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敦煌众学者追忆饶宗颐 “饶公逝世,敦煌学又失一位宗师”

18-02-08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敦煌众学者追忆饶宗颐

  饶宗颐与樊锦诗亲切交谈

  中国甘肃网2月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李杨) “饶宗颐先生的逝世让我国文化学术界失去了一位学艺双绝的大师,国际学术界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泰斗,敦煌研究院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师长……”2月7日,敦煌研究院撰文悼念一代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

  “西北宗山水画”现西北淋漓风光

  该篇文章中提到,饶宗颐先生在敦煌学研究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先生最早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校录、笺证伦敦所藏敦煌本《老子想尔注》这部反映早期天师道思想的千载秘籍,阐明原始道教思想,引发后来欧洲道教研究的长期计划;首次将敦煌写本《文心雕龙》公诸于世;先生所著《敦煌曲》《敦煌曲续论》是敦煌曲子词研究的先驱之作;先生也是研究敦煌写卷书法第一人,所编撰《敦煌书法丛刊》(共29册)是最早对敦煌书法予以系统整理、介绍的著作,对敦煌书法乃至中国书法史研究影响深远。

  最可贵的是先生创立了“西北宗山水画”,把西北茫苍奇诡的风光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当代画坛独树一帜。先生不仅躬亲耕耘于敦煌学园地,而且长期担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的顾问,通过在香港举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成立“敦煌吐鲁番研究中心”,在香港开展敦煌学研究计划,延揽大陆学者到港从事敦煌学专题研究,将十余种敦煌学研究成果编辑出版丛刊,并大力扶持奖掖中青年学者成长,促进我国敦煌学研究事业长足进步。

  几代学者曾亲承先生教诲

  饶先生数十年来对敦煌学的杰出贡献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尊崇。2000年8月,在莫高窟举办的“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暨敦煌学100年纪念活动”期间,国家文物局与甘肃省政府隆重举行了“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颁予饶先生“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特殊贡献奖”。

  敦煌研究院几代学者都曾有幸在多种场合面谒先生慈颜,感受过先生才华横溢,珍存着亲承先生教诲、如沐春风的美好回忆。八十高龄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还清晰地记得多少次与饶先生促膝对谈,得到饶先生的谆谆教诲、殷切鼓励。当饶先生读到由她主持敦煌研究院考古团队历经十余年艰苦工作编成出版的敦煌石窟全集考古报告第一卷《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后,欣喜地为她题字:“既真且确,精致绝伦,敦煌学又进一境,佩服之至。”对敦煌学人的一片关爱鼓励之情溢于词表。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饶公逝世,敦煌学又失一位宗师。先生一生关注敦煌学研究和敦煌石窟的保护。先生的精神与大德激励莫高窟人坚守大漠,不断为敦煌文化的保护研究弘扬做出不懈努力。”这表达出了敦煌研究院学者的共同心声。

  该篇文章在最后这样写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饶先生将永远活在敦煌学人的心中,激励一代代莫高窟人为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不懈奋斗。”那份不舍之情溢于言表。

精彩推荐

  • 兰州年夜饭预订近两万桌 春节预计17万人次在外就餐 兰州年夜饭预订近两万桌 春节预计17万人次在外就餐
  • 【新春走基层】新时代 新生活 新农村——“城关区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青白石街道上坪村(图) 【新春走基层】新时代 新生活 新农村——“城关区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青白石街道上坪村(图)
  • 图解:今日小年,这些习俗你还记得吗? 图解:今日小年,这些习俗你还记得吗?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白银靖远丹崖现冰瀑奇观(图) 白银靖远丹崖现冰瀑奇观(图)
  • 图解:今日小年,这些习俗你还记得吗? 图解:今日小年,这些习俗你还记得吗?
  • 到2020年甘肃省普及高中教育 到2020年甘肃省普及高中教育
  • 甘肃省公安机关打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展开 严打赌博犯罪 甘肃省公安机关打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展开 严打赌博犯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