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智慧交通让城市治堵迈出了一大步

18-02-12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智慧交通让城市治堵迈出了一大步

  李沛珂

  近日,记者了解到,依据车辆的出行流和通行率测算数据显示,近两年在全国范围内,兰州成为道路交通平峰时段平均车速提升幅度最大的城市。兰州也由2016年第四季度城市拥堵排名第4降至2017年同季度排名第43,下降39位次。(详见《兰州日报》2月11日一版)

  随着汽车工业的日渐发达,以及人们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家用轿车早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上班以及外出最主要的代步工具。但是,汽车在极大方便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令人头疼的交通拥堵问题,该问题考验着城市交通部门的管理智慧。除了传统的加快建设、加强监管外,更重要的是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去真正实现智慧交通,确保通行能力最大化。

  近两年,我市着力打造智慧交通。借势大数据,发力出行难、停车难等交通顽症,为市民“定制”更加智慧化、便捷化的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其实,智慧交通并不复杂,其核心在于获得动态的交通数据,借助于合适的模型提取出有利于人们出行的信息,并提供便利出行的交通服务。而且,一座城市的交通系统可以在计算机中推演,这不仅对智能计算提出极高要求,还涉及过硬的专业理解力和把握能力。如今,借助丰富的大数据,我们可以实现全息感知真实世界,在未来预测、战略推演等方面,都可以有效整合各种资源,主动管理、主动控制、主动服务。

  目前,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主创新研发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就是这种职能的实际运用,现在我们可以对南北滨河路等6条主干线实施早晚高峰交通信号慢进快出的策略优化,通过视频监控适时调整信号灯时间,进行远程信号灯干预,以缓解部分道路拥堵情况。笔者相信,这种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智慧交通模式,必然会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也将给全国其他面临同样问题的城市树立起一个科学治堵的榜样。

  当然也应看到,虽然智慧交通让我们取得了好的成绩,但是治堵这件事仍然“在路上”。老问题交织新问题,需要决策者的远见卓识以及更大的担当精神。而且需要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突破行政管辖权属的制约,通过政策乃至立法强行推动所有公共数据的公开;用更微观的手段建立更宏观的视野,更好地发挥行政干预优势,全面打造智能交通数据支撑体系。

  不过不管怎样,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通过引入智慧交通的管理手段,能够有效降低城市交通拥堵率。一个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着城市的形象,关系着城市的投资环境和竞争力,更关系着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期待兰州城市管理中,多运用各种智慧手段,多下功夫,多想办法,不断创新,以展示文明城市的美好形象。

精彩推荐

  • 兰州一驾驶员和朋友欢聚 贪杯酒驾被查受罚 兰州一驾驶员和朋友欢聚 贪杯酒驾被查受罚
  • 定西市:巧手“织”出好日子 定西市:巧手“织”出好日子
  • 春运期间 兰州站的文明向导员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春运期间 兰州站的文明向导员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 白银市平川区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拉开序幕 白银市平川区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拉开序幕
  • 兰州市加强文明旅游秩序和风尚建设(图) 兰州市加强文明旅游秩序和风尚建设(图)
  • 白银市平川区举办森林防火培训班 白银市平川区举办森林防火培训班
  • 兰州新区首届迎新春主题灯会精彩绽放 兰州新区首届迎新春主题灯会精彩绽放
  • 春节临近 白银市会宁县城乡节日氛围渐浓 春节临近 白银市会宁县城乡节日氛围渐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