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提升安全感 增加获得感——甘肃兰州市公安局便民服务记事

18-05-10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提升安全感 增加获得感——甘肃兰州市公安局便民服务记事

  近日,暴雨突袭兰州市,造成城市内涝和多处路段路面积水,情况紧急。顶着暴雨,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消防支队、特警支队及各区分局应急力量近千名警力迅速深入一线排查险情,积极营救被困人员及车辆,配合排涝,疏导拥堵道路。

  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平时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的他们温暖了整个兰州。不只是在危难时。去年,兰州市接警总量同比下降6%,立案同比下降26%,8类案件同比下降21%,29起命案全部侦破、发案同比下降51%,电信诈骗破案数同比提高22%。

  形成全面发力“动车组”

  2017年,兰州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以实现兰州公安工作现代化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以党建统领队伍建设,铸造忠诚警魂。“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公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统领铸造忠诚警魂,以实际行动当好排头兵。”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肖春说。

  2017年,兰州市公安局成立兰州公安党校,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不会干、不能干、不敢干的问题。

  “通过集中学习,我明确了党务工作该怎么干,更懂得了抓强党建,才能提起队伍的精气神,让队伍更具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上完课,一位来自基层的学员信心满满。

  肖春说,过去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是远远不够的,对于新时代的公安工作来讲,不仅要让火车头更好地带起来,还要让每节车厢都跑起来,形成推动工作的“动车组”,进入兰州公安发展的“高铁”时代。

  从抓破案转向控制发案

  皋兰路派出所是兰州市公安局下辖的基层派出所。辖区既有商业旺地,又有居民小区及公众场所,治安管理难度很大。

  针对这些复杂情况,派出所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到警务工作中,干警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近年,派出所各项工作均名列分局前茅。

  “我们辖区共有常住人口5.9万余人,流动人口1.8万余人。只有27位民警。在警力不足的现状下,我们紧紧抓住党建这个根本,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促警风,警务实战效能实现了最优最大化。”皋兰路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杨民春说。

  2017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重拳严打突出犯罪,排查取缔非法销售理财、假药和保健产品公司78个,挽回经济损失3.5亿元,同比提高65%,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有序的环境。

  “围绕市局的要求,我们的工作导向从多破案转向少发案或者是不发案。对老百姓来说,挽回损失,或者说防止损失、减少损失,比破案更为重要。”杨民春说。

  截至2017年12月底,兰州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共处理警情3804起,成功止付1453起,止付金额4200万余元,全市电信诈骗案件立案下降24%,破案上升22%。

  目标锁定群众所急所需

  解决交通拥堵,兰州群众呼声最强烈。

  2017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党委把交通秩序大整治作为“一号工程”,下沉855名机关警力,与一线交通民警合成编组、一体运行、联合执法,设置4个整治责任区和129个严管岗,查处16类突出交通违法数是同期的3.6倍。

  坚持一个堵点一套方案,整体改造城区16个主要堵点,设置103条单行道,形成23组微循环,新增2条可变车道、19条单向交通路段,对23条主干道实行高峰“慢进快出”、平峰绿波协控的精细化管理策略。

  经过不懈努力,兰州市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城市拥堵指数从2016年底的全国第四位降至目前的第四十三位,荣列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十大拥堵缓解城市。

  在皋兰路派出所户籍室,涉及户籍的事儿,群众都喜欢找徐警官“徐姐”咨询。不管办什么,一趟子就给解释清楚了,找到她,群众少跑不少路。

  “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肖春说。

  (原文载于5月4日《人民日报》13版)

  人民日报记者 银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