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九色鹿”跃动台阶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何克广场艺术涂鸦尽显丝路范儿

18-05-17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九色鹿”跃动台阶 井盖上“飞天曼舞”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何克广场艺术涂鸦尽显丝路范儿

  兰州城市学院校园中九色鹿主题涂鸦。记者 赵鑫远/摄

  “飞天起舞”

  “驼队”上井盖

  站在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何克广场的大台阶前,抬头看去,深红色的背景下,几只美丽的“九色鹿”在台阶上跃动,充满立体感。脚下的井盖上,画着驼铃阵阵、飞天曼舞、雅丹奇观、嘉峪关城墙……各种丝路元素跃然而出。这些,都是兰州城市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大二学生的作品,他们将艺术铺展在地面,惊艳校园。

  A选修课上的灵感

  5月16日下午,顶着炎炎烈日,贺莉君和几个同学提着水桶、拿着颜料,有的为大台阶补色,有的继续画井盖。从4月份开始,他们就着手这项户外创作,目前还未结束。

  今年春天,兰州城市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大二学生们选修了陈颖副教授主讲的《当代艺术与民间剪纸》,理论课上完之后,开始准备上实践课。陈教授提议大家想一个更有意思、更有创意的实践来一起完成,于是,同学们想到了画台阶、画井盖,陈教授觉得创意不错,支持大家做起来。于是,商讨确定了“丝绸之路”的主题后,大家就分了4个小组,每组学生分工协作。

  画大台阶比较难,学生们先用电脑做好大图,再分割到每个台阶上的小图,之后按照比例用尺子量、打底稿勾线,再用丙烯颜料上色。起初,其他专业的同学来来往往都不明白他们在台阶上干什么,等到九色鹿的图案初步成形后,过往的师生都被这大幅的创作震惊,大家在惊叹中拍照片、发朋友圈“晒”了出来。

  B惊艳校园之美

  画“九色鹿”的同时,一部分同学开始画井盖,雷定旺画了2个井盖——莫高窟、敦煌壁画藻井。“莫高窟的外面是祥云图案,藻井是利用井盖的造型,展现古人‘外圆内方’的思想,想了很久想出这两个创意。第一次在井盖上画,凹凸不平,和纸上完全是两个感觉,非常有趣。”

  学生们“脑洞大开”,在井盖上画柔美的飞天起舞、敦煌壁画里盛开的曼陀罗、沙漠驼队在夕阳行走的光影、雅丹魔鬼城的独特地貌,还有嘉峪关的雄伟城楼。甘肃的风情流淌在学生们五彩的笔下,他们用颜料和图案,为学校的井盖披上“盛装”,给一个个冷冰冰的铁盖赋予活力。

  由于学生们日常有课,因此这些画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来做,有时遇上刮风下雨、日晒强烈就很难继续。画完之后,他们也常常给完成的作品补色、上妆,大台阶是竖的画,避免阳光直晒,能保持一年,井盖画相对保持得短。

  C即将呈现3D停车场

  一座大台阶、30个井盖画完之后,陈教授打算继续带学生们画广场下面的停车场,“计划画成3D效果,审美与功能兼具,不论停车与否都将很美,现在学生们正在设计,7月暑假之前完成,继续使用丝路元素”。学生们对此都很有兴趣,雷定旺说:“美化了校园,还让我们有了户外作画、设计的不同体验。”

  陈教授说,对于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样的课程不仅能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还能大大提高他们的专业自信。同时,绘画的丝绸之路、甘肃景观也让师生们对甘肃地区的风土人情、艺术特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城关区体育文化嘉年华锅庄舞展演拉开帷幕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城关区体育文化嘉年华锅庄舞展演拉开帷幕
  •  陇南文县依托优越的绿水青山自然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陇南文县依托优越的绿水青山自然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 金川集团服务分公司举办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活动 金川集团服务分公司举办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活动
  • 【馆长说文物】甘肃彩陶为什么美(组图) 【馆长说文物】甘肃彩陶为什么美(组图)
  • 武威天祝县松山镇移民点藜麦种植基地 武威天祝县松山镇移民点藜麦种植基地
  • 绿染大地绘锦绣——定西市发扬“三苦精神”植树造林纪实 绿染大地绘锦绣——定西市发扬“三苦精神”植树造林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