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填补区域大型体育场馆空白 甘肃省体育馆明年初在新区投运

18-06-14 08: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填补区域大型体育场馆空白

  甘肃省体育馆明年初在新区投运

  甘肃省体育馆效果图。

  一直以来,兰州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随着兰马的举行和市民健身意识的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越来越火爆。作为我省的重点民生工程,人们对甘肃省体育馆的建成投用也倍感期待。6月13日,兰州晨报记者来到位于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正在建设中的甘肃省体育馆了解到,目前该项目的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将于2019年初投入使用。

  1比赛馆四层看台共万余个座席

  据记者了解,甘肃省体育馆总建筑面积51796.06平方米,总投资约7.5亿元,有比赛馆和训练馆两部分建筑主体,其中比赛馆主体建筑面积42984平方米,共4层,设有约10050个座席。训练馆建筑面积8813平方米,共3层,主要为办公和训练场所。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育馆钢结构加铝片、玻璃幕墙的外立面,为室内提供了良好的采光,又让场馆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发光。从天空俯视可见的椭圆形设计,无缝连接了比赛馆、训练馆两大主体建筑。计划安装的屋顶太阳能,又将为场馆内的清洁、洗浴用水提供“绿色能源”。

  “体育馆的建成不仅填补兰州大型体育馆的空白,而且它将与周边的院校形成资源共享。”兰州新区城投地产副总经理秦风雷坦言,甘肃省体育馆建成后,既能服务专业体育赛事和群众的健身需求,又让周边院校的学生们受到实惠,很好地解决了体育馆的开发利用问题。

  2新场馆“好看、好用”

  体育馆项目总工程师任智介绍称,体育馆是由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设计的,设计团队以建筑的性质、视觉感染、地域文脉、文化关联作为设计创作理念,通过新结构、新技术、新材料方面的运用得以实现。此外,主体外墙的钢结构采用兰州市民钟爱的百合花瓣为原型,变异后形成斜向的金属网格表皮,表达一种人文环境的信息,是融入地域文化的一种尝试。

  现场施工负责人说:“这座体育馆与传统体育馆最大的不同是三楼的贵宾包厢。”据介绍,以往的体育馆看台一般都是由主席台和观众座椅构成的,而这座体育馆的三楼全部建造成了贵宾包厢,这是充分从运营角度考虑后的一种设计,体育馆建成后将能承接很多国内高水平的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在满足观众看台的情况下,这些贵宾包厢可以经过运营承租出去,对场馆的经营将有极大的帮助。

  3省体育馆预计2019年初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工程主体部分已基本完成,预计年内交付,2019年初可投入使用。”秦风雷表示,目前训练馆金属屋面基本完成,内部设施也基本安装完毕,很快将进入细致装修环节。预计12月底前,竣工验收并全面移交给甘肃省体育局。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体育馆各子单位工程主体部分项建设已经完成,室内外装饰装修、智能化工程、消防工程正在穿插作业,室外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实施当中。体育馆建设预计于今年8月底完成室外全部施工,10月底完成场馆内的全部工程施工,12月底完成整个项目设备设施的调试联动工作。

  据秦风雷介绍,根据计划,2019年年初甘肃省体育馆就将投入运营。以往兰州的高水平赛事缺少,没有合适的场地是主要制约因素之一,相信体育馆建成后,不仅能够缓解当地市民的健身需求,更能让市民在这座现代化的场馆里,欣赏到更多高水平的比赛。

  文/图 记者 刘琼 通讯员 周靖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