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理论】侯万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

18-04-27 15: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

  侯万锋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这一论断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就是坚持和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坚守政治本色,站稳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夯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政治根基。

  坚守政治本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大标志。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是党的性质的具体反映,始终坚持共产主义最高纲领,是政治建党的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都是共产主义最高纲领在新时代的具体反映,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守政治本色,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全党只有坚守共产主义的政治本色,才能保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状态,才能确保我们党在政治上始终先进、纯洁、成熟和坚强。

  站稳政治立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就是始终保持党的宗旨意识,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稳政治立场,确保权为民所用,就是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坚持党的宗旨、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严格自律、永葆政治本色,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关键是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对象、内涵、方式的变化,适应互联网条件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多用群众听得懂的话与群众对话,多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做群众工作,不断提升团结引领、组织动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水平。

  严明政治纪律。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只有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提高政治能力。根本途径是加强政治历练,坚持理论武装,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切实解决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牢记组织为大、纪律为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只有提高政治能力,才能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

  (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林铎书记这么说↓↓
  • 携手绘就最大同心圆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携手绘就最大同心圆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 甘肃平凉:乡村美景引人入胜(图) 甘肃平凉:乡村美景引人入胜(图)
  • 平凉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平凉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 雄关大地写新篇——嘉峪关市构建平安和谐幸福城市综述 雄关大地写新篇——嘉峪关市构建平安和谐幸福城市综述
  •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