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金银花铺就致富路

18-06-11 0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金银花铺就致富路

  记者 文洁 顾丽娟

  初夏时节,树绿天蓝。定西市通渭县李家店乡金银花种植基地里,满山遍野的花儿含苞待放,花农们正忙着采摘。谁能想到,2017年3月之前,这里还是大片撂荒地,精准扶贫开展以来,这里成了一片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土。

  李家店乡地处通渭县南部,干旱少雨,多数耕地为盐碱地,适宜种植作物少,土地撂荒严重。为促进农民增收,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李家店乡紧抓农村“三变”机遇,因地制宜,由乡镇牵头,发展适宜当地种植的耐旱型植物金银花。为盘活闲置的土地,乡里积极动员村民以闲置土地承包经营入股,引进企业集中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模式,联合甘肃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集“育苗-大田种植-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金银花产业基地,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我们乡非常干旱,但与金银花生长条件刚好吻合,而且土壤重金属和化肥农药残留低,种植的金银花品质较好,目前全乡9个村已栽植4000多亩。”李家店乡乡长张永平介绍说。

  “去年正当我为种什么发愁的时候,乡里推广种植金银花,不收苗木费,我就栽种了16.8亩。”今年58岁的李家店乡三坪村村民郑青山一家5口人,以前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玉米种植和外出务工,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是种植金银花带动他家致富。“看今年现在的涨势,我的金银花最少也能卖两三万元,明年打算把附近闲置的土地流转过来,再种一些。”郑青山信心十足地说。

  李家店乡规模化种植金银花,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直接效益,还使周边5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以前要照顾老人孩子,附近也没有地方打工,金银花育苗基地建起来后,就在基地干些移栽苗木、给幼苗套营养袋等,没想到,两个月就挣了5000多元。”正在育苗基地干活的李映霞高兴地说。

  “种植户最担心的是东西卖不出去,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有效消除了种植户技术、销售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且金银花一次性栽种,种植3年后将进入盛花期,基本上每亩年均收益5000元以上,可连续收益20到30年。目前种植户的信心更足啦!”李家店乡乡长张永平说。

  更让种植户欣喜的是,2017年通渭县县委、县政府确定把金银花产业作为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来重点培育。2018年,全县计划新栽植金银花2万亩,在11个适宜栽植乡镇重点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新建烘干加工车间11处,确保金银花种得出、销得出,真正把金银花产业培育成全县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花”。

精彩推荐

  • 兰州交管工作实现六大突破 兰州交管工作实现六大突破
  • 世界杯进入倒计时 甘肃商家备战球迷经济 世界杯进入倒计时 甘肃商家备战球迷经济
  • 酒泉瓜州邀请专家对枸杞种植户开展培训 酒泉瓜州邀请专家对枸杞种植户开展培训
  • 天水秦安一名小孩在一大堆端午饰品里玩耍 天水秦安一名小孩在一大堆端午饰品里玩耍
  • 兰州:“弘儒正风护苗行动”知识宣讲进校园 兰州:“弘儒正风护苗行动”知识宣讲进校园
  • 白银市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白银市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 临夏州被命名为“中国砖雕文化之乡” 临夏州被命名为“中国砖雕文化之乡”
  • 临夏州牡丹文化月拉动旅游市场透视 临夏州牡丹文化月拉动旅游市场透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