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我奋斗 我幸福】打造乡村老人的“幸福驿站”

18-03-17 11: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烁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我奋斗 我幸福】打造乡村老人的“幸福驿站”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马丰友 徐筱哲)新春时节,走进永昌县朱王堡镇清河敬老院,耳边传来悠扬的乐声和充满乡土气息的小曲。原来,在敬老院160平方米的排练室里,下汤村村民瞿士平正在指挥20多位老人排练情景剧《幸福满院》。

  这所占地45亩、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的敬老院是农民企业家、永昌县勤奋绿洲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祯投资3600多万元建成的,于2017年10月16日正式落成,目前已入住孤寡老人60余人。

  提起张祯,朱王堡镇和水源镇的干部群众无人不竖起大拇指。

  从一家自主设计、自产自销小型农机具的机械制造厂创业起家,目前张祯已经涉猎机械制造、造林绿化、规模养殖、房地产开发和创业创新等多个领域,是金昌知名的农民企业家,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复退军人”“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入选“中国好人榜”,还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多年来,张祯在勤奋创业、带领乡亲致富的同时,热心公益、回报桑梓——治风沙、修道路、建广场、办幼儿园,建起金昌市首所“公助民建”的乡村敬老院……

  “创业这些年吃了很多苦、经历了很多事,最后发现最苦、最难的就是老人。尤其是孤寡老人,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过了今天没明天,而且不少老人高龄体弱、身有残疾,要靠亲戚、邻居照顾和接济。”当记者问起建敬老院的初衷,张祯说,早在2012年开发农民住宅小区时,他就预留了40多亩空地,想建个敬老院,把两个镇的孤寡老人供养起来,不仅可以让老人吃得称心、住得安心、玩得舒心,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还可以开创一个全新的产业,影响和改变乡亲们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引领农村新风尚。

  近6年的坚持,让张祯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3幢住宿公寓楼和2幢包含餐厅、洗衣房、多功能康复室和活动室、排练中心等的功能用房构成了养老院的主体。

  干净整洁的公寓房内,电视、沙发、茶几等设施一应俱全,屋内外监控探头全覆盖,床头、沙发、坐便器、淋浴头旁都安装了呼叫器,若有意外,护理人员可于1分钟内抵达。

  正在为老人们测量血压的护理员王彤告诉记者,住进来的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体弱多病,院里本着“有病养病、无病养老、医养结合”的原则,对老人们进行全景式监控、全方位护理、全天候服务。护理人员需获得专业资格证书,并在金昌市人民医院实习1年后方可上岗,一般性的突发情况都可处理。

  张祯说,建院之初,他就决心把清河敬老院建成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乡村敬老院,不但要把老人们养起来,还要养得好,打造乡村养老敬老优良服务品牌,为党和政府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