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高考加油】家长用爱助力 孩子自信应考

18-06-06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加油吧!少年——聚焦2018甘肃中考、高考

  ●迎接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了帷幕,看着孩子走进考场,此时此刻作为父母的您是怎样的心情?对于孩子有哪些期待?如何给孩子最有效的鼓励?是不是有很多想说的话,却不知怎么开口?考试开始时,您是否感觉比孩子还要紧张,内心充满矛盾与纠结,既想让时间过得快点,早些得知孩子的好消息,又想让时间过得慢点,给孩子充分检查的时间?考试结束您是否第一时间就想得知孩子答得顺不顺利,有没有不会的题目?问得多了,怕影响孩子下一科的发挥,闭口不问,内心又焦虑不安?

  为了给家长带来帮助,记者采访了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荆萌,帮助您学会智慧地与孩子沟通,为孩子减轻压力、缓解焦虑,让孩子自信应考。

  良好心态是高考成功的关键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考研究专家王极盛曾用一个公式总结高考:高考成功=实力+心态。这个公式很好地阐释了高考规律,那就是在注重夯实知识基础,熟练掌握解题技巧的基础上,考生要注意调适心态,以最佳状态应对高考。荆萌表示,孩子的心态除了自我调适,还和学校、教师、家庭、家长等密切相关。其中家庭和家长又是孩子心理调适的关键因素。研究表明,良好的状态能使考生临场发挥超出正常水平,获得意想不到的成绩;正常的状态能使考生临场考出正常水平,获得一般正常水平的成绩;而低迷的状态使考生临场发挥水平不强,获得低于正常水平的成绩。

  适度紧张有助于激发潜能

  面对高考,紧张焦虑是正常的心理反应,关于这一点,家长和考生都要树立正确的观念。荆萌说,先从源头上分析一下考试紧张和焦虑。焦虑是什么?焦虑是指对未来的不安,在事情尚未发生的时候担心忧虑不好的结局,所以才会焦虑。那为什么会紧张焦虑呢?必然是这件事情很重要,你很看重它,在乎它的结果。也就是说但凡会在考试过程中紧张的人应该都是期待有一个好的考试结果,正是这份关注和期待,无形中加重了考试的心理筹码。研究表明,适度的紧张有助于机体更好地调动能量、提高效率、完成任务。适度焦虑其实是好事,只要把焦虑程度控制在适合的范围内就可以了。

  用爱助力孩子自信高考

  考试期间家长如果能够感受到并及时有效地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就可以帮助孩子调整心理状态,缓解过度的焦虑情绪。荆萌认为孩子有四方面的需求:

  一是爱的需要。高考期间一个温暖、温馨、宁静、充满爱的家庭环境可以帮助考生缓解压力,有效降低考生过于恐惧、焦虑的情绪。父母适度的陪伴,积极的心态,平和的情绪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对孩子的心理状态起到积极的影响。

  二是被尊重的需要。考试期间孩子本身就具备自我调整与缓解压力的能力,家长应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并遵循放心、放手的原则,充分尊重孩子的想法和行为,避免过多干涉和唠叨,多为孩子提供安静思考的机会,这样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调整考试的心理状态。

  三是被理解的需求。考试期间,孩子更需要父母去理解自己多年学习过程中的感受,而不是一味地只看结果。父母如果可以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从孩子的视角看世界,感同身受地去回应孩子,可以帮助孩子有效释放过重的压力。

  四是被接纳的需求。面对高考,孩子对自己已经有一个较为合理的判断,他们更多地需要父母能够接纳自己的情绪,希望家长能用平和的情绪宽容对待自己在考试中出现的失误,接纳最终考试的结果。家长利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孩子的错误可以帮助孩子迅速走出单科失利的阴霾,帮助孩子在后面的科目中保持良好心态。

  家长自我调节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荆萌认为,疏导孩子的焦虑情绪先从疏导家长自己开始。负性情绪具有传染性,家长过于焦虑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认知决定情绪,很多负性情绪都源于我们不合理的认知,改变认知,情绪就会随之改变。那么家长如何改变不良认知呢?荆萌建议:

  一是要明确家长爱的是孩子这个人,不是他(她)的能力和才华,成绩和成就。孩子考得好就高兴,考得不好就生气,这是有条件的爱,爱是付出不求回报的,无条件的爱才是真爱。二是爱他就是让他成为他自己,培养孩子的目标是让孩子立足于社会,培养孩子的终极目的是让孩子幸福。考上一个好大学只是实现目标的其中一个途径,高考也只是孩子人生中的一次挑战,一种锻炼,一种经历,一个机会。家长应该注重的是培养孩子过程,只有在不断体验和试错中孩子才能真正的成长,从而获得他认为的幸福。三是爱的前提是信任,相信孩子有足够的能力和认真的态度去面对高考,相信他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面对这次考试,不论结果如何,相信孩子已经尽力了。家长对孩子有信心,孩子才能更自信。

  除了改变认知,家长还可以自我矫正行为

  一是回顾过去法。从孩子因为爱来到这个世界,运用时间推移法来回顾孩子这些年的成长历程,整合积极资源(以孩子带给自己的快乐回忆为主,尽可能多地列举孩子的优点)去认真体会、理解、包容,悦纳自己,悦纳孩子。

  二是音乐调节法。听听音乐(推荐经典歌曲《让爱住我家》《当你老了》《时间都去哪了》),可结合回顾过去法,帮助家长理解孩子,接纳孩子,释放自己过大的压力和负性情绪。

  三是心理放松法,可以先选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通过几次深呼吸让自己安静下来,想象一个让自己轻松舒适的环境,如:大海边、小溪旁、草地上等,接下来全身绷紧坚持数秒后瞬间放松,然后暗示自己从头到脚每一个部位都逐步的放松,通过几次训练,让自己焦虑、烦躁的情绪迅速缓解。

  最后,荆萌还建议家长做到“五不要”,即不要制定考试分数指标;不要规定考上什么大学;不要全程陪考施加压力;不要考试后问考试情况;不要完全按照家长自己意愿强填志愿。

  让我们一起运用智慧,用心、用爱来助力孩子,让孩子轻松、自信地应对高考。

精彩推荐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