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时代大势所趋 党心民心所向——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18-03-13 0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中国甘肃网-2018全国两会专题

  原标题:【两会聚焦】

  时代大势所趋 党心民心所向

  ——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记者 徐锦涛 范海瑞 沈丽莉 朱婕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时代大势所趋、党心民心所向。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顺应历史,适应时代,凝聚党心民心

  “这次宪法修正案获得高票通过,是民心所向,我坚决拥护!”王奋彦代表说,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宪法修正案顺应历史、适应时代、凝聚党心民心。唐晓明代表说,宪法修正案的通过,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愿望以宪法的形式确定下来,是对历史和人民满意的交代。

  “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这次修改符合新时代要求,符合党心民心。”苏海明代表说,宪法修正案把党的主张依照法定程序载入宪法,成为国家意志,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对于提高全民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这次修改宪法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全面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将有力指导我们的国家在新时代走上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此次对宪法的修改,能参与和见证这一过程,倍感荣幸。”王刚代表说,大会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草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在王刚看来,只有不断地、及时地通过宪法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体现实践发展和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才能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通过宪法这个基本准则,将13亿中国人凝聚起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一名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刚表示,将带头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积极宣传普及宪法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宪法,学习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马邦河委员说,这次宪法修改,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对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意义重大。“每一条的修改字字千钧、意蕴深远,都代表了人民的心声,我完全拥护。”

  为新时代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作为一名来自文化战线的代表,我特别注意到这次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有这样的表述:‘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看到后非常激动、倍感振奋。”富康年代表说,文化是国家、民族的“根”和“魂”,文化自信是极其重要的国家自信和民族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现在从国家大法的高度倡导、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锻造中国精神,必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精神力量。

  尚伦生代表认为,宪法宣誓是树立宪法权威的重要形式,捍卫宪法尊严、全面依法治国,在新时代具有重大意义。此次宪法修改,将“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正式写入宪法,这是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和制度安排,有利于促使国家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履行宪法使命,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我们将在宪法学习宣传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支持引导、大力开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坚决拥护,完全赞成!”张萍委员说,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这是全国人民的心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宪法,符合中国发展的历史必然。贺颖春委员对宪法修正案完全拥护,“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完全表达了人民的意愿。”她说,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总体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这次修改宪法是经过实践的检验,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的,我完全拥护。”马东平委员就宪法里涉及民族关系的内容谈了个人的理解,她说,宪法修正案将之前的“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修改为“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和谐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和应有之义,所以更加完整地反映了我们国家民族关系的内涵。

  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宪法

  在听到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时,董彩云代表心情激动,难以言表,她说,人民大会堂内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反映着全体代表的心声,更传递着人民群众对宪法修正案的高度认同和衷心拥护,那一刻,我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将宪法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我义不容辞。

  怀着同样的心情,马天龙欣喜地说,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作为一名参与投票的人大代表,我因为自己投出了庄严神圣的一票而深感自豪和光荣,回去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本职工作中,切实履行好自己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重大变革,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杨伟军代表说,那一刻,是神圣的一刻,是难忘的一刻,宪法修正案的通过,将产生深远的历史意义,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自己能见证并参与这一神圣时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代表委员们表示,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让大家心里更加有底气了,信心更足了,干劲更足了。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落到实处。

精彩推荐

  • 市民纷纷到酒泉敦煌市月牙泉镇现代采摘基地采摘草莓 市民纷纷到酒泉敦煌市月牙泉镇现代采摘基地采摘草莓
  •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临夏州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综述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临夏州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综述
  • 2018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甘肃永靖站)比赛9月将在临夏州刘家峡滑翔基地举行 2018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甘肃永靖站)比赛9月将在临夏州刘家峡滑翔基地举行
  • 兰州:七旬老人打车看病邂逅爱心四位好心的哥全程陪护 兰州:七旬老人打车看病邂逅爱心四位好心的哥全程陪护
  • 兰州市开展“3·12植树节”宣传活动 兰州市开展“3·12植树节”宣传活动
  • 兰州今年要完成40个“三不管”楼院改造任务 兰州今年要完成40个“三不管”楼院改造任务
  • 兰州2018年中考大纲出炉 部分学科考试内容有变化 兰州2018年中考大纲出炉 部分学科考试内容有变化
  • 国医大师周信有教授去世 国医大师周信有教授去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