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东方中学通过专家组评审 甘肃省第一所民办学校挂牌省级示范

18-02-05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东方中学通过专家组评审 全省第一所民办学校挂牌省级示范

  中国甘肃网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孙亚斐) 2月4日,正逢立春时节,东方中学的师生和家长都为了一个好消息而奔走相告。那就是,该校成为全省第一个跻身省级示范的民办中学。副校长马建荣告诉记者,这次闯进省级示范可以说是歌声伴着泪水,学校不仅要用好这块金字招牌,更会以此为契机,努力提升教育质量,让学生乐学教师乐教。

  师资队伍是学校核心竞争力

  马建荣告诉记者,要教育好孩子,教师是关键。没有优秀的教师,不仅孩子的教育质量难以保障,还可能把原来优秀的孩子耽误掉。所以,东方中学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全国范围内高薪聘请优秀教师加盟东方,现在,已经形成了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的稳定的教师队伍。

  多年来,学校形成了“师徒结对+助教制”的教师培养模式。青年教师和老教师结成师徒对子,师徒结伴发展,共同提高;同时,学校还建立优秀教师“储备库”,随时做好优秀教师的储备工作,只要有优秀教师就引进来,先给骨干教师当助教,提前培养,待岗学习,只要有教师请假学校随时都有称职的教师接岗。每

  学期的校本培训开展的很有特色。开学一周、期末一周,期末各位班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年级组长以及各部门的负责人,对一学期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汇报。呈现亮点,发现不足,积累经验,为下一学期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同时,其他教师可以进行很好的借鉴。开学一周培训,主要是各部门周密安排本学期的开学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让全体教职员工都明晰本学期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将要开展哪些工作,做到统一思想,统一步调。

  全力推进的课改让学校尝到甜头

  2009年开始,推行课改,东方中学一如既往地扎实推进,到现在已经有9年的时间了。实践中,东方创立了136自主参与高效课堂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即一条主线,“3”即三大模块:自主学习——成果展示——集成提升反馈。“6”即课堂流程六环节:生成目标——教师引导——小组合作——成果展示——集成提升——达标测评。

  课改扭转了课堂生态。“136课堂”,激发了学生的情感,唤起了学习动机。曾经被知识绑架,淡化了情感、动机和生命成长的传统课堂被颠覆,教学中的情感因素被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课堂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丰富的知识,促进他们的认知发展,更要努力让学生的智慧、情感、意志、人格、气质、个性、审美等都得到发展,“136课堂”把“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有机地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内容中去,成为教学过程的灵魂。

  “136课堂”,改变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低效学习现状,学生变成了课堂的主人。课堂真正还给了学生,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

  “136课堂”,做到了“以人为本,关注生命”。一是尊重了学生生命的成长,教师通过积极的评价、激励,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学生的自尊被维护,自信被点燃的情况下,内在潜能得到挖掘,体现出了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二是使兴趣不同,特点各异的学生都积极参与和投入到学习活动中,体验生命生长的过程;三是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实现生命的个性化发展。

  改编国家教材变成适合东方学生的教材

  马建荣告诉记者,当所有学校都在进行课改的时候,东方中学还在进行课程改革。学校经过7年的时间,着力于教学模式的构建,狠抓教、学方式的变革,倾心于学生主体地位和教师主导地位的确立,在教法、学法的变革上,应该说,基本解决了教师“怎么教”和学生“怎么学”的问题。

  所以,学校首先将国家课程校本化。使国家课程更适合东方学生的发展,更加与学校的育人目标相匹配,像高中数学、语文两大课,已率先进行了国家课程校本化整合,形成了教材,并投入了使用,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它各科都在紧张的整合当中。其次,开发校本课程,结合国家提出的核心素养,为使核心素养落地,为孩子们终身发展奠基,鼓励教师大力开发校本课程,到现在开发出的校本课程有播音主持、武术、传统文化、书法,乐团、健美操等100多门,40多门已经纳入课程体系,由学生自由选报,几年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东方学子也取得了骄人的学业成绩,2017年高考一本上线率44.35%,二本上线率94.98%,国际高中连续两届实现了100%的升学率,同时在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竞技活动中更是群星璀璨,成果斐然,完美诠释了“东方教育”的魅力。

精彩推荐

  • 雪后初霁 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雪后初霁 玉门市玉泽湖公园景色迷人
  • 白银会宁:肉牛养殖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白银会宁:肉牛养殖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 白银市平川区广大青少年体验泥塑制陶工艺 白银市平川区广大青少年体验泥塑制陶工艺
  • 兰州市百场文化活动进乡村(图) 兰州市百场文化活动进乡村(图)
  • 2017甘肃体育十大新闻(组图) 2017甘肃体育十大新闻(组图)
  •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全攻略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全攻略
  • 兰州苦水社火“发牌”啦 兰州苦水社火“发牌”啦
  • 立春酒泉敦煌打春牛 立春酒泉敦煌打春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