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社区之星丨肖蓉:让孩子们的社会实践更有意义

18-02-23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社区之星

  肖蓉:让孩子们的社会实践更有意义

肖蓉(左一)与孩子们在社会实践课堂上

  “以前放假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都是我帮孩子在社会实践表上盖章子,现在我女儿一放寒假就往社区跑,因为那里的活动很吸引她。”张杰住在西固区辰光小区,说起上小学的女儿假期生活,张杰觉得变化最大的就是现在社区给孩子们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多了,内容丰富、寓教于乐,非常吸引孩子。

  这种变化都要归功于张杰所在社区——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党总支书记肖蓉,她对如何搞好中小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不走形式,真是用尽心思下了功夫。

  当文明交通劝导员、参加机器人科普活动、创意水彩绘画、参观自来水厂……这个寒假,11岁的琛琛忙得不亦乐乎,因为她从一放假就到家所在的文化社区报名,要求参加社区为青少年儿童开展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琛琛说,还记得刚上小学一年级时,都不知道假期社区还有社会实践活动,后来去了一次觉得没意思就不想去了,但学校要求在社会实践表上盖社区的章子,所以每到开学前她就让妈妈去社区盖章子。

  从三年级开始,琛琛渐渐发现社区的活动内容多样化了,现在五年级的她假期里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参加社区活动。“社区的肖阿姨就是我们的大朋友,她每逢假期换着花样给我们组织活动,让我们见识了很多平时不熟悉的事情,特别有意思。”琛琛对兰州晨报记者说。

  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从以前的单一、乏味,无人问津,从单纯的只为盖章、流于形式,到现在的内容丰富,吸引青少年踊跃参加,让社会实践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有了地位,这种质的改变是肖蓉通过五年来不断的摸索、尝试,得以实现的。对于其中的酸甜苦辣,这位年轻的社区党总支书记深有体会。文/图兰州晨报记者夏苗

  对话肖蓉

  记者:您对青少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怎么看?

  肖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本就是社区工作内容之一,而要开展好这项工作,让它落到实处,青少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我从2013年开始在文化社区工作,刚开始时,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很少有家长知道,且内容单一,不少家长都是来社区盖个章子了事。孩子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很有意义的事,如此流于形式可惜了,所以我就开始琢磨如何让这项工作不再仅仅是盖个章子。

  记者:让社会实践真正“活”起来你是如何做的?

  肖蓉:刚一开始时,组织活动还是比较吃力,有时活动组织起来了,却没人来参加。为此,我建了QQ群,邀请居民们加入,而且每次开展活动前提前通知,活动开展完还把现场的照片、视频发到群里,看到的居民多了,慢慢也就了解了,五个、十个……现在每次参加活动的人数都在四五十人。当然,这当中最重要的还是活动内容要吸引人,我和许多年龄不同的孩子聊天,了解他们感兴趣的事情,然后再与辖区内现有的资源联系,棋院、机器人科普学校、美术老师、手工艺人……慢慢地这些都成为假期社会实践公益合作对象。

  记者:家长、学生对活动反映如何?

  肖蓉:以前都是需要盖章的孩子来参加,这个寒假很多来的孩子是纯粹为了参加活动的。家长们也反映,孩子们参加这些社会实践活动真的长了见识,学到了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就是我希望看到的结果,社会实践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走出课堂、走出家庭,哪怕是参与学做一次手工,也是一种别样体验。记者 夏苗

精彩推荐

  • 大年初五 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这家人收到一份特殊礼物 大年初五 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这家人收到一份特殊礼物
  • 兰州:出租车违规掉头撞飞外卖哥(图) 兰州:出租车违规掉头撞飞外卖哥(图)
  • 甘肃省春节档电影票房超5590万元 甘肃省春节档电影票房超5590万元
  •  赏花灯泡温泉观民俗 近10万人次春节游兰州新区(图) 赏花灯泡温泉观民俗 近10万人次春节游兰州新区(图)
  • “文化互动”让兰州西固区市民体验“新”年味(图) “文化互动”让兰州西固区市民体验“新”年味(图)
  • 陇南康县集中销毁252支非法枪支和危爆物品 陇南康县集中销毁252支非法枪支和危爆物品
  • 甘肃:晒晒喜欢的照片留住你家的年味 甘肃:晒晒喜欢的照片留住你家的年味
  • 甘肃医卫丨三大因素影响春节120接诊电话仅占去年1/4 甘肃医卫丨三大因素影响春节120接诊电话仅占去年1/4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