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永登县春来种下中药材秋后“拔掉贫困根”

18-03-09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永登县春来种下中药材秋后“拔掉贫困根”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张旭永“一年之计在于春”,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尽,永登县广大农户已纷纷抢抓农时,走进田间地头,开始新一年的辛勤劳作。3月8日,在永登县民乐乡柏杨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记者看到,甘肃润枫源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帮助村民闫芬莲往地里移植培育好的黄芪、党参等中药材种苗。看着5亩地里中药材苗,想到秋后满满的收获,村民闫芬莲的脸上满是微笑和希望。

  闫芬莲告诉记者,她把自家的一半土地流转给了甘肃润枫源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一半自己种植,公司提供种苗、生产资料垫付服务,高于市场价收购,同时给予她技术指导,并安排就业,这样土地流转、打工收入加上卖药材,去年就增收了上万元,像她这样的农户越来越多。如今,麦田变药园、村民变药农、家家采药忙、处处飘药香,中药材已成为永登县农民脱贫的真正良药、致富的主导产业。

  “民乐乡地理条件优越,加之农村撂荒土地多,发展大规模中药材种植有天然的优势,”甘肃润枫源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祁正梅说。她之前一直在外经营药材生意,随着年龄的增长,有着多年药材工作经验和丰富的中药材种植知识的她,心中一直有为家乡办点实事的想法。“只有成立一个中药材加工厂,搞中药材加工,才能提高药材的附加值,促进销售,进而带动全乡的中药材种植向规模化发展,”祁正梅告诉记者。

  2011年,祁正梅毅然回乡创业,通过土地流转获得2000余亩土地,开始种植黄芪、党参等中药材。为增强自身技能,她先后前往省市农科院向专家请教,并买相关种植技术书籍,给自己“充电”。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正富”,祁正梅在自身致富的同时不忘乡邻,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种植基地每天都需要人去打理,这既能让村里的荒地流转起来,还为村民增加了收入。”祁正梅告诉记者,今年,甘肃润枫源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扶贫模式,通过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给20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提供5亩中药材苗,统一提供生产资料赊欠服务,通过提前垫付100万元,减轻了贫困户种植中药材的经济压力,并对贫困户的产品以高于市场收购的价格回收。同时,给予村民技术指导,提高亩产产量,通过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参与企业的中药材种植和加工,解决贫困户50人就业,人均增收1.5万元。

  “种中药材不仅有钱赚,还有土地租金、劳务收入,中药材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穷了那么多年,如今终于找到了门路。”村民闫芬莲说,“除去打工的工资,每年我们贫困户还有4000元的入股分红,今年公司帮我们种植了5亩中药材,有公司的技术指导,加上收购价格有保障,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闫芬莲表示,她要好好种植自家的5亩中药材,争取早日拔掉“穷根”、治好“穷病”,与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据介绍,2018年,永登县计划新增中药材面积1.3万亩,累积种植规模达5.03万亩,预计产量达1.58万吨。特色中药材种植不仅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还充分带动了贫困户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