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大一院袁文臻博士指出——肥胖儿童成年后易患多种“慢性病”

18-02-24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大一院临床营养科负责人袁文臻博士指出——

  肥胖儿童成年后易患多种“慢性病”

  中国甘肃网2月2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赵汇) 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瞧三公斤。春节一过,不少人调侃自家的秤出了问题,分析起来原因不外乎摄入过多、运动太少。2月22日,兰大一院临床营养科负责人袁文臻博士表示,只要控制总摄入热量并适当运动,“胖三斤”的魔咒即可解除。而更让他担忧的是儿童超重和肥胖,该问题在过去的30年间愈发严重。《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从1985年到2014年,中国儿童肥胖率从0.5%增至7.3%,并将在2030年达到28%。

  此前,由北大公卫学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营养学会等多个单位专家联合编写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儿童的超重和肥胖率不断攀升。1985年-2014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至12.2%,肥胖率则由0.5%增至7.3%,超重、肥胖人数由615万人增至3496万人。如果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至2030年,0-7岁儿童肥胖检出率将达到6.0%,肥胖儿童数将增至664万人;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将达到28.0%,超重肥胖的儿童数将增至4948万人。

  《报告》指出,儿童期肥胖不仅会对其当前的身体发育造成严重影响,而且还将增加成年后肥胖相关慢性病的发病风险。超重、肥胖儿童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分别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3倍、3.9倍;发生高甘油三酯的风险分别是正常体重儿童的2.6倍和4.4倍;发生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的风险分别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2倍和5.8倍。肥胖儿童成年后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2.7倍,儿童期至成年期持续肥胖的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体重持续正常人群的4.3倍。儿童期至成年期持续肥胖的人群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是体重持续正常人群的9.5倍。除此以外,肥胖还会影响儿童青春期发育,危害呼吸系统及骨骼,对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并诱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癌症等。

  袁文臻主任表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西式快餐的普及以及更加便利的送餐服务,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和获取食物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凭票购买的时代,饮食中总有一定比例的粗粮,肉票也控制了肉类的食用量;而在当下物资丰富的年代,更需提高科学营养膳食的知识储备。他说:“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才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更负责任的爱。”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八里镇耍社火闹新春(图) 兰州七里河区八里镇耍社火闹新春(图)
  • 《丝路明珠:敦煌石窟在威尼斯》在意大利开展 《丝路明珠:敦煌石窟在威尼斯》在意大利开展
  • 兰州公交司机陈录阳的新年愿望:看望年迈的老母亲,全家一起吃顿团圆饭 兰州公交司机陈录阳的新年愿望:看望年迈的老母亲,全家一起吃顿团圆饭
  • 甘肃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有关通知 今年入学初一新生三年后中考取消体育艺术加分项 甘肃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有关通知 今年入学初一新生三年后中考取消体育艺术加分项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措施 部署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措施 部署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
  •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指引 推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改革再深入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指引 推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改革再深入
  • 甘肃阿夏自然保护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图) 甘肃阿夏自然保护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图)
  • 小陇画报|戏剧的“活化石”——永靖傩舞(53期) 小陇画报|戏剧的“活化石”——永靖傩舞(53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