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下足“绣花”功夫——庆阳市环县抓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侧记

18-03-16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下足“绣花”功夫——环县抓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侧记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李文

  环县是深度贫困县,如何在三年内脱贫1.68万户6.65万人,因户施策、“一户一策”是精准脱贫的必由之路。

  今年以来,环县6000多名干部深入帮扶群众家中,了解实情,共商发展思路。春节刚过,帮扶干部又再次与群众面对面,靠实发展路子,落实帮扶产业,广大干部群众干劲十足、信心百倍。

  干群同心共建小康

  要扎扎实实帮扶,让群众走上脱贫路,快步致富奔小康,不仅要让干部心里有数,群众心里还得有底。山城乡八里堡村村民鲁三满家4口人,两个孩子上大学,每年的生活费都在两万元左右。如何让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成了鲁三满和帮扶干部谢昌共同思考的问题,并最终选择务工,解决燃眉之急。

  山脚下的银西高铁正在施工,需要工人,在谢昌的帮助下,鲁三满顺利进入银西铁路拌和站务工,每月3000元左右的工资,一年工期至少六七个月,两万元的收入解决了两个孩子的生活费问题;孩子的学费则依靠助学贷款解决。

  春节刚过,鲁三满的妻子也踏上了赴天津的列车,从事家政行业,年收入也将超过两万元。

  两个劳动力都务了工,家里的地怎么办,在驻村干部的引导下,八里堡村引进草业公司,全面种植羊畜饲草,种、收都由公司负责,群众只负责收获草籽出售给草业公司。

  解决了多重矛盾后,鲁三满和谢昌的心里都踏实了。“沿着这个路子走,孩子上学不愁了,孩子毕业后,不光大额支出会减少,还会增加新的收入了。”鲁三满说。

  在环县积极抓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帮扶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商议,制定科学可行的脱贫路子、发展计划,让群众在“一户一策”指导下,快速脱贫。

  实事落实梦想成真

  抓好“一户一策”,惠农政策的支持必不可少。如何让群众享受到这些政策,是帮扶干部在制定“一户一策”时最需要和群众深入交流的问题。62岁的山城乡山城堡村村民冯彦刚儿子意外去世,儿媳改嫁,留下两个孙子还在上小学,老伴患有高血压,自己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体力活,家里的窑洞成了危窑。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他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随着孙子进城上学,他也进城搬进楼房住。“不仅照顾孩子方便,自己看病就医也方便多了。”

  面对冯彦刚一家的困难,山城乡把他家作为政策兜底户来扶持,每年享受一类低保、各类政策救助,看病就医按政策正常报销、孩子上学实行两免一补,并享受营养餐补贴。看着“一户一策”登记表上清楚地填写着自己今后三年要享受到的政策,老冯眼含热泪:“党和政府考虑得太周全了。”

  把好事落实落细,让最需要的群众享受到最需要的项目,不仅节约了帮扶成本,也找准了帮扶“捷径”。在环县,帮扶干部将惠农政策晒出来,让群众选政策,然后再和群众商议是否可行,经过多方多次商议,确定的“一户一策”脱贫“蓝图”让群众看到了美好的未来。

  好“兄弟”好“亲戚”

  “一户一策”,不仅仅是一本帮扶脱贫账,也是密切干群关系的纽带。“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协调什么;什么路子致富快,我们商讨走什么路。”环县虎洞镇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户一策”就是帮助贫困户细化每一项发展产业、细算每一项收入支出账,在干部与群众的多次商讨中形成的脱贫蓝图。按照这个蓝图,脱贫的路上既有帮扶干部的跟踪服务,也有群众努力奋进的汗水。

  虎洞镇高庙湾村村民王玉宝因妻子无劳动能力,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父亲患病,一家人一度失去了致富的信心。在“一户一策”政策的引导下,帮扶干部谢仕贵多次到他家,和他商议发展之策,帮助他调整了种植结构,还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建设标准化棚圈,通过发展养殖业增收脱贫。如今,王玉宝一有事,都主动找谢仕贵商议。

  和谢仕贵一样,环县6000多名帮扶干部和联系群众结成了对子,成为好“兄弟”、好“亲戚”。

精彩推荐

  • 心里时刻装着患者的好大夫——记兰州市肺科医院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张文丽 心里时刻装着患者的好大夫——记兰州市肺科医院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张文丽
  • 酒泉肃州区戈壁农业 酒泉肃州区戈壁农业
  • 天水市秦州区瀛池大桥北匝道建设现场 天水市秦州区瀛池大桥北匝道建设现场
  • 平凉华亭县职教中心通过开展多技能培训课程 平凉华亭县职教中心通过开展多技能培训课程
  • 庆阳庆城县重点培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项目 庆阳庆城县重点培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项目
  • 白银男子去世捐角膜 广西患者获光明 白银男子去世捐角膜 广西患者获光明
  • 今日10时兰马报名正式启动 今日10时兰马报名正式启动
  • 4月底前建成甘肃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 4月底前建成甘肃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林铎:扭住目标发力 打好脱贫硬仗
2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3   甘肃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
4   兰州市酒泉路夜市提升改造工程将于3月1
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
6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7   甘肃省政府网站抽查34家不合格 主要为
8   甘肃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9   李元平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
10   余建在春运总结暨春夏反超速反疲劳反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