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临夏:脱贫户传经验 贫困户照着干

18-05-22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原标题:【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户传经验贫困户照着干

  人民日报记者 银燕 牟健

  时至夏初,正值农忙。农户白春玉一早起来就下地干活了。“今天上午要多干点活,下午就没时间了,要去村里开会,给未脱贫的乡亲们讲致富经验。”白春玉的话语间透露着期待。

  白春玉所在的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有26万多人,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民族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扶贫面临的主要问题。

  2017年初,在开展已有脱贫攻坚政策的基础上,积石山县正式启动脱贫户与未脱贫户共同参与的“两户见面会”扶贫项目,让脱贫群众走上“讲台”,讲述脱贫故事、展示脱贫路径、交流脱贫经验,为身边的未脱贫群众“授业解惑”。

  “我家里8口人,4个劳动力,我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脱的贫。”对着围坐在村委会大院里的大伙,白春玉讲起了自己的脱贫经历。

  “咱们村养殖户多,养殖经验丰富。我经常跟他们学习养殖经验,2016年我用扶贫贷款的5万元开始自己发展养殖,一年以后,我用手里的积蓄又添置了一头牛,并入股到乡里的养牛场,每年还会有分红。”白春玉说。

  “你们家劳动力多,如果家里人少,你这个办法能行不?”白春玉的讲述,被人群中的一句疑问打断。

  “你问的这个情况,我刚要说。”白春玉胸有成竹,“其实,搞养殖不需要太多的劳动力,最重要的是养殖技术和经验,避免养殖损失。所以,我们家的养殖,并不是4个劳动力都参与,我儿子和儿媳妇主要靠外出打工,这样家里每年的收入就会更好。”

  讲到这里,村委会的小院里响起了掌声。

  村民朱自社说:“白春玉能致富,靠的是党的好政策,和他自己吃苦耐劳、不等不靠、摘掉贫困帽子的信心和决心。”

  关家川乡党委书记董国胜告诉记者,包括白春玉所在的白家沟村在内,关家川乡共有9个村,自2017年以来,每个村最少开展了两次“两户见面会”。

  “让同村的脱贫群众讲脱贫,最有说服力的,就是他们一天天富裕起来的日子。”积石山县委书记马正业说,“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两户见面会’就是要鼓励、激励未脱贫的群众迎头赶上,从而唤醒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确保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17年积石山县实现脱贫3535户16911人,贫困面由年初的19.34%下降到12.2%。

  (据5月15日《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