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七里河区多部门介入调查“职业黑中介”

18-08-03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本报报道引起七里河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多部门介入调查“职业黑中介”

  兰州晚报报道了《大学生暑期工频繁被套路人力资源介绍中介服务监管在哪里》后,得到相关部门的及时关注。8月2日,七里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合七里河区工商所、派出所、西站街道等多部门,对辖区内五家职业咨询服务机构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并针对多次被投诉的甘肃領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甘肃春天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进行调查,现场取缔兰州豪朋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被投诉公司大门紧闭

  上午10时,七里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合七里河区工商所、辖区派出所以及西站街道等,对本报报道过的甘肃領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甘肃春天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执法人员来到图书大厦9楼901室,大门紧闭。随后又前往西津西路47号511室甘肃領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多次敲门无人应答。据隔壁的房主介绍说,他们关门三天了,可能是最近来找他们要钱的学生特别多,才关门的。

  七里河工商所工作人员来到西津西路47号,根据登记信息,确认这栋楼上共有四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包括甘肃領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甘肃云之帆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兰州信息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方舟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均大门紧闭,无人应答。

  七里河区工商所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本周二接到对兰州信息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举报,调查后发现该公司的营业执照是假的,于是当场封门,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目前,甘肃春天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与注册地址不符。”

  兰州豪朋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被当场取缔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银杏大厦1412兰州豪朋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工商部门发现该企业营业执照并无人力资源服务项目,工商部门按照《公司法》就该企业擅自变更登记事项,要求立即责令改正经营登记事项。

  另外,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存在大量《兰州豪朋暑期工人员协议》,协议中显示收取管理费100元至300元不等。确认该公司并没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后,对相关协议、收据等进行查扣,并现场取缔。对此,公司法人表示,自己正在办理相关许可证件。

  通过多日调查发现,目前暑期工招聘,从58同城上的高薪招聘,到职业中介公司暑期工人员协议,收取的服务费、管理费等价值不等的相关费用,说是帮助勤工俭学的学生找工作,实则却是一个又一个骗人“套路”。

  无《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不可从事相关服务

  目前,根据人社部《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7月5日,公布了《全省2017年度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审结果公告》,但其中并无甘肃領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甘肃云之帆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兰州信息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方舟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豪朋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对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市场处负责人也表示:2018年也并未向其五家单位颁发《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五家单位属于无证,不可以从事人力资源相关服务。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市场处吴处长提醒广大就业学生:“一定要确认人力服务机构是否有营业执照以及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确认后,再签订相关协议,如果一方有明显违约现象,可向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或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本报暗访组

  -相关链接

  那么到底谁来监管没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未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许可,从事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或者职业技能考核鉴定的组织或者个人,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国家有关无照经营查处取缔的规定查处取缔。

  针对无证经营的中介服务公司是否有法律约束?根据《甘肃省人才市场条例》第三十六条人才中介服务机构违反无许可证从事人才中介活动的;提供虚假信息或者作出虚假承诺的等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事行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改正,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许可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