叫不动,只有他嘴角的白沫和痛苦的表情还在诉说一切:他真的累了,他把最后一点力气用在了冲过终点。

  再累不怕累,是因为责任!

  阳光黝黑了脸庞,赤红了双眼;风沙吹裂了嘴唇,也带走了彷徨。炎热的天气、阳光的炙烤,或许能浸出战士们体内的汗水,能烤干战士们湿透的衣服,但却动摇不了战士们钢铁般的意志,动摇不了战士们守护祖国绿水青山的神圣职责与使命担当。

  备战比武过程中,官兵们几乎每天的体能训练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若是阴凉天气还好,一旦遇到前段时间的“烧烤模式”,官兵们的体能消耗极快,有时他们还必须穿着厚厚的灭火服携装展开训练,场上场下汗流浃背、血汗纷飞,他们的衣服往往是湿了又干,干了再湿,许多战士的皮肤都能搓出一层颗粒盐来。即便这样辛苦和劳累,但笔者在训练现场,却没有看到一名战士喊累,没有一名战士叫苦。

  看,该支队合作大队六中队四班新兵邓肖,虽然入伍还不到一年,但他已完全融入到中队比武备战的热血氛围之中。在一次分队灭火战斗训练间隙,大家正在组织休息,小邓此时也已非常疲惫,笔者不经意发现:当他刚打开水壶盖,正准备要喝一口的时候,却在疲劳的驱使下一头栽倒在地,随即便酣酣入睡。此时,水壶里的水不停地往身上流,他也全然没有意识到……但当“集合训练”的哨音再次响起时,他恍惚一下子从梦中惊醒,便抖了抖身体,搓了搓脸,又精神百倍地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后来,在采访小邓时问他,“累吗?”他说“不累”,“真的不累吗?”“真的不累,即便是累,但我也觉得很爽、很值”。小邓的话很朴实,他只是中队再普通不过的一名战士,但他的话语和行动却反映了一名军人刻苦训练、铆在战位的初心与坚守。

  再痛不喊痛,是因为精神!

  “只有真正体验过痛苦,才能体会到接踵而至的幸福滋味”,该支队合作大队六中队班长翟大峰很骄傲地讲到。究竟为什么?事情源于他以超人的毅力打破了森林部队此次比武考核单杠二练习卷身上纪录。

  翟大峰讲到,他在武装五公里越野中,由于帮助有伤的战友背背囊,负荷过重,导致腰肌劳损加重,在单杠二练习比武前腰部疼痛实在难忍,当时他也非常紧张,生怕掉链子。但当他真正面对单杠的那一刻,却一下子忘记了所有的疼痛,“战胜自己、坚持到底”便是他最好的精神状态。当考官大声宣布“完成动作52次”时,翟大峰意识到手掌磨出的血泡已经破裂,做动作时掌心磨掉的皮肉带着杠一块儿黏转,每一次上杠发力,血就从指缝渗出来,钻心的疼痛。但为了不影响握杠和后面的发挥,他果断用嘴咬掉掌心碍事的破皮,忘记疼痛,心中唯有一个念头:狠狠地往下做!到完成动作65次时,他已经开始出现眩晕,但他仍在坚持。当考官喊到“完成动作70次”离追平纪录只差一个时,场下首长和战友们的加油助威声惊醒了他,他大声告诉自己,“我叫翟大峰,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直至完成动作78次,一举打破了森林部队建制中队比武考核该科目纪录。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士气更高。翟大峰在后面的采访中讲到,“当时说不疼的确是假的,但必须让精神的力量战胜身体的疼痛,才有可能赢得胜利,也只有真正经历过那样的痛苦,才知道什么是最美的幸福”。

  再苦不言苦,是因为荣誉!

  如今,森林部队面临转制改革,全体官兵也意识到,这或许是他们军旅生涯最后一次大型比武。因此,大家格外珍惜,绝不留任何遗憾。为了单位的荣誉,为了绽放最美的自己,全体比武健儿拿出“艰苦不怕吃苦,革命更需拼命”的一股子“狠劲”,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

  为了备战比武,有的主动请缨参战,有的推迟婚假,有的带伤坚持,有的凌晨早早起床补课赶队,有的夜深了还想再不知疲倦地练一会儿……

  时间悄悄流走,但是记录一切。比武健儿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成为一只只敢打敢拼的猛虎、披荆斩棘的雄鹰。可以说,训练比武的现场,每一天都在被感动着,既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他人。许多在场的领导、考官和保障人员都讲到,看到他们拼命的劲头,许多时候都不敢直视,忍不住会掉眼泪。当得知单位取得总评第一的好成绩时,该支队支队长郭同海在接受采访时,含泪硬生生地挤出了一句话:“战士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他们真的不容易!”支队政治工作负责人唐时军也被战士们的拼搏精神所感动,他专门为比武官兵书写并赠送了书法作品——《拼搏虽无声岁月自留痕》。

  拼了,只要能再快那一点点!

  作为中队33岁的老兵,迭部大队四中队四级警士长蒋树清讲到:“其他同志练什么,我就练什么,年轻同志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虽然我的考核标准低,但我也要按照24岁以下的标准要求自己。30米×2蛇形跑年轻同志能跑到18秒多,经过努力我也能跑到18秒多;徒手组合练习考核中,我竭尽全力去拼,没想到很意外取得了125分第二名的好成绩;五公里武装越野,我虽然跑不到前头,帮助不了别人,但我绝不拖中队后腿,能快一点是一点,能为中队多争取一分是一分。”

  拼了,用尽最后一点儿力气!

  在单杠二练习比武考核时,迭部大队四中队下士武鹏举满脑子想的是:只要能多坚持做一个,就能为中队多争取0.3分。当他完成30多个动作时,手已经疼得发麻,但他觉得只要还能握住杠就要再坚持。在他准备完成第47次动作时,手终于疼得失去知觉,不由控制地从杠上掉了下来。当看到评委都在起身为他鼓掌时,他却掉着眼泪瞅着杠说:“我本可以再多做几个,再多得几分,但手被磨破了,实在疼得抓不住了!”

  拼了,留下最美的青春记忆!

  只有登上山顶,才能看到那边的风景。此次比武,该支队合作大队六中队获得森林部队建制中队比武综合成绩第一名,迭部大队四中队获得森林部队建制中队比武推荐组第二名,合作大队五中队一班在总队建制班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单位成绩总评第一。当比武健儿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时候,他们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们也更加明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胜利是需要拼搏才能换来的。

  如今,森林部队转制改革在即,也许在不久他们将不得不脱下深爱的军装,但他们无愧于曾经是一名光荣的森林卫士。比武结束后,官兵们又很快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以实际行动书写卫士忠诚,自觉接受转制改革大考,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