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党员群众一家亲 同心共建小康路——兰州七里河阿干镇阿干村以党建促脱贫

18-05-23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党员群众一家亲同心共建小康路

  七里河阿干镇阿干村以党建促脱贫

  在七里河区阿干镇阿干村,提起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们无不自豪地说,那是我们的“亲戚”。近两年来,阿干村两委班子在“党员群众一家亲”的氛围中,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强大动力,不仅从生活上关心爱护贫困群众,根据他们不同的需求解决一件件具体的事;同时带领村民谋划特色产业发展,寻求致富新路子,使得村民们脚下的小康之路走的越来越平坦……

  “民情沟通日”架起连心桥

  在阿干村村民柳富莲的眼中,村党支部书记廖万英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就是他的亲人,现年62岁的他几年前丧偶,孩子在外务工缺少联系,最近又因患有眼疾无法劳作,同时也没有经济来源,在了解情况后,廖万英第一时间为他申请了低保。获得核准后,柳富莲每月有了近三百元的低保收入。

  但是老人平时一个人在家,加上情况特殊,平时也没个说话的人,所以老爱到处跑。村干部们觉得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于是就告诉老人家,想出门了想找人聊天了到谁家都可以去。所以老人经常白天会跑去村委会,廖万英说,“他每天都要进来看看我们,看我们都在就安心了,仿佛是在看他的子女一样。”

  不仅如此,党员干部们还总在每周一次的“民情沟通日”去帮助柳富莲收拾院落,打扫屋内卫生,了解他生活中的困难,再想办法帮他解决。每每提到这些,柳富莲都忍不住流下眼泪,“感谢廖书记和党员们,没有他们,我的日子可能都过不下去。”

  其实,村中每位困难群众具体有哪些困难在廖万英和对口帮扶的党员干部心中都有一本账,阿干村的党员帮扶,也具体到每一户人家,具体到每一个细节。在廖万英的办公室中,堆着厚厚一摞民情日记。这些日记就是每周她带领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入户调查后一笔一划写出来,日记中记载了不同群众所面临的不同困难,写明了解决方法,还将跟踪回访情况也一一记录在案。

  “无职”党员春风化雨

  今年开始,阿干村还开始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也就是引导村中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村容村貌整治等事项中,发挥“无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目前,村里已经对15名“无职”党员进行了设岗定责,担任了各村小组为民服务代办员,并向他们颁发了聘书,也明确“无职”党员上岗的工作职责和任务。

  王永红就是一位尽忠职守的“无职”党员,现年50岁的他党龄已经有13年,算是一位老党员,由于是个热心肠,左邻右舍有啥事他都会出钱出力去帮忙,所以在村里的人缘口碑都不错,颇有威信。“我的主要职责就是守护我们村里的环境卫生,看到乱倒垃圾的也要及时制止。”王永红说,平时谁家里要办红白喜事也都喜欢邀请他去帮忙,“作为党员,我还要督促大家抵制攀比风气,不搞奢侈办席,帮助咱们村干部做好移风易俗工作。”他接着说,“廖书记和干部们信任我,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我就一定要做好。”

  廖万英表示,通过引导“无职”党员积极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10多件,维护社会治安和化解民事纠纷30多起,“农村基层管理工作要善于做好‘人’的工作,我们也是使用了村民最易接受的乡风民约的办法来进行精细化管理。”应当说,“无职”党员的设立大大化解了基层矛盾,维护了这个小村庄的安宁祥和。

  多措并举谋划致富产业

  为了将村里的基层党建工作和脱贫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今年以来,阿干村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这一思路,针对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拟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贫困户,激发他们的生活热情,实施“一户一策”推动贫困户脱贫。

  目前,阿干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25人,目前已经脱贫7户15人。根据各户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村两委班子发动村干部进行“一人一户”式的帮扶,对家里有劳动力的进行就业培训,拓展就业渠道。同时,阿干村也发动有技能有经验的党员,带动村上缺乏劳动技能但有劳动力的困难户学起来,在3月份,5名党员分别与10户困难户结为“亲戚”,每个月上门服务2次,帮助指导他们提高百合产量、防治百合黄化病,如何使用互联网查找实用技术等。截至目前,共为10户困难群众上门服务100余人次,解决各类种植、养殖技术问题20余个。

  据悉,今年村党支部计划对闲置的250亩集体土地通过引进优质资源的方式,发展经果林,预计年收益2万元,人均纯收入增加300元。此外,通过增加投入对百合库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打造以供、产、销为主的百合深加工项目,预计年收益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00元。□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超

  -蹲点日记

  让村民享有最大的获得感

  5月11日,是七里河阿干镇阿干村开展党员义务活动的日子,这样的日子对于村党支部书记廖万英和党员干部们来说,是忙碌的一天,也是除了日常行政工作外重要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他们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问题的重要日子。这一天对于阿干镇阿干村的分散供养五保户陈增强来说,也是温暖的一天,他感受到了来自党组织和全村党员干部们的关怀。

  陈增强是阿干镇阿干村下河坝组的分散供养五保户,为了增加收入,摆脱贫困,长期以捡垃圾为生。

  早上8时30分,在阿干镇阿干村微信支部的群里,准时出现一条新消息,支部书记廖万英向群里的党员发出号召,“在家的党员,今天吃完饭后到下河坝为五保户陈增强打扫院落、刷墙搞卫生,没事的都可以参加”,没过多久便陆续有人回复“好的”,或者直接回复电话说“我饭吃了之后直接过去”。上午10时许,廖万英在陈增强家的院里看到了陆陆续续赶来带着铁锨、刷子的党员,廖万英依次将他们的名字记下来,之后便同大家一起开始整理院落,粉刷院墙。

  因为阿干村地处山区,又逢前一天下过雨,泥土还有些湿润,踏进院落后,党员们的双脚、手中挥舞的铁锨不一会儿就沾满了厚厚的泥巴,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干劲、一院子男男女女来来回回清理院落的身影交织在一起,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晌午时分,太阳从云中露出头来,阳光虽不似夏日般炽热,但也让人感到了热力的烘烤,汗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晶莹透亮,从这群辛勤劳作的人的脸庞滴落,播撒在这片温情的院落里。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陈增强家的院落打扫如新,院墙粉刷一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