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写的是书法 送的是祝福

18-02-05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写的是书法 送的是祝福

  书法家现场挥毫为市民免费写春联西部商报记者唐学仁摄

   [开栏语]

  我们已经站在春节里,看着亲人,看着家,看着周围的一切,然后,带着希望和梦想,向2018年的春节眺望。火车站、行李、鞭炮、笑脸、团聚、年夜饭……所有这些符号组合在一起,构成浓浓的年。

  过年其实是一种“文化时间”。只有在“辞旧迎新”的这个时候,2018年的年才会在浓浓的香味里,或者在喜庆的春联里,又或是在赏花灯的喧闹中被我们跨入,2017年才终成记忆。

  过年,也算是对一年来的告慰,也是新的一年梦想的开始。

  过年,不是所有人都能回家团聚。但每一个人都为过年而忙碌,比如那些为了年味,日夜加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安装花灯的人,还有为了大家过年团圆而赶做年夜饭的人……正是有他们的忙碌,这个城市中,处处都能嗅到年的味道。

  中国甘肃网2月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唐学仁)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每逢过年,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挑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在城里或是在农村,临近年关,那些免费送春联的人为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春联就是年的载体

  2月2日下午,兰海商贸城内多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免费为市民书写春联。尽管天气寒冷,但书写现场却人头攒动,很多人正在现场“私人订制”春联。“我不会买机器印刷的对联,带着商家广告的对联坚决不能贴,这种飘着墨香的春联才有年味!”一位老者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拿着三副春联满意地离去。

  “老师,我要一个福字。”书法家邹紫楠笔法精湛,一会儿一幅飘着墨香的福字就展现在了眼前。

  剃着光头,说一口东北话,邹紫楠不但书法写得好,而且还是个诗人,被中国作协萧军研究会等多家单位授予中国十大公益诗人荣誉称号。多年来,邹紫楠热衷公益事业,他把自己的书法作品拍卖后捐给贫困人群。近十年里,邹紫楠连续参加新闻媒体和多家单位为社会群众公益写春联近300场。

  “过年要有年味,红火热闹,吉祥温馨,让人向往,令人陶醉。不过也有人说,如今过年不像过去那么热闹,年味有些寡淡了。其实,年味并未变淡,变的只是载体和形式。就像春联是年的载体,永远都不会变。”邹紫楠说。

  手写春联更接地气

  听说兰海商贸城里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不少市民纷纷赶到现场,领取这份充满祝福的新年礼物,大家拿到这写满祝福和美好憧憬的春联时高兴的样子,让书法家们觉得寒冷的空气里都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书法家情绪高昂,领春联的群众赞不绝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各位书法家都从这次活动中体会到了别样的快乐。

  在邹紫楠看来,手写春联,是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是民俗中传承千年的宝藏,是记忆里红红火火的福祉。

  “手写春联以更有人气,文气,书法墨香气而具有典型的书法传统意义。更生动有活力,更贴近人民生活,更具有感染力。”在接受西部商报记者采访时,邹紫楠说,免费写春联活动让人们认识书法艺术,欣赏书法艺术,宣传书法艺术,更重要的是,现场免费写春联,不但增添浓浓的年味,也拉近了书法家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很接地气。因此参加这样的活动,送去的不仅仅是春联,而是书法家们的一片真情厚意,送去的是对咱老百姓新的一年的祝福。

  免费写春联图的是开心

  就在邹紫楠和几位书法家们忙碌书写的时候。张大禹和梁陆平却在另一个现场也满头大汗地为市民们免费书写春联。

  “我是一名农民书画爱好者,我们大伙能在这里为老百姓写春联儿,由衷地高兴。”尽管写得腰酸背痛,手腕僵硬,但张大禹却说,累并快乐着。

  “张老师,给我写一副春联,这是邻居老先生给想的词,我感觉非常不错。”一位市民把事先抄写在纸上的一副“戌狗得福延春色,紫燕衔泥落好家”的春联交上,张大禹铺好红纸、蘸足墨汁,全神贯注地投入到书写中。

  “参与免费送春联活动,为老百姓写写对联,做点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儿,非常高兴。”梁陆平说话间,十几张福字已呈现在眼前。

  张大禹告诉西部商报记者,他和梁陆平是哥俩,一起研究篆刻,一起学习书法。对他们来说,免费给大家送春联,就是让人们开心喜庆地过个好年,而家家户户都贴上喜庆对联迎接新春,就是庆祝新的开始。

精彩推荐

  • H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获奖作品展示 H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获奖作品展示
  • H5 |【春节篇】陇原儿女:一盏灯,一份守望 H5 |【春节篇】陇原儿女:一盏灯,一份守望
  • H5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H5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