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幻灯

【脱贫路上的故事(16)】电商扶贫畅产销 南瓜不再是“难瓜”(图)

18-06-19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民勤南瓜

  香甜软糯,口感胜似板栗的民勤南瓜,在这个夏天成了众多网友购物车里的必买品。

  地处石羊河下游的民勤,东西北三面环沙,是全国荒漠化监控与防治的前沿地带,也是连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的干旱缺水,使得黄土高原的特征在这里被无限放大。而南瓜——这种需水量很小的植物,自然而然就成了这里最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

  可由于销路不广,民勤南瓜的价格也就一直不高。甚至前年2毛钱一斤都没人要,只能拿去喂羊。令人没想到的是,就在去年,民勤南瓜的价格却翻了三四番。大批量的南瓜被装车运往北上广深等城市。

马文喜

  而参与这次南瓜“大迁移”的正是马文喜和他的最田乐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地地道道的甘肃人,那一口香糯清甜的南瓜味,是马文喜小时候最美好的记忆。“小时候妈妈经常买给我们吃,那是一种家的味道”他说。

  乡愁,是对故土的依恋和难舍的情怀,而舌尖上的乡愁,源自于一种家乡的味道。长大后的马文喜做过企业管理,干过电商,甚至还和朋友一起投工投钱打造农特产品销售平台,而这一切都以失败告终,可家乡的味道却一直支撑着他坚持走下去。“我们家乡有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不能把它推出去,让更多的人去品尝,去了解?”

  没有谁的人生之路是一帆风顺的,闯过了狂风巨浪,才明白风雨是意志的磨练。在一次偶然的业务对接工作中,马文喜与杭州一家企业达成了南瓜供应协议,而这次协议不仅是马文喜人生的转折点,更是大批量民勤南瓜进入一线城市的一个开端。

当地农户

  因为昼夜温差大,甜度高,口感好,价格还不高。民勤南瓜刚流入市场,便广受消费者欢迎。去年,马文喜和他的团队仅从8月中旬到双十一期间就销售了1千吨南瓜,而这1千吨南瓜刺激了整个民勤南瓜市场,南瓜的价格随之水涨船高实现翻番。

  “我们现在都是提前给农户下了订单。”马文喜说,自己之前都没想着要助农,可随着与农户们的接触越来越多,带动他们脱贫的想法就越来越强烈。“现在我们除了收购农户的南瓜,公司还承包了400亩地,种植南瓜和蜜瓜。”马文喜说,到了除草、摘瓜、选瓜,打包的时候每天都需要周围的农户来打工帮忙。

打包南瓜

一箱箱即将发往北上广深的民勤南瓜

  “我们现在少的一天有一千来单,多的一天可以达到上万单。”马文喜说,今年他也将蜜瓜纳入到自己的货品当中。接下来他还想多寻找一些家乡的农特产品,将它们推向一线城市,而打造自己的品牌,补齐市场销售短板将是他未来努力的方向。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精彩推荐

  • 【脱贫路上的故事(16)】电商扶贫畅产销  南瓜不再是“难瓜”(图) 【脱贫路上的故事(16)】电商扶贫畅产销 南瓜不再是“难瓜”(图)
  • 【脱贫攻坚影像志】 幸福就在家门口(组图) 【脱贫攻坚影像志】 幸福就在家门口(组图)
  • 【专题】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专题】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 酒泉玉门市全力打通农业下游销售渠道(图) 酒泉玉门市全力打通农业下游销售渠道(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16)】电商扶贫畅产销  南瓜不再是“难瓜”(图) 【脱贫路上的故事(16)】电商扶贫畅产销 南瓜不再是“难瓜”(图)
  • 首届兰州市大学生话剧节落下帷幕 7支大学生话剧团队绽放异彩 首届兰州市大学生话剧节落下帷幕 7支大学生话剧团队绽放异彩
  • 陇南康县: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陇南康县: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刘万祥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刘万祥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