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一中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试卷 英语题型多样 难易搭配合理

18-06-09 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加油吧!少年——聚焦2018甘肃中考、高考

  原标题:试题分析·英语

  兰州一中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试卷

  英语题型多样难易搭配合理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熊园)6月8日,兰州一中一线名师牟欣应邀对今年高考英语试卷进行了点评。2018年高考英语篇章材料的难度水平呈阶梯分布,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试卷各种难度的试题比例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合理设置选择题的干扰项,进一步提高试题的区分能力。知识点考查覆盖面广,不回避反复考查过的知识重点、难点和易错点。

  应用文阅读贴近生活

  阅读理解以说明文、应用文和议论文为主。应用文以表格形式呈现,模拟了生活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应用文的真实形式。应用文难度较去年有所提高。不仅需要细心,如two days是两天,Day 2 是第二天;还需要注意同义替换,如overnight和two days的替换。七选五阅读,文章主要关注健康与锻炼的关系。学生如果能从文章总分总的结构特点入手解题,应该感到难度不大。

  完形填空继续去年心灵鸡汤式文章,难度稍大。要得高分甚至满分不仅需要理解细节,更要站在文章中心思想的高度把握个别几个小题。文章介绍一位父亲碰巧营救了自己的儿子,引发强烈的亲情共鸣,让考生在阅读文章内容的同时深入思考在生活日趋便利的今天,更应该关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和人文情怀。

  短文改错有很强的针对性

  语法填空介绍了中国近年来根据人民膳食变化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该题很好地体现了考纲对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要求。通过语境中运用语法知识,在语篇中正确理解和使用冠词、非谓语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及比较级的运用;灵活掌握和运用定语从句及时态。

  短文改错,文章以第一人称回顾了自己童年时在家人的鼓励下和家人游戏的往事以及这种经历对自己后来生活的积极影响。错误设置都是近年来常考的知识点及考生书面表达中常犯的错误,有很强的针对性。如冠词、名词单复数、名词的格、关系代词、形容词和副词的误用、时态、非谓语动词、系动词、比较级等。该题考生得满分不易,但得高分并不困难。特别是在今年考场上出现了对试卷中常规的答题说明“每句中最多有两处错误”改为“每句中最多有三处错误”,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学生暗示。

  书面表达要点控制性较强

  书面表达由十几年来一直忙碌的李华写的各种书信变成了学生会通知,多少还是让老师和考生们有点意外。一方面,考生们准备好的各种书信的开头、结尾和书信格式并没有被考查到,相反,相当一部分学生对书面通知的格式并不是很清楚。另一方面,要点控制性较强,除了时间和地点可以发挥之外,短片内容介绍和欢迎对短片提出意见这两个要点不需要考生有太多的发挥。当然,书面表达也不是第一次考查应用文里的通知,对于时间和地点的表达在去年全国卷二中已有体现。和其他两套全国卷的开放性相比,今年全国卷二的书面表达更像是要点翻译。考生不需要动脑思考素材,只需中规中矩地把该通知的内容翻译准确和清楚即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