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一中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试卷 地理政治突出思维考查 历史避免了“偏难怪”

18-06-09 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加油吧!少年——聚焦2018甘肃中考、高考

  原标题:试题解析·文综

  兰州一中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试卷

  地理政治突出思维考查历史避免了“偏难怪”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熊园)“今年高考文综试卷,地理突出综合能力立意,重视创新思维培养;历史试题难度适中,避免了‘偏,难,怪’;政治突出思维考查,体现创新性要求。”6月8日,兰州一中一线名师师颖、李唯啸、王淼应邀对今年高考文综进行了试卷点评。

  地理兰州一中师颖

  突出综合能力立意重视创新思维培养

  地理难易适度,既反映了时代特色,聚焦高考“立德树人”的核心功能,从国内到国外、个人到社会,融汇知识、贯通思维,体现出新时代对年轻人综合能力的考查。同时,命题也注重“服务选才”,既考查学生的识记知识,又将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人地共生等理念渗透入考题。

  试题突出社会热点问题,引导高中地理教学。从企业发展到城市发展,从南极科考到“大数据中心”,从美国龙卷风到“佛手山药”……高考题的关注对象涉及面广,对学生有全方位的考查,这将引导我们的一线教学走向更加注重实践精神、更加注重灵活应用的“活”地理,而不是局限于教科书的“死”知识。突出区域特征考查,挖掘地理深刻内涵。学生在地理学习中,对于空间的认知,是否树立“格局”观,对地理事物的空间位置关系、形态特征、空间布局方式和相互之间的影响关系等,通过高考题都有所考查,学科思维模式建立后,面对考场上的陌生信息,进行有条理的推理、概括与归纳。例如全国II卷37题以美国龙卷风为案例,展示龙卷风的形成、发展过程及对人类的影响,通过对地理空间动态过程的分析、规律总结等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

  本次考试,加大了开放性试题的比例,考查方式多样,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既保证了思维的发散,又使能力目标可测。如全国II卷43题第2小题要求考生在信息提取加工的基础上,抓住关键点,提出方案策略。

  对2019届考生的备考建议:多读书、多思考,生活中处处皆“地理”!在学习中,有意识地训练数据分析能力、图像识别能力、问题处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政治兰州一中王淼

  突出思维考查体现创新性要求

  纵观本次高考政治试题,总体来说,试题贯彻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了全面深化高考内容改革,助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理念和指导思想,体现了基础性与综合性、知识性与时代性及考查观点原则性和设问灵活性的统一,凸显了对考生学习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从今年的试题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没有偏题、难题和怪题,而是考查了政治学科中最核心、最基础的主干知识。例如:选择题涉猎了:价格、关税、宏观调控、对外开放、公民权利、民族关系、大国外交、文化创新、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矛盾观、人类社会的物质性、人生价值的实现等;非选择题涉猎了:税收与财政、党的领导、文化自信、实践与认识的关系、价值观等知识点,这些均是考纲规定的主干知识。

  试题凸显育人导向。试题紧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突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试题彰显时代性,体现了对核心素养的考查。如第15题,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的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相关举措为背景材料,引导学生关注我国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趋势和措施;第16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相关规定为背景材料,引导学生关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实践和重要成果,并结合所学知识深化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理解;第22题,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论述为背景材料,引导学生关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同时,试题优化了考试内容和考查方式。首先,试题围绕学科主干,突出基础考查,体现了基础性要求。如第12题,将基础知识图形化,考查考生的图形分析能力。

  历史兰州一中李唯啸

  试题难度适中避免了“偏,难,怪”

  总体而言,试题难度适中,避免了“偏,难,怪”,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历史学科素养的全面要求,对今后的历史备考具有相当的指导借鉴意义。

  首先,重点考查主干内容、基础知识。如26题考查古代帝王削弱相权,加强君权的措施,27题考查中国近代外交观念的转变,32题考查罗马贵族与平民的斗争等,这些题目都非常注重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和时代特征,是老师上课反复强调的重点。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通过课堂掌握主干知识,同时善于将其运用于解读新材料新情景,真正做到万变不离其宗。

  其次,历史非常注重考查当下热点话题,探寻其历史渊源,体现国家意志。如28题、30题均涉及中日关系,42题则考查中国工业化、近代化的艰难起步,47题通过三娘子考查家国情怀及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它总以不同的方式照进现实,从备考的角度,我们需要一边关注时事动态一边思考他们的历史轨迹。如这一年来中美在贸易领域的摩擦,其本质是制造能力的比拼,进而分析我们的优势与劣势及历史渊源,很自然能关注到中国近代化的第一步,而42题即以洋务运动中一个中国近代企业发展的案例,要求考生提炼一个现代化的启示并结合中国近现代史,如果平时对此类事件有着足够的关注和思考,这道题很快就能找到明确的论述方向。

  最后,历史考试充分体现了这一学科的“育人”特征。现代公民应具有怎样的情怀与素养?对民族国家的认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继承,在屈辱的近代史中找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真谛等,试卷从不同角度去充分回答这一极具时代使命感的命题。实现高考选拔德才兼备人才的本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