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互联互通 互惠共赢 携手发展 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举行

18-07-06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李桐

  原标题:互联互通 互惠共赢 携手发展 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举行

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现场,采用多种语言同声传译。

  7月5日上午,在第24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众多中外嘉宾围绕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及“一带一路”建设为甘肃的发展建言献策。

  新加坡和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是新亮点

  张志贤(新加坡共和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

  新加坡和中国是老朋友。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也是中国的最大外来投资来源国。这几年来,两国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是新亮点。

  新加坡和中国都希望能够通过合作实现双赢的局面,这个目标能够进一步地促进两国在“一带一路”的项目当中加强合作和发展。在进行项目合作投资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一带一路”讲的是互联互通、包容发展,也就是说不能只去考虑单独的项目,更要考虑建立平台与联系,让所有相关项目在一起,实现共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共同建立一个更好的环境,让大家参与到建设当中来。如果能够借鉴彼此的优势,就能够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希望新加坡和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当中,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互联互通、第三方服务合作和专业的服务合作四个方面领域的合作。

  对希望进军中国西部的韩国企业来说,甘肃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卢英敏(韩国驻华大使)

  韩国古代统一新罗时代有一位叫慧超的名僧,留下的不朽经行记《往五天竺国传》,在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莫高窟发现,这标志着韩国和甘肃省之间拥有悠久的交流历史。

  甘肃省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中国和中亚乃至欧洲的地理要塞和交通枢纽之地。今日的甘肃省,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和向西开放的最前沿,正在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对于希望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进军中国西部的韩国企业来说,甘肃省比其他任何省份都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实际上,韩国和甘肃省在贸易、投资、人员往来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合作。比如,韩国的LG商事和韩国电力公社,为保障甘肃省人民的供暖,正在参与建设发电厂的项目。就如1300年之前的僧人慧超,一些企业作为先驱,在韩国和甘肃省之间发挥着桥梁的作用。

  发挥好香港的独特作用,与甘肃共同发展

  蔡冠深(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港区企业家联盟创会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

  甘肃与香港虽说关山相隔,但直线距离也不过一千八百多公里,两地经贸向来密切。香港是甘肃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也是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香港对甘肃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资源、能源、房地产等领域。截至2017年底,累计超过1000家香港企业在甘肃投资,合同投资额达到156亿美元。同样,甘肃也有不少企业在港投资,投资总额超过8亿美元,同时还有3家企业在香港上市。

  甘肃和香港之所以有这样多的经贸合作,关键就是两地之间经济、物产、气候、风俗的巨大差异,造成了更加巨大的互补空间。甘肃正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最大机遇,努力抢占“五个制高点”:一是文化制高点,打造旅游强省、文化强省。二是通道制高点,依托中新“南向通道”,打造“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物流集散中心、加工贸易基地。三是技术制高点,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四是信息制高点,打造服务西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通信枢纽、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和大数据服务输出地;五是生态制高点,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等十大类生态产业。

  具体一点来说,甘肃正重点打造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国际空港,和兰州、天水、武威三大国际陆港,开通多个国际货运班列以及公铁联运国际货运。而香港作为国际航运物流中心的经验、人才、设备,尤其是与国际各大空港、海港多年联通的运作模式,管理罗湖这一全球最大陆路海关几十年的经验积累,管理香港国际机场这一曾多年排名世界第一空港的营运能力,都一定能为甘肃提供重大的借鉴。

  广东愿携手甘肃,努力打造国际陆海新通道

  欧阳卫民(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广东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国内经济、外贸大省。近几年来,广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下一步,广东将携手甘肃等各兄弟省区市,不断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陆海联动,实现开放共赢。

  一是共享发展机遇。不久前,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粵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即将公布,广东正着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根据建设国家“向西开放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的定位,甘肃省也将进一步发挥在产业发展、地缘交通、人文历史等方面独特的资源优势。广东愿与甘肃一道携手各方,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贸易流通合作,努力打造国际陆海新通道,共享发展机遇;二是加强开放合作。改革开放是广东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广东的优势所在。广东愿与甘肃一道,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契机,总结宝贵经验,深刻把握改革开放规律,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接续改革开放新的生动实践;三是密切人文交流。广东愿与甘肃一道,以文化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以机制化交流为核心,完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网络,借助广交会、高交会、兰洽会等大型展会平台,借助双方的海外资源优势,扩大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带动产业、投资、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形成以交流促友好、以交流促合作的良好局面。

精彩推荐

  • 互联互通 互惠共赢 携手发展 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举行 互联互通 互惠共赢 携手发展 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举行
  • 兰州打造百姓身边的艺术节 国际鼓文化周开幕将开启社区巡演(组图) 兰州打造百姓身边的艺术节 国际鼓文化周开幕将开启社区巡演(组图)
  • 图解:扶贫干部的14个必知 图解:扶贫干部的14个必知
  • 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绿色丝路 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绿色丝路
  • 【专题】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 【专题】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
  •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开幕式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开幕式
  • 图解:扶贫干部的14个必知 图解:扶贫干部的14个必知
  •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2018中国西部创客开幕式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2018中国西部创客开幕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