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三年决战奔小康】移民村里的“羊银行”(古浪县)

18-02-26 07: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移民村里的“羊银行”

  记者 伏润之

  最近,古浪县黄花滩镇富康新村社区附近的羊舍里热闹非凡:过去的一个月,这里不断迎来特殊的客人——新品种母羊。

  记者在现场看到,卫生检疫人员对新入圈的每一只羊进行检验检疫后,将它们按照相应的编号送入崭新的圈舍“生活”。若想进入羊圈参观,必须进行消毒杀菌。

  这不是一座普通的养殖场,这里的羊承载着古浪县移民群众产业脱贫的希望。

  古浪县是甘肃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全县有2个深度贫困乡镇、80个深度贫困村。党的十八大以来,古浪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用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

  深度贫困地区靠什么脱贫?古浪山区群众素来有养羊的传统,因此,古浪县着力转变扶贫方式,成立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建成富康新村、圆梦新村两个母羊繁育基地和绿洲育肥基地,共建成标准化羊舍157栋,计划引进种羊10400只。

  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丛斌告诉记者,公司的出发点是为易地搬迁的群众提供稳得住的产业,将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形式,探索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示范;探索“贷母还羔”的“羊银行”模式,以大带小、示范引领、联动发展,实现“造血式”扶贫。同时,贫困户在繁育基地务工,以产业工人的形式增加收入,实现产业帮带。

  具体运作模式是,万只母羊繁育基地建成后,预计每年至少产出2万只羔羊,公羊羔和母羊羔比例约为1∶1,其中1万只公羊羔用于育肥,销售收入维持公司运行;1万只母羊羔,以贫困户产业贷款作为押金,通过“贷母还羔”的“羊银行”方式,由公司向贫困户提供6-8月龄30公斤以上的健康基础母羊,贫困户饲养繁育1年后,向公司返还同等数量和标准的健康基础母羊,公司退回农户押金。

  “不断壮大的羊群如同‘银行’一样,通过滚动发展、‘造血式’扶贫,逐步实现移民区贫困户产业脱贫。”对于全新的扶贫模式,胡丛斌充满了信心。

  距离种羊繁育公司两三公里外的森贸牛羊交易市场内人头攒动,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正在这里精心选购鲜肉。种羊繁育公司的成立,同样也给这里的人们增添了信心。

  市场负责人梁泽明告诉记者,这个市场年交易额4亿元左右,过去都是群众散养的羊进入市场销售,没有价格话语权,交易市场和饲养户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合力。种羊繁育公司提供的新形式,将最大限度地整合古浪县肉羊资源优势,按照标准化养殖的方向,增强抗风险能力,占据市场主动权。而农户,也摆脱了过去资金短缺等困扰,成为“羊银行”的真正受益者。

  看着已建成的标准化养殖场,梁泽明对2018年充满了期望。他打算年内建成屠宰基地、牵头成立古浪县肉羊协会,并依托养殖场,打造“养殖+交易+屠宰+仓储”的完整产业链。“届时,贫困户、养殖场、合作社、企业将齐心协力铸造品牌,让每一只羊都发挥最大效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