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为受灾群众撑起一片天——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一线综述

18-07-25 0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原标题:为受灾群众撑起一片天

  ——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一线综述

  记者 谢志娟

  6月底至今,陇南各地持续出现强降雨;

  接连多日,天水大范围降雨,局地出现大暴雨;

  7月10日至11日,甘南舟曲、迭部大到暴雨引发白龙江水位迅速上涨;

  7月18日晚,临夏发生短时强降雨,东乡遭受严重山洪灾害;

  ……

  甘肃缺水,但一场又一场的暴雨,带给这片土地接踵而至的是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点多面广、处处告急,猝然而至的自然灾害面前,全省各级党组织主动担当、广大党员冲在一线,风雨中擎起鲜艳党旗、为民撑起一片天。

  一个个党组织,就是一个个战斗堡垒

  灾情发生后,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省委组织部立即召开部务会,传达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抗洪救灾中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认识当前抗洪救灾的严峻形势,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动员群众的优势,全力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

  为全面落实省委关于抗洪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委组织部专门印发《关于在全省抗洪救灾中做好干部考核考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把抗洪救灾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纪律作风和担当作为的“试金石”,深入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第一线,做好干部考核考察工作。对那些危急关头“站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攻坚克难靠得住的干部,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提拔重用;对那些危急关头“往后缩”、困难面前“绕着走”、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追责,情形严重的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切实在全省树立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为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深入帮扶村,连夜冒雨开展隐患排查、受灾群众思想疏导和人员安全转移,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陇南市成县鸡峰镇西山村闫坪社发生40余万立方米滑坡灾害后,乡村党组织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避免了人员伤亡。平凉市华亭县河西镇下发《关于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和防灾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通过“村村响”广播、手拿“大喇叭”通知并提醒群众注意强降水天气安全,对危险房屋住户,逐一上门动员并帮助其尽快搬离到安全区居住。

  一个个党员,就是一面面旗帜

  灾情发生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积极行动,迅速启动灾情救援预案,对本地区灾情防控和人民群众转移安置作出部署安排,同时,第一时间赶赴所联系的县区、乡镇,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始终站在抗洪抢险的最前列,切实担负了抢险救灾的领导责任,成为灾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7月18日晚,东乡县达板镇副镇长马雄正在崔家村做防汛宣传工作,晚9时许,崔家村突然下起倾盆大雨,马雄一边向镇上汇报:“这里雨特别大,发生山洪的可能性极大……”一边与村支部书记马牙古等村干部商量对策,此时洪水冲进了村民马进财的家,卷走了他的家人,马雄立即跳入一米多深的洪水中救人。

  武山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徐新宇在受灾现场连续奋战四昼夜,跑遍了片内每个村、每个受灾区域,一边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抢险救灾,一边进行灾情调查统计,多次过家门而不入。

  甘南州舟曲县各级党组织组建了50余支“党员突击队”,投身抢险救灾第一线。各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引领战斗和先锋模范作用,和时间赛跑,有效把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定西市陇西县3000余名党员以片区(网格)为单位,自发组成200多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带领群众开展防灾减灾和自救工作,实行不间断轮班作业,确保救援工作快速推进。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各级党员干部临危不乱,成立防汛先锋队、抢险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冲上一线,全方位搜救失踪人员,抢救财物,尽力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各贫困村第一书记坚守岗位,24小时蹲守联系村,严密监控灾情,与基层党员群众组成夜间巡逻队和救援队,冒雨奋战,排除险情,转移群众,抢救物资。

  平凉市庄浪县受灾村党支部现场召开支部会议,现场查看隐患,现场分析灾情,并成立“党员突击队”296个,积极参与转移受灾群众、铲除泥草塌方、修筑堤坝、抢修道路等活动。

  一级级组织部门,就是一个个坚实后盾

  全省组织部门迅速建立起应急值班和信息上报机制,并专门建立微信群,省、市、县、乡镇四级互通信息,要求全省组织系统安排专人负责对防汛抗洪中发现的重大险情及时上报,确保抗洪抢险救灾信息畅通,应对有效。

  省委组织部先期从省管党费中下拨380万元,用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维修和受灾党员的慰问,并针对近期暴雨天气频繁,雹洪灾情有可能扩大化的趋势,对第二批救灾党费的下拨作出了部署安排。

  天水市及时对村、社活动场所因灾受损和党员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安排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村阵地维修加固和受灾党员群众的慰问,带领帮助党员群众抗灾自救,最大限度减少了受灾损失。

  东乡县委组织部全体干部连续作战20多小时,将果园镇、汪集镇3个村60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全面调查统计党员群众受灾情况,帮助发放帐篷、折叠床、棉被等救灾物资。

  暴雨突至、灾害频发。哪里灾情最严重,他们出现在哪里;哪里工作最困难,他们出现在哪里;哪里群众最需要,他们出现在哪里。风雨中这一个个冲锋在先的党员身影,成为暴风雨中、泥石流中、抢险救灾一线中最温暖民心的群像。

精彩推荐

  • 《丝路花雨》兰州旅游版首演 《丝路花雨》兰州旅游版首演
  • 兰州故事丨黄腾鹏:首次将甘肃古代音乐推向世界 兰州故事丨黄腾鹏:首次将甘肃古代音乐推向世界
  • 强降雨后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忙(图) 强降雨后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忙(图)
  • 兰州市民走进自来水厂 参观“挑刺” 兰州市民走进自来水厂 参观“挑刺”
  • 兰州新区公开选招150名优秀教师 兰州新区公开选招150名优秀教师
  • 定西男子铡草机截断手指 来兰就医河北交警急护送 定西男子铡草机截断手指 来兰就医河北交警急护送
  • 靠“山”吃山 天水后川村打造集约精细度假乡村助力脱贫(图) 靠“山”吃山 天水后川村打造集约精细度假乡村助力脱贫(图)
  • 2018兰州自主创新论坛开幕 院士专家对话创新谋发展(图) 2018兰州自主创新论坛开幕 院士专家对话创新谋发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