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卫计委要求:学校要严格落实晨检制 早发现早处置早治疗

18-03-26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春季为结核病高发季 省卫计委要求——

  学校要严格落实晨检制早发现早处置早治疗

  中国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赵汇) 肺结核不是贫穷病吗?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怎么还有结核病?答案是肯定的。来自省卫生计生委的数据,2017年我省仍有约1.3万新发肺结核患者,耐多药结核诊断及治疗能力低。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积极预防结核病,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共同奋斗。

  学校防控

  就加强甘肃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省卫计委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指派专人负责,发现肺结核或疑似肺结核聚集性病例要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及时按程序报告,做到对学校结核病疫情的早发现、早处置、早治疗,有效防止疫情蔓延。

  教育部门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和因病缺课返查制度,改善教学和生活环境;强化学校卫生(保健)室建设,配足配齐医疗卫生设备;要重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校医和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开齐开全健康教育课。要将结核病防治纳入健康促进工作常态化重要内容,通过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的核心知识,提高师生对结核病的认知水平。

  各地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疫情防治管理机制,建立信息交流共享制度,互通疫情监测和工作进展信息。疫情发生时,按照三同时(同时到达现场、同时开展调查、同时处置疫情)的原则,果断采取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相关人员表示,初春季节交替气温冷暖交错频繁,学生学习压力大、缺乏锻炼、抵抗力下降,易发结核病。要落实学校肺结核病例的发现、治疗及休复学管理制度,要将结核病检查作为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教职员工健康检查的主要内容,做到学校结核病患者及时发现。

  政策延伸

  国家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疑似肺结核患者和肺结核患者有一定的免费政策:在辖区结核病定点医院或结防机构就诊可享受免费痰涂片及胸部X线检查;已发现并登记的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期间可享受免费2、5、6月末痰涂片检查3次、疗程末X线胸片检查和标准方案中的抗结核药物治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