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关注2018中高考】兰州一中四科老师“讲课”

18-05-07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加油吧!少年——聚焦2018甘肃中考、高考

  原标题:兰州晨报“名师指点中高考”火热直播

  本周末继续邀请兰州一中四科老师“讲课”征集10名家长考生与老师现场互动

许金辉

曾秋玲

韩涛

  中国甘肃网5月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魏娟) 5月5日、6日,由兰州晨报主办的“名师指点中高考”直播活动引起广大高三考生和家长关注,点击量连连攀新。本周末将继续邀请四位兰州一中教师来到直播间现场“讲课”,本报征集10名考生、家长与兰州一中教师面对面交流,有意者请拨打8150384报名参加,您的疑问,老师现场解答!

  5月5日,“名师指点中高考直播活动”正式启动,首期邀请了兰州一中语文教师许金辉、数学教师曾秋玲“开堂授课”。5月6日,兰州一中英语教师牟欣、生物教师韩涛继续来到直播间,与主播、网友互动交流。随着活动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被吸引。同时,众多网友和考生也纷纷留言提问,主播将问题进行汇总,请教师给予详细解答。本报记者将部分问题摘录整理如下,供考生参考。

  本周末,5月12日、13日10时30分、14时30分,本报将继续邀请兰州一中高三教师,直播物理、政治、化学、历史四科。广大网友和读者可在掌上兰州APP、兰州晨报新浪微博、兰州晨报大陇网新浪微博、一直播(叨叨直播id:95376062)等四个平台观看同步直播。小伙伴们,请记得继续点开手机看直播啦!

  语文

  兰州一中许金辉

  目前高三语文复习已进入二轮巩固阶段,考生要在后一阶段复习中注意:

  一、回顾一轮、二轮复习情况,总结月考、诊断优缺点。在一轮全面复习、二轮巩固复习的基础上,考生要做好回顾工作,发现存在的问题,提高已经能很好解决的知识点问题的自信心。目前,考生已基本把握高考试卷布局、结构,对于近两三年试卷的变化,诸如文言文断句、古代文化常识正误甄别、名篇名句语境默写、近义成语辨析、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诗歌理解赏析选择题等有了比较好的认识,在这个基础上,考生还应关注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基本内容掌握的牢固性等,注意语言简明、连贯、得体等题型的变化。

  诗歌阅读简答题、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阅读简答题,考生要注意审题,注意归纳以往考查的得失,从整体到局部把握好文本,做到有针对性地、有条理地答题。

  二、全面总结,关注社会热点,为作文提高做好最后冲刺准备。

  1.关注近年来的作文题型。近年来,高考全国卷作文采用任务驱动型作文,大多取材社会事件,考查考生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我”关系的思考。同时,考生要进一步进行审题练习,把握好作文重要角度、较好角度、次要角度,努力写出有个性的、有真实感情的、深刻而又丰富的作文。

  2.关注社会热点。考生要关注社会、把握热点,作文能体现当代中学生对责任、担当、梦想、文明、真情等的认识和思考。

  3.注重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是滋养我们心灵的沃土,是我们人生成长的推力,考生表达观点时,取文化之精髓,为我所用,将其渗透在作文中,展示中学生的积淀和理想,这也是表达思想的一种办法。

  4.规范而又灵动。所谓“文无定法”,但考场作文,首先要规范、严谨,在规矩内舞蹈,更要考生有较高的作文素养和本领。

  数学

  兰州一中曾秋玲

  距高考还有四周时间,对于数学科目应该做些什么?

  1.回归课本、注重查缺补漏。考生在这个阶段,落实数学基础题是最应该关注的,切忌只研究难题。回归到课本中,对知识点进行全面而有效地把握,特别不要遗漏了一些小的知识板块,吃透课本中的典型例题、习题,并针对知识盲点及时查缺补漏,梳理常见的解题方法,提炼方法的本质特征,就能以不变应万变,从而提高复习效率。

