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砖雕:雕刻出“非遗+扶贫”新模式(图)

18-07-16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临夏,一座用青砖雕刻的城市,一座砖雕艺术的博物馆。漫步于临夏街头,仿古建筑的门楼、影壁、墀头、墙垣、脊饰,以及普通的民间院落里,精美绝伦的砖雕随处可见,匠心所至令人惊艳。山川、清泉、松鹤、翠柏、百鸟、牡丹、梅兰竹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砖雕,凝结着临夏人民的智慧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临夏街头随处可见的砖雕作品

  临夏砖雕,以其构思巧妙、技法独特,在全国众多砖雕流派中自成一派,成为河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2006年5月20日,临夏砖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7月11日上午,在临夏砖雕产业园的一间生产车间里,30岁的雕刻师郭宏杰神情专注,他手中的一把刻刀在青砖上自由的“行走”,一副精美的图画雏形初显。

  从事砖雕之前,郭宏杰和当地大多数青年一样,在外地打零工。虽说一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但郭宏杰始终觉得打工没有太大的发展。2014年,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开始面向社会招聘砖雕学徒,郭宏杰毅然选择返乡。

郭宏杰向记者介绍砖雕作品

  “砖雕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个技术活,我觉得前景比打工强得多。再说,传承非遗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郭宏杰告诉记者,刚开始学的时候,难度很大,尤其是自己没有绘画基础,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打磨、构图、雕刻……凭借着自己的认真刻苦,郭宏杰逐渐掌握了砖雕的技术要领和技巧,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雕刻师。如今,郭宏杰在县城买了房和车,并将妻子和孩子接到了身边,一家人的生活其乐融融。

王俊喜正在制作围栏用的柱子

  47岁的的王俊喜,是临夏县先锋乡前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83岁高龄的母亲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我是2013年开始做砖雕的,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比起之前做小工,活轻松,收入高,还能顾上家。”王俊喜说,出苦力的活谁都干不了一辈子,但做砖雕就不一样了,既掌握了一门手艺,又传承了非遗文化,只要学会、学精,走到哪里都会有饭吃。

  今年3月份,青韵砖雕有限公司在临夏率先开设“非遗+扶贫”临夏砖雕产业人才培训班,请专家讲解培训,为更多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启了依靠技能实现脱贫致富的渠道。

砖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局部)

  近年来,临夏州将砖雕这一传统民间技艺与脱贫攻坚工程融合发展,培育富民工程,通过砖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临夏州砖雕产业年产值近5亿元,直接从业人员一万多人,间接带动5万人就业,砖雕已经成为该地的一大支柱产业。

  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经理王英乾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将筹建临夏青韵红色文化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农耕博物馆、砖雕博物馆、砖雕艺术馆等10个专题博物馆,将建成全省集多种文化元素为一体、规模最大的民办博物馆群。该工程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群众脱贫致富助力。

精彩推荐

  •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 敦煌鸣沙山千余峰骆驼穿梭“沙海”排2公里长龙 敦煌鸣沙山千余峰骆驼穿梭“沙海”排2公里长龙
  •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