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临夏县:小布鞋走出致富路

18-02-05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小布鞋走出致富路

  记者 马丽亚

  近年来,临夏县立足县情实际,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有效促进了以布鞋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布鞋逐渐成为广大群众创业、务农、持家三不误的致富新途径。

  临夏县山区和川区群众素有手工制作布鞋的传统,走在乡镇集市、村头巷尾,随处可见穿着自家纳制的千层底布鞋的群众。随着社会的发展,个别具有商业头脑的群众,把自己在家做的布鞋带到集市上销售,逐渐带动周边群众效仿,家庭作坊式布鞋加工、制作、销售由此产生。

  1998年,新集镇杨坪村村民杨福财创办了第一家布鞋加工厂,而后逐渐出现了一大批布鞋加工专业村和专业户,市场初步形成,开始由小而散向规模化转变。2012年,临夏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地提出了把布鞋作为一项产业来抓的思路,专门成立县特色产业办公室,从机械购置、资金奖补、宣传营销等方面加大引导扶持力度,使从业人员逐年递增,年产量成倍增长,逐步形成了生产、研发、销售、服务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小布鞋成了临夏县最具发展潜力的富民产业之一。

  记者在临夏福兴棉质布鞋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缝纫机前,工人们忙碌着,分工有序、各司其职。

  别看一双简单的布鞋,从裁剪到制成成品,有16道工序,费时又费力,先是画鞋样,再是纳鞋底、上鞋面。鞋底是用一层一层的布片糊成厚布层,然后用针线缝制,这就是纳鞋底。

  新集镇杨坪村村民韩桂香边干着手中的活,边说:“在这里上班好啊,离家近,能干活挣钱也能顾上给家里人做饭。现在我一天用机器能纳80双鞋,挣120元左右,给孩子挣一点学费。如今我们也当老师培训学员,已经培训了两三次,现在村民们都学会了技术,各家各户都在做布鞋。”

  临夏县锦绣工艺品有限公司位于临夏经济开发区孵化区,是一家集民族服饰、布鞋等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公司,公司员工多为附近的村民。这种就业模式在临夏县特别普遍,这不仅增收了群众收入,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致富,而且有效解决了空巢老人的赡养、留守儿童的成长等问题,成了农村妇女农闲时间增加收入的一条捷径,昔日的农家小布鞋,如今真正成了赚钱的新产业。

  临夏县锦绣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白莉莉告诉记者:“公司从2013年开始招工之后,老工人占多半,他们以前都在家里种点地,或到附近的工地打点工,自从来到公司以后,他们的收入基本上稳定了,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一年下来也能挣两三万元。”

  小布鞋走出致富路,小产业支撑起大扶贫,临夏县的布鞋产业正在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周边群众奔上小康路。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秀旗袍 迎新春 甘肃张掖:秀旗袍 迎新春
  • 定西岷县:送春联 迎新春 定西岷县:送春联 迎新春
  • 美丽“冻”人 祁连山下上演冰雪“瑜伽秀” 美丽“冻”人 祁连山下上演冰雪“瑜伽秀”
  • 立春 敦煌打春牛 立春 敦煌打春牛
  • “我为丈夫戴军功章” 武警甘肃平凉支队邀请军嫂给丈夫颁奖 “我为丈夫戴军功章” 武警甘肃平凉支队邀请军嫂给丈夫颁奖
  • 兰州:货源不明 骨里香被查封 兰州:货源不明 骨里香被查封
  • 雪后初霁 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雪后初霁 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 白银会宁:肉牛养殖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白银会宁:肉牛养殖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