  2.分析高考真题,归类总结。建议对2015-2017年全国卷(Ⅰ、Ⅱ、Ⅲ)8套试卷进行归类总结,首先明确高考数学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答?即通过总结确定哪些必考点涉及到哪些概念、公式定理,把它们列出来,弄懂记下来;通过总结确定哪些是重点与热点考点,它们一定是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点,这类知识点常见的出题方式是什么,选择填空题还是解答题,位置前还是后,常见的综合形式有哪些,常见的解答方法有哪些,对这些方法要熟练掌握并固化在头脑中。即以这些主干知识为主线,总结相关的题型,并对相关的题型做系统的训练,构建解题思路。

  3.反思错题,规范模拟训练,积累应试技巧。对错题的反思是当下最重要的,找出过去考过的试卷对每道错题重新反思并重做,避免错题重犯。目前考生做的所有事情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培养应试能力,为了获得能在考场的高压之下正常甚至超常发挥,考生还应在这段时间,规范答题时间、答题方式、训练方法技巧、训练心态,尽量做到快速、准确、规范。此外,还应该规范书写,力争既对又全,会而对之,对而全之。

  英语

  兰州一中牟欣

  1.很多同学都在问现在背单词来得及吗,其实,少问几个来得及吗,很多事情还来得及。能问这个问题的同学一般词汇量比较少,建议先把初中的考纲词汇上不认识的单词背会。有研究表明:高考试卷上70%的单词都是初中学过的单词。

  2.关于做题顺序,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高考前都会有几十次的模拟考试,这些考试的目的之一就是找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高考时,建议大家拿到答题卡就开始在脑海里做短文改错。试卷下发后先检查试卷有无破损等异常情况,答题铃响后,先迅速把脑子里的短文改错答案写到答题卡上,然后进行书面表达审题,最后按照出题顺序从阅读开始依次做题。

  3.关于书面表达,建议大家都分三段。作为主观题,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很重要,除了工整的书写和尽可能少的涂改之外,把第一段写好也很重要。如果2018年还是保持多年来的“李华书信体”,请同学们在第一段中写清楚以下内容:1.寒暄或问候Dear Tom, How are you doing?2.自我介绍(可选)I am Li Hua, +同位语。3.写信目的I am writing to do sth。

  4.关于阅读理解,大部分学生会觉得文章看懂了,但题目做不对。可能性一:你以为你看懂了,其实你是根据你看懂的部分把看不懂的部分按照你的想法理解了。可能性二:文章真看懂了。但是忽视了问题,或者把问题理解错了。建议把近五年全国卷的阅读理解的问题全部口头翻译出来,然后向老师请教自己对问题的理解是否正确。

  生物

  兰州一中韩涛

  在这最后三十天的时间里,如果能讲求一定的策略进行复习,还是很有效果的。

  1.更加注重试题的分析和反思。在整个备考阶段,考生们做了不计其数的试题,对于高考试卷的结构、范围,高考题风格、难度特点等已经有了较全面的认识,但在最后这段时间里,考生也不要把目光只集中在刷题的数量和得分上,应该适量刷题,对做过的每一道题,每一个选项,每一个填空要加强分析和反思,对重难点知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使知识体系更加完整,从容应对高考。

  2.不要轻易放弃有关遗传变异的实验设计题和计算题。遗传题是历年考查的重点之一,难度相对较高,可以说,生物高考是得“遗传题”者得高考。可是这道题真正难度较大的问题却占分不多,所以考生不应该给自己心理暗示“难题来了”,建议考生在训练时要再三理解“假说演绎法”和概率计算的技巧,可多选择这一类型的题目进行针对性训练。

  3.回归教材。回归教材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回忆并熟记教材中需要记忆的知识,二是思考教材中可能作为命题的知识背景。因此,回归教材并不是简单地认为是重看一遍教材,为达回归教材的这两个目的,建议考生一方面可以通过回顾教辅资料“知识梳理”、“基础体系填空”等栏目来完成对教材基础知识的记忆,避免考试中在记忆类知识上的无谓丢分。

  另一方面,要认真思考教材中“相关信息”、课后“拓展题”、“课题延伸”、“相关链接”等栏目相关内容。这些栏目的相关内容频繁地被命题者利用。对这些栏目问题的思考,一是有利于考生加深对教材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二是当在考试中遇到这些背景知识时,不至于感到陌生而导致紧张甚至发挥失常。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魏娟

精彩推荐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