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德润陇原】杨婷婷还账

18-02-06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德润陇原】杨婷婷还账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陈建宗

  在环县环城镇五里屯村,一名妇女两年间主动上门替丈夫还债15万余元,用行动诠释了“诚信”的本真,被当地传为佳话。

  她叫杨婷婷,2015年4月,她和五里屯村青年崔旭东领证结了婚。在此之前,他俩都经历过一段不幸的婚姻。

  崔旭东是个砌筑工,12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从那时起,家里就剩下了爷爷、爸爸和他3个男人。直到10年后的2002年,祖孙三人举债为崔旭东娶了媳妇。

  婚后,崔旭东借钱开了家小商店,由妻子经营,他继续打工。

  2011年,崔旭东的婚姻遭遇变故。离婚后,留给崔旭东的除了儿子,还有欠下的20多万元债务。其间,崔旭东父亲外出打工时不慎摔伤,导致右腿骨折。屋漏偏逢连阴雨,爷爷又因三叉神经粘连病做了手术,这更让家里债台高筑。

  起初,杨婷婷和崔旭东的结合,乡亲们都不太看好,有人劝她不要嫁给一个“债万负翁”;也有人担心她来了以后,待不长久,会给崔家增加新的债务,然后走人……

  别人的态度,甚至影响到崔旭东的家人。

  面对各方质疑,杨婷婷却没有心灰意冷,她鼓励崔旭东说:“只要我们俩身体健康,辛勤劳动,还这点账不算啥。”

  自从和杨婷婷结婚后,家务农活有人操持,老人孩子有人照料,劳累了一天回到家,还有热乎饭等着他,崔旭东在外打工心里踏实多了。每次一拿到工钱,他都会及时交给杨婷婷。

  而杨婷婷收到钱之后,除了留够家里的正常开支,剩下的就是对着老账本,由急到缓,一户一户地主动上门还钱。

  2015年底,杨婷婷还清了9年前村民郭占召借给崔旭东的3700元债务。

  去年8月,杨婷婷上门还清欠了村民车建柱的2000元。

  ……

  “在崔旭东困难的时候,能伸手帮助他的人,都是他的恩人,也都是信任他的人。做人要讲诚信,我不能让好心人寒心啊。”每次还债时,杨婷婷都会这样说。

  五里屯村的人都说崔家娶了个好媳妇,讲诚信、尊老爱幼、过日子勤快……

  如今,崔旭东家的外债大半都还上了,他的父亲精神了许多,爷爷的病情也有所好转,再加上活泼可爱的儿子,一家人既温馨又温暖。新年伊始,崔旭东信心满满地说:“咱脱贫不能光靠政府,还要自己努力,有贤内助替我操持家里,我要在外面好好干,力争早日还清欠账,过上小康日子。”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公交站废油漆桶当垃圾箱 市民建议更换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公交站废油漆桶当垃圾箱 市民建议更换
  • 兰州皋兰县农民钱袋子鼓了 精神生活丰富了 兰州皋兰县农民钱袋子鼓了 精神生活丰富了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临夏州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综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临夏州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综述
  • 兰州安宁警方捣毁一处制作假酒黑作坊 兰州安宁警方捣毁一处制作假酒黑作坊
  • 兰州城关区迎春灯会小年夜亮灯 兰州城关区迎春灯会小年夜亮灯
  • 驾照自主约考 这些事要心里有底 驾照自主约考 这些事要心里有底
  • 甘肃临夏突破水资源瓶颈 量水而行  黄土坡点燃绿色希望 甘肃临夏突破水资源瓶颈 量水而行 黄土坡点燃绿色希望
  • 今年甘肃省再启“民企陇上行”活动 今年甘肃省再启“民企陇上行”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