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看瓜州如何攻克贫困难题——聚焦酒泉瓜州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18-02-26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看瓜州如何攻克贫困难题

  ——聚焦瓜州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记者 王丽君 见习记者 梁冰洁 通讯员 魏金龙

  2017年,瓜州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18元,较上年增长12.6%。2529户、1044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剩余贫困人口261户、1005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8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贫困县脱贫摘帽7项指标全部达标,预计2018年可实现整体脱贫。

  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群众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是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地见效,彰显的是瓜州县委、县政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

  民生保障缓解经济负担

  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1组村民仇正海的父亲去年因病去世,由于仇正海的父亲参加了瓜州县精准扶贫特困人群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仇正海收到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瓜州县支公司赔付的保险金5000元。

  “瓜州县精准扶贫特困人群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是响应全县精准扶贫战略部署,由县财政出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瓜州县支公司承保,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一、二类低保户办理的保险。保险金额为200元,县财政和保险公司各承担一半。2017年,该保险已使全县89人受益,赔款金额总计76.5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患病贫困人口的经济负担。

  2月5日,仇正海为瓜州县扶贫办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瓜州县支公司送来了锦旗。仇正海说:“政府和公司心里想着我们,我们有困难就帮忙解决,让我很感动。”

  瓜州县扶贫办主任石金龙说:“为贫困户办理保险主要是为了提高贫困户抵御风险的能力,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最终达到救急救紧、精准扶贫的目的。”

  2018年,针对上一年赔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保险公司又增加了新的保险内容,以便更好地服务贫困户。“我们在走村串户的过程中发现,一些贫困群众虽然生病住院但不符合保险规定。于是,今年我们又增加了一项险种,贫困户因病或意外伤害住院,每天补贴50元,最高限额3000元,以解决贫困户难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瓜州县支公司副经理张永明说。

  产业扶贫拓宽增收渠道

  2017年,瓜州县紧紧围绕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这一目标,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新建日光温室271座,全县日光温室累计达1521座,戈壁农业发展初现规模。

  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1组村民李强于2007年移民至梁湖乡。李强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住的房子抬头就能看到天,条件特别差,一年到头几乎没有收入,只能靠低保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2015年,李强修建了12座日光温室,每座由政府补贴4万元,自己出资3万元。“第一年由于土质、技术原因,一个棚的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现在一个棚的收益可以达到8000元。”李强说,温室种植与大田种植的时间错开,我们一年都有活干,几乎月月都有收入。

  现如今,李强已经住上了140平方米的新房,开上了新买的小轿车。他说:“政府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强信心满满地说,在农村,只要能吃苦,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除了发展戈壁农业,光伏扶贫也是瓜州县产业扶贫的另一抓手。

  2017年,瓜州县创新光伏扶贫模式,采用集中式电站、户用分布式、村级电站等多种模式,建成风光互补型大型光伏地面电站3个,小型地面光伏电站4个,在19个贫困村分别建成5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1200户贫困户年均受益3000元以上,贫困村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今年,我们将继续为剩余的14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另外,还将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采取财政补助+企业投资+农户入股的方式,计划架设至少600户屋面光伏,让贫困户长期受益,稳定增收途径。”石金龙说。

  建档立卡夯实扶贫基础

  2017年,瓜州县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和建档立卡基础数据核查修正工作,对全县2014至2016年度脱贫人口进行了全面核查,并组织各农村乡镇开展农户家庭情况核查摸排工作,做到了贫困群众“应纳尽纳”。结合行业部门相关信息系统,积极开展信息比对,切实做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精准、信息完善、措施精准,为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

  “今年,我们提出了‘一户一策’制度,针对一个贫困户制定一套巩固或脱贫措施,保证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扎扎实实落实帮扶政策。”石金龙说,2018是瓜州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他们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未脱贫人口继续采取措施,确保2018年全县减贫194户698人,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全面巩固提升。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守护万家灯火(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守护万家灯火(图)
  • 酒泉肃州区壮大“一区十园”规模 大力发展戈壁农业(图) 酒泉肃州区壮大“一区十园”规模 大力发展戈壁农业(图)
  • 吴仰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 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吴仰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 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甘肃敦煌大漠现碧波荡漾“鸟类乐园” 甘肃敦煌大漠现碧波荡漾“鸟类乐园”
  • 兰州:孩子们用上“绿色循环”教科书 兰州:孩子们用上“绿色循环”教科书
  • 平凉农民发明木头自行车 配件全是木头没有任何铁钉铁链可载200斤成年人 平凉农民发明木头自行车 配件全是木头没有任何铁钉铁链可载200斤成年人
  • 庆阳环县2017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亿元 庆阳环县2017